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想移居海外找理想生活方式,退休移民可以是人生下半場的轉機。泰國就是其中一個價廉物美的落腳點。年過五十歲的Gary分享移民泰國的經歷。
五十後移居泰國

年輕人移居海外找理想生活方式,中年人同樣可以,只要放得下已建立的,退休移民可以是人生下半場的轉機。泰國就是其中一個價廉物美的落腳點。

有選擇的人生

年過五十歲的Gary,兩、三年前已想離開香港。他任職國際運輸,有很多外籍朋友,對四海為家總是抱著興奮心情,加上香港生活壓力讓人有點透不過氣來。「Life is all about freedom and choice。」所以想找一個自己喜愛的環境,可以轉換生活方式,而金錢上又應付得來的地方。

尋找地點時,他跟太太Carmen列出共同喜歡的生活:陽光海灘、和暖氣候、物價便宜,而三、四小時機程就可以回到香港,結果泰國成了他們的首選。「我們很熟悉泰國。過去幾十年來,每年至少來兩次。我們喜歡陽光海灘,在香港時住在西貢,三分鐘就行到海邊。」

Gary以退休移民身份申請居留,一年後,太太也取得居留資格。但他強調不是移民,是移居,因為未決定最後落腳地。「不知道會在泰國住多久,將來可能會搬到其他國家,也可能會搬回香港。現在算是考察旅程的開始。」

一百二十公斤行李

移居讓他們最頭痛的是搬家。西貢的家面積七百呎,Gary說整理起來才發現東西真不少。「Carmen一個人也有幾十對鞋,她初時不捨得棄掉,後來掉幾對,臨出發又再多掉幾對,現在只剩下她覺得真正需要的十多對。」他們最終帶來泰國的,只有四、五個行李箱和兩隻狗,一共一百二十公斤。Carmen笑說:「兩隻狗已佔了四十公斤。」

行李中除了衣物、電腦,還有一部吸塵機。「那是吸狗毛比較強力的外國品牌,泰國對外國品牌抽重稅,賣得很貴,不得不帶。」其他當地生產的貨品,便宜而且品質高、選擇多,況且從海外網購亦很方便,Carmen試過郵購英國的東西,八日就到。一切重新添置,是一個新開始。

一年時間找新家

抵埗後,他們先租住芭提雅、離市中心約十分鐘車程的屋苑。Gary坦言不想住在香港村,「許多香港人都會選曼谷近郊,但曼谷太塞車,塵土飛揚,也較商業化。芭提雅則貼近本地人生活,也較多外國人,感受到多國文化。」

新居連花園一千六百呎,月租只需港幣三、四千元。他們還在新居附近預購了樓花,單層房子近一千三百呎連花園,連律師費也不過港幣六十萬元。Gary笑說:「在香港只能買個廁所吧。」他說連泳池的獨立大屋,售價也只需港幣二百多萬元。

他們不想花大錢,因為最終落戶哪裡還在考察中。兩夫婦過去三個月駕著車,帶同行李和兩隻狗,從芭提雅出發,先往南,再住北。若有合適的地點,可能會把退休簽證變回工作簽證,做些小生意。「雖說是退休,但退了不用憂,還是退了有排憂。我認為有憂更好,有點動力找事做,甚麼也不用做,未免太悶了。」Gary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