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長者皮膚痕癢、腫痛等不適。要紓緩皮膚癢問題,了解老人皮膚癢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知道應該吃什麼湯水、用哪種護膚品和中藥護理皮膚。
皮膚痕癢點算好

皮膚問題可導致痕癢、腫痛等不適,加上外觀上的變化,對患者身心帶來困擾和折騰。真的只能「忍吓啦,人老就係咁」?照顧者可以做甚麼?

七十四歲的陳太算是身壯力健,只是皮膚非常乾燥。她從不使用潤膚乳,有時痕癢難耐,就像小朋友般不停抓癢,直至皮膚流血結焦。所以她身上經常有傷痕,心情也比較煩躁。家人嘗試為她貼上膠布,以免傷口受感染,可是她對膠布敏感,勸她忍手不要亂抓,她又不聽。

老人科社康護士陳淑芬表示:「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慢,人的皮膚會失去彈性,抵抗力減弱,容易痕癢。每當天氣乾燥或室內濕度低,如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也會引致皮膚痕。部分長者則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影響而導致體內水分流失,令皮膚乾燥。」

SOLUTION :軟膏。乳液。油膏

像陳太的情況,如果純屬年紀大皮脂減少引致皮膚乾燥,最直接的方法是在日常護理中使用護膚品。若怕護膚品質地黏稠,可用質地較乾爽的軟膏(Cream)、水分含量較高的水份軟膏(Aqueous Cream)或乳液(Lotion),較滋潤的油膏(Ointment)則在天氣甚乾燥時才用。

若有經常抓損皮膚的惡習,陳淑芬建議照顧者要經常檢查家人指甲清潔情況,並且保持指甲邊緣平滑,避免因而抓傷皮膚。長者的體感較差,有時皮膚有損傷也沒有察覺,所以照顧者要加倍留心,如有問題要及早求醫。

至於沐浴產品,陳淑芬提醒:「沐浴露宜選不含藥性、性質溫和及不含香料的產品。不要選用含有羊脂(Lanolin)的產品,以免產生過敏反應。洗澡時避免用過熱的水沖身,以免皮膚表面的油脂流失。不少人誤以為用熱水可以止痕,其實這會令皮膚更乾燥更痕癢。」

陳淑芬指若有敏感,可選擇醫生紙膠布,這是一種透氣、低過敏性的膠布。使用前須先清潔皮膚,待皮膚乾透,才貼在傷口上。紙膠布必須每天更換,每天把新膠布貼在稍稍不同的位置,減少皮膚敏感的可能性。撕開膠布時,必須依毛髮生長方向慢慢撕走,免令皮膚受損。

SOLUTION : 皮膚痕飲湯水

飲食與皮膚健康息息相關,註冊中醫師梁尹倩表示,夏天天氣潮濕悶熱,長者氣血多虛,容易受濕熱邪氣侵襲,蘊積肌膚之中,因而導致皮膚搔癢。想有效紓緩痕癢,她建議長者一方面要戒口,另一方面可以煲時令湯水調理身體,雙管齊下。

梁尹倩指出,當皮膚痕癢、過敏發作期間,要避免進食「發物」。中醫稱為「發物」的食物特別容易誘發舊病、加重新症,又或是引起上火、生痰、發瘡及痕癢。她表示:「譬如動火發物,會助熱動火,傷津劫液,令身體出現上火的症狀。本身有便秘、常感發熱口渴的人,不宜吃蔥、蒜、韭菜、酒、煎炸物等。至於有濕疹的人,則不宜吃動風發物,即是茄子、雞蛋、菇類等。濕熱的人不宜吃助濕發物,即肥甘黏膩之物,包括糯米、米酒、肥肉、紅棗等。」

時令湯水

湯水 鮮土茯苓赤小豆湯 南瓜紅棗雪耳湯
體質 濕熱體質引起的皮膚敏感或濕疹引致的痕癢,可以煲鮮土茯苓赤小豆湯。 如果是血虛體質引起的皮膚乾燥、痕癢,並有口乾、眼乾等情況,可以煲南瓜紅棗雪耳湯。
材料 新鮮土茯岺1根(約300克/半斤)、粉葛1塊、赤小豆30克、生薏米30克、陳皮1角、蜜棗2枚 南瓜600克、蘋果2個、雪耳1塊、紅棗4枚、蜜棗2枚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新鮮土茯苓及粉葛去皮切塊。
2 鍋中加入約2,0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大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1 所有材料洗淨。
2 南瓜去皮去籽、蘋果去芯去皮,切塊備用。
3 雪耳泡水半天,去除底部黑色蒂備用。
4 鍋中加水約2,500毫升,放入全部材料,大火煮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SOLUTION: 癬和疹的護理貼士

夏天特別多癬、濕疹和風疹等問題,而這些問題並不局限於一個年齡層,主要關乎天氣轉變、生活壓力、飲食或生活中接觸了致敏原、免疫力下降等。對此,中醫梁尹倩有些保健貼士,有助預防或紓緩症狀。

「要緩解癬和疹,平日宜飲用茶療和湯水,同時要有適當的運動,如多散步,耍太極等,讓身體正常排汗。同樣重要的是有充足的睡眠,保持心境開朗、少憂慮,因為情緒和壓力對於病情有直接影響。少吃發物及煎炸油膩食物。 衣服物料宜慎選,應以天然棉質為主。」

若是長者患上癬和疹,社康護士陳淑芬提醒照顧者要注意一些隱私位置。「特別要注意腋下、陰部和皺褶位的清潔。洗澡後仔細乾身體,尤其趾縫及皺褶位。給長者穿著通風的鞋和乾淨吸汗的棉襪。如果患者要用成人尿褲,在清潔排泄物後需塗上一層潤膚乳保護皮膚,以免皮膚因經常接觸排泄物而出現敏感。藥膏必須經醫生處方才使用,別胡亂自行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

老人痣會變癌症嗎?

皮膚癌患者以長者較多,作為預防,平日應多留意黑痣、胎記及雀斑的顏色、形狀和大小。假如出現異常改變,又或滲水、出血、痛或呈鱗狀等,便要立即求醫。

至於常見的老人疣(脂溢性角化病),據註冊醫生鄭曉蔚指出,這屬良性角質增生,不會變成皮膚癌。老人疣成因不明,相信與皮膚角質老化有關,譬如常曬太陽卻缺乏護理和防曬,其中男性患者比女性為多,相信是因女性較注重防曬。老人疣主要影響外觀,對健康無礙,因此不一定需要處理。若想清除,可以用激光或冷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