大銀
護士安姑娘在大銀分享在醫院遇到的所見所聞,醫護團隊會在危急情況盡力緩解他們的痛苦。
【護士分享】病人突然亂

上週提到的馮婆婆,她的病房是以六至八人作為一小區,有病友好奇地問:「見你們幫婆婆打針時婆婆想掙脫,但卻被你們按住。婆婆不能拒絕這針藥嗎?」

「你的確觀察入微,也關心其他病友,婆婆有你陪伴真好。」

「我們眼睜睜的望著她,什麼都幫不到。」

「只要你願意,你是可以幫上忙的。」我解釋:「馮婆婆剛才氣喘,開始令她混亂。她自己努力嘗試調教氧氣喉,卻越搞越錯。把出氣位放在下巴,固定的結放在鼻子上。

原本她懂得按叫人鐘求救的,但當下卻不知自己想點。造成惡性循環,越缺氧越慌亂。情況就似不懂游水的人在水中透不過氣,越掙扎越缺氧,越不能放鬆浮起。當刻我們便需要即時為馮婆婆做決定,怎樣去緩解她的氣喘,而不能等聽她的心意選擇。」

「但是這次用針藥舒緩了她的氣喘,活了過來。人始終都要一死,何必要用針藥令病人拖長死亡過程,痛苦地活呢?」

「我們所用的針藥實在不能延長她的壽命,只是盡力在氣喘慌亂的時間作出緩解,對她強調有人很努力在幫她。對她講好些說話是希望分散她的注意力,讓同事完成注射,安全拔針。希望她有些時間在配戴好氧氣喉後,聞好氧氣。

坦白說,人在慌亂中生命受到即時威脅時,你講什麼內容其實未必能準確聽到。

部份缺氧的病人發亂之際,可以在極速下因亂動而跌落地。頭落地者易顱內出血,有骨轉移的很易骨折。發亂時突如其來的神力亦可令工作人員受傷,但卻又不能配合協助自己返上床。他們對自己發亂的事情卻可以全然不知。而如果有印象,之後又會自責內疚。

所以此刻首要是保護病人以及工作人員安全。而當你遇見有病友氣喘慌亂、異於平常,你代她按叫人鈴,也是很實際的幫忙。」

「說實話這種情況其實可以避免嗎?」

「要明白老病衰弱的規律,對於四肢仍有些力量,意識清醒的病友,要以平常心接納自身的轉變,接受自己需要求助,突破不想麻煩人的心理障礙。接受别人善意但不同意見提醒並不容易,透過觀察病友狀況、調教藥物、互相配合,還是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