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我的老爸 31 巴士尋人功能

【我的老爸】31 巴士尋人功能

老爸喜愛出街卻不懂認路,家人尋親習以為常,得知 #九巴 推出 #尋人功能,我們雀躍萬分,心中感謝這貼心安排。

我特意向其他公共運輸機構查詢,包括:地鐵、城巴、新巴、新渡輪、天星小輪,全部都回覆沒有設立相關的搜尋功能,更加覺得九巴在香港運輸界,較願意幫手建立認知障礙友善社區。

正因為這項服務跟我家息息相關,看尋人步驟時,比普通市民會更加嚴謹,更能體會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需要。我很想知道司機知道那是走失的患者時,會怎樣做。

嘗試邀請九巴到《照顧者大大聲》接受訪問,九巴拒絕,只以電郵回覆我的提問:「在巴士上,當車長透過駕駛提示器得知該長者需要特別照顧後,會先安頓長者,密切留意該長者的安全,在行車安全的情況下,通知公司以提供進一步支援。」

可是車長職務繁忙,又要「安頓長者」,還要兼顧「密切留意該長者的安全」,想像一下,難度不少。

作為家人,最希望走失的患者可以留在巴士上,馬上聯絡接回。如果患者閃身又下車,想像當時有路就行,不會在乎前後左右,若走遠了,或者又去了別的交通工具,家人就要大海撈針!

假如車長發現走失長者時,可以請乘客幫幫忙,大家合力「留住長者」,不要讓長者下車,直至安全抵達有車長接應的車站,就更好了。

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一直增加,愈來愈多走失,若高層肯首,車長做多一點點,乘客明白並且願意幫手,尋回的機會必會大增!

這對照顧者非常重要,也減少社會之後搜尋走失患者的人力物力。但願香港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可以更加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