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開始踏入五十歲時,無論心態上、經濟上也要有想法,過了六十歲才規劃未來,就太遲了。」前圖書館職員林宗祐剛退休不久就跟朋友到長者地區中心。他認為退休必須調節,退休前擁有的工作身份已成過去,要接受轉變,走人生的另一條路。 林宗祐形容退休是黃金十年:「子女已長大,家庭的擔子可以暫時放下,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以前工作忙碌,退休
男人怕老:預先有準備

「開始踏入五十歲時,無論心態上、經濟上也要有想法,過了六十歲才規劃未來,就太遲了。」前圖書館職員林宗祐剛退休不久就跟朋友到長者地區中心。他認為退休必須調節,退休前擁有的工作身份已成過去,要接受轉變,走人生的另一條路。

林宗祐形容退休是黃金十年:「子女已長大,家庭的擔子可以暫時放下,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以前工作忙碌,退休後可以享受生活。長者中心範疇多,他很積極參加活動,對他而言,退休是個學習機遇:「有經驗不代表你是萬能的,特別是男士要接受自己有些事情做不到,我們必須繼續學習。」

他認為長者常常因為有經驗,容易過快妄下判斷,甚至誤解他人。現在他喜歡參與一些論壇,於不同議題上表達和聆聽意見,有時更會到女士小組、青少年中心等參與討論,希望多了解社會上不同人的想法和感受,能夠分享給身邊的人。

最近一兩年,他漸漸熱衷於參加社會運動,2016年時更參與了社會福利界特首選委團隊「長權」,於社福界十分活躍。「長者退休後不是無所事事、等死,其實可以參加很多活動,甚至回饋社會。」他確信活到老要學到老,仍可以趁這個時間學習,並以個人經驗和長處發聲,為社會出一分力。他期望未來政策上有改變,長者的退休規劃可以做得更好:「未來的長者有四個特色,退休前職位高、學歷高、收入高、沒有子女,所以無論政策或中心服務也要改革。」

你係咪男人嚟㗎?

社會學家Raewyn Connell的著作《男性氣質》(Masculinities)指出,在大部份的社會及文化中,男性的行為和陽剛形象皆由一套主流準則定義。現代社會常常講求平等,以往弱勢的聲音開始被聽見,我們是否也該反思過時的觀念,重新傾聽男性的聲音,讓男性氣質更多元化?

「錢銀、女人都係面嗰浸嚟啫,最入肉最深嘅,就係尊嚴。」這句對白,說到港男士的心坎裏。八月上映的港產片《逆流大叔》,四個中年男人的危機,正好講了男士之苦。深刻的除了對白外,還有主角面對妻子出軌、躲在廁所痛哭的一幕。下屬「安慰」道:「男人嚟㗎嘛!你有冇見過Mark哥喊?」他卻反駁說:「Mark哥也有哭過呀!」這段向經典電影《英雄本色》周潤發的角色致敬,同時顛覆既有對男性的想像。哭過後,重新架上墨鏡,帶著尊嚴,帥氣的繼續工作,男兒本色,從來是如此流動。

女強人也一樣?

部份事業女性亦擔心退休。香港男士協會主席梁志強說:「女性公務員離開工作崗位後,也會去非政府組織做義工,其實是事業的問題,不分男女。」

不過女性與家庭關係較密切,女性退休後返回家庭時彷彿仍有身份,不如男士般有失落感。梁志強說:「我們也希望以後的服務發展不再單純以男性或女性作區分,而是以個人型格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