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長屋設計專為長者提供裝修服務,包括裝修改裝公屋。你或者長輩的家又能不能滿足以下三十三個條件以保障長者的生活安全?
五十新家:公屋小型裝修

跨過門口的電動斜台,走進梁伯的家,牆上的森林壁畫很搶眼:淺灰色的樹幹、青葱的綠葉和草地,另一邊有窗。梁伯一個人住,平日最喜歡坐在床邊,在日光下閱讀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武俠小說:古龍、梁羽生、金庸……他都讀過。

六十七歲的梁伯搬來新家五個多月,這裡比之前同樣在平田邨的單位大一點,間隔也較方正。「舊屋三尖八角,一入門口是廚房、廁所,有個L型,要轉入去才到大廳。」他讚新單位大廳連接廚房、廁所,傢俬靠牆放,從大門到床邊只需要走幾步,中間的空間也足夠讓輪椅移動:「現在用輪椅不會再撞到東西。」

不能住近女兒

梁伯在二十年前患上類風濕關節炎,膝頭會痛,近年更不能久站,走幾步便痛,但因為曾經感染金黃萄葡球菌,暫時不能做手術更換膝關節。

他兩年前在醫務社工幫助下申請電動輪椅,等了一年多終於有貨。「很簡單,好像打遊戲機。」他半小時便學會操作,然而回家後發現大門有門檻,電動輪椅難以出入,家裡狹窄很難移動。

梁伯向房署申請調遷,原本希望可以調居荔枝角,較近大女的居所,可是房署半年後回覆指理由不充分。房署主任建議梁伯嘗試調遷邨內單位,一年後獲批。

「派了屋,我就開始諗裝修。」公屋收樓時都是清水樓,即是水泥牆、石屎地,入住前起碼要先鋪地板和油漆。梁伯最初只考慮這些基本裝修,他找裝修師傅的最大原則是熟人或者不認識的:

「別找半生熟的,裝修得不好、有問題很難追。」

幸好此時房署職員再聯絡梁伯,告訴他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和社企「長屋設計」與房署有合作計劃,可以幫他裝修家居。

不敢說出要求

長屋設計創辦人雷煒程解釋:「公屋免租期只有七日,又要交還舊樓,這次趕著入住,裝修沒有改動間隔,主要是翻新。」負責裝修的團隊跟梁伯見了幾次面,確認設計後便開始趕工,目標是兩星期內完工,梁伯可盡快入住。

首先要處理的是清水樓的水泥牆、石屎地,裝修團隊為梁伯選擇了無縫地板,可以直接鋪在石屎地上,節省了鋪地磚的時間。大廳三面用上了較淡的橙黃色,一面是森林壁畫,這些溫暖柔和的顏色,令室內更明亮。

梁伯新居的設計

梁伯平日很少去附近的長者中心,早上起來落街吃早餐、買餸,偶然去圖書館或在樓下做運動,絕大部份時間都留在家中。那幅森林壁畫,令空間變得開揚,女兒也大讚畫得好。梁伯雖然覺得舒服,但也輕輕說:「最好畫海底。我年輕時喜歡游水,我又屬龍,龍遇水則生。」

設計期間,他沒有表達這想法:「我是門外漢,不懂得那麼多,他們是專業的團隊,沒所謂,森林也好,有點生氣。」

廁所著重防滑

大門的門檻阻礙了梁伯用輪椅出入,裝修團隊於是在鐵閘和大門間的空隙安裝了電子斜台,當梁伯要外出時,可以搖控斜板,降下升斜台,不使用時斜板可以垂直收起,相當方便。

團隊也在廁所門外的門檻放置了3D打印平台,方便梁伯把輪椅駛進廁所。廁所裝修著重防滑和防霉,在企缸入口處安裝扶手,並降低了企缸邊擋水的門檻。裝修團隊考慮到梁伯一個人住、行動不便,未必能頻密清潔,選擇無縫、防水、防霉的硬質牆材作企缸的牆身,這種硬質牆身較有彈性,即使長者撞到也可以減低傷害。企缸的地板也選用了Polysafe防滑安全地板,物料本身容易清潔,它的濕滑阻力也能預防滑倒。

「說不怕跌,一定是呃你,但擔心不了這麼多。」梁伯有點無奈,原來他在舊屋廚房曾經跌倒,幸好是靠著雪櫃倒下來。當時他穿著睡衣睡褲,手機不在身上,四、五分鐘後仍然無力站起來,只能爬回床邊拿手機打999,送院後才知道輕微中風,影響右邊手腳的活動能力。現在廁所做足防滑措施,梁伯說比之前安心一點。

住了將近半年,梁伯評價新居在舒適、安全、美觀方面高達九分。最後一分呢?梁伯最初說要留點進步空間,後來支支吾吾地說:「都是關乎到家人……」

仍然想跟女兒住?梁伯聽了點點頭。

為長者裝修

長屋設計專為長者提供裝修服務,創辦人雷煒程指現時生意約有六成是因為有家人患病才想裝修的長者,也有不少是退休後想未雨綢繆的客人。雷煒程指客人來的原因各異,服務流程大致相同:

設計師、職業治療師和負責工程的團隊會上門度尺,為長者做跌倒風險評估、認知評估及家居評估等,以及跟長者及家人討論裝修方向,就著以上種種,設計師會提供初步的裝修意見。長者的意見在過程中很重要,雷煒程強調:「我們一定要見到長者,免得裝修後他不喜歡。」

雷煒程指出為長者裝修,主要考慮三大元素:「安全、舒適和效率」,而病人和家人會希望家裡不要變得像醫院或院舍,設計要平衡復康和生活品味,考慮同住家人的需要。

雷煒程跟幾位拍檔曾經進行市場調查,發現長者裝修經驗少,往往擔心裝修期間住屋安排和預算:「如果有仔女支持,這確實會好一點,除了可以住仔女家,老人家的預算也會鬆動點。」

CHECK LIST 1 要裝修嗎?

年紀漸長,生活方式改變,加上房子日久失修,漸漸住得不舒服,是時候好好檢視自己的家:

01 間隔

1. 通道夠闊,在家行走時有地方可攙扶?

2. 是否有足夠空間使用拐杖或用輪椅行走?

3. 有沒有浪費或閒置的空間?

02 燈光 

1. 在室內是否一時覺得燈光昏暗,一時覺得刺眼?

2. 日間一般不需開燈照明,採光度足夠?

03 房屋整體狀態

1. 外牆有沒有滲水?

2. 牆壁有沒有龜裂或裂縫,牆面和天花是否平滑?

3. 雨天時,牆壁、天花會否冒水氣或滲水?

4. 大門及房門有沒有破爛、脫漆?

5. 窗戶周邊會否滲水?

6. 窗戶是否穩固,無裂縫?

7. 電源插座是否完整無破損,位置是否適合?

8. 按燈掣時會否有困難,位置是否適合?

9. 地板有沒有變型?地磚會否太滑?

10. 水管有沒有生鏽或堵塞?

04 洗手間狀態

1. 浴室及洗手盤排水是否順暢?

2. 浴缸或企缸會否積水?

3. 水壓是否正常?

4. 浴缸或企缸、洗手盤外觀是否完整無裂痕?

5. 馬桶蓄水是否正常,可否正常沖廁?

6. 抽氣扇運作是否正常?

05 廚房狀態

1. 廚房壁磚是否完好,無裂痕?

2. 抽油煙機、爐具和熱水爐等運作正常?

3. 櫥櫃狀況良好,可正常開關?

06 傢俱狀態

1. 梳化會否太軟、太矮,坐下後容易站起來嗎?

2. 飯桌及椅子是否仍然穩固?

3. 書桌及書櫃狀態是否良好?

4. 床架高度是否適合,會否很難下床?

5. 床褥是否完好,柔軟度是否適合?

6. 衣櫃狀態是否良好,拿衣服有困難嗎?

07 家電狀態

1. 電視及遙控器操作是否正常?

2. 洗衣機操作是否正常?

3. 冷氣機及風扇操作是否正常?

CHECK LIST 2 要搬家嗎?

五十歲應該搬家嗎?可以想想再決定:

職業治療師陳寶雲認為,改裝最佳原則是以人為本、度身訂造:「最實際是要達到基本需要,最理想是能夠保持長者活動能力。」

年輕時希望上班更方便,住處交通最重要,退休後社區配套更重要,有人會選擇搬近家人,有人卻選擇「歸園田居」搬到鄉郊居住。陳寶雲說:「這要看能否配合實際需要,性格較孤僻的人可能因而會失去鄰舍關係,搬離後較難重新發展社交網絡。」

參考書

《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2018) 林黛羚著

《從斷捨離出發,打造你的新家感! 》(2016) 林黛羚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