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Parkour(飛躍道)被不少人歸類為飛簷走壁近乎玩命的極限運動,但對阿宗而言,卻屬個人的內在修煉。Parkour 飛躍道:to be and to last、be strong to be useful、we start together, we finish together。
飛簷走壁 突破自己

Parkour(飛躍道)被不少人歸類為飛簷走壁近乎玩命的極限運動,但對阿宗而言,卻屬個人的內在修煉。Parkour 飛躍道:to be and to last、be strong to be useful、we start together, we finish together。

由細到大紮紮跳

練得一身鋼條身形的阿宗,現時為香港飛躍道協會的主力成員。他與另外兩名拍檔,每星期都會在九龍公園練習。「Parkour無固定練習場地,所有地方都可以是練習場地。我們每星期練兩次,一次在戶外、一次在室內。」二十六歲的阿宗已有九年parkour年資,喜歡parkour,原因很簡單:「我小時候好鍾意玩捉迷藏,因為可以周圍跑周圍跳。到中二時看過一套關於parkour的電影,對於它的移動、跳躍方式好著迷。之後在公園和朋友嘗試自學,年紀再大一點時便正式學玩,一直到現在。」

傳媒不時報導玩parkour導致意外,令外界產生負面印象,那如何與個人修煉拉上關係?阿宗說只要仔細了解其背後的中心思想,便會明白它是在危急之時運用的技能,而且著重個人修行。

三大主導精神

Parkour有三大主導精神,一是to be and to last,答應了的事就要做到,完成後要繼續做到底;二是be strong to be useful,練習是為了令自己和其他人變得強大,再去幫助別人,或者做好事;三是we start together, we finish together,希望透過parkour和其他同道人彼此扶持。阿宗認真解說:「Parkour是一種自我認識的運動,了解到自己的身體可以做甚麼,和心理上是否已準備好做任何事。」

愛好者強調玩parkour不是為了亡命跳高樓、翻厚牆,而是不斷突破自己、提升專注力,為每次飛越障礙打好根基。「玩parkour一定要有耐性和專注力,最初練習,一些基本動作要重複苦練,練習到百分之一百二十可以做到,才去嘗試。」阿宗說。訪問當晚,其他成員在旁練習:跑樓梯、雙手撑地「行」梯級等,都是體能訓練,沒有危險動作。「除了體能,心態也很重要,每次準備跳躍時,內心同樣已做足準備,而且是平靜的,這樣才夠專注力完成動作。」他強調若內心不夠肯定時便不要跳,因信念不夠便會容易受傷。直到身心合一,便能翻越障礙。

「飛躍道的動作沒有固定框架,所有動作都是獨一無二。玩法通常分為實用性和觀賞性,前者以點對點為目標,到達終點前,用自己喜歡的一套的動作或路線去完成;後者著重整體流暢性,整套動作以表現對身體控制的協調性為主,再加入不同難度如空翻去完成。」阿宗強調,最基本是體能,而練習也非常重要,若基本功夠札實,會大大減低受傷機會。

不時在網上看到一些parkour運動員飛躍高樓,阿宗澄清不是嘩眾取寵,「他們本身技術已非常出色,亦很有經驗,希望昇華到另一層次,變得更強大,才會挑戰自己去嘗試高難度的路線。

爬牆快過走路

數年下來,阿宗也突破了自己的個性,「我由細到大較怕事,甚麼事都驚,加入飛躍道協會的頭兩年,內心仍然有恐懼。所有動作都能做到,但總有一種害怕的感覺。突然有日內心好像開竅般,不再害怕,以前所有做到而不敢做的動作,現在都做到了,之後的日子繼續不斷突破,感覺好快樂!」經過多年修煉,他說現在內心看得更透徹,「現在學新動作時,會更加清楚知道自己做甚麼,例如學空翻,了解自己身體便可進行更多調整,譬如怎樣的角度才對,用多少力度等等。」

學習Parkour也令阿宗以不同的視野去生活和遊歷城市。「它令生活變得更有趣,因它沒有框架所限,每次都可以走出一條新路線。有一次從黃大仙到樂富,刻意探索和平時不同的路線,最後發現爬牆可能比走路更快!我亦喜歡和朋友行石澗,可以將parkour的技巧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感覺很好。」現在每次去旅行前,阿宗會先聯絡當地的parkour愛好者,在當地見面交流,「真正以parkour會友,感覺很親切,不用去遊客區,遊客區是別人設定的,我們喜歡沒有設定的,一起去遊歷,深入認識當地文化,視野更不同。」

何謂PARKOUR?

Parkour又稱Free running,中文譯為飛躍道或跑酷。這運動源自八十年代的法國,一名法國軍官參考土著的靈活身手,提出自然之法(natural method)而設計出parkour的藍本。當中包含奔跑、跳躍、攀登、爬行、平衡和負重移動等技巧,令身體適應不同環境,能在危急時適當運用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