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2016年成立的「女游團」由三位團長發起,是個為女性而設的游泳團體。團員由十多歲到五十歲都有,游泳不受年齡限制,一起快樂學游水。
勇敢女游團

游泳有時獨樂樂,跳進水裡,只和自己對話,清空腦袋放鬆身體;有時眾樂樂,大家各自在游泳,卻一起揮灑汗水,向著同一目標努力。

2016年成立的「女游團」(Swimates),一群女子一起學游水,面對心中的恐懼!女游團由阿畢、靚Miss和欣欣三位團長發起,顧名思義,是個為女性而設的游泳團體。成立目的,簡單純粹,希望大家一起快樂地學會游泳。

她們仨小時在泳會認識,長年在水中打滾,一起度過不少密集式「操水」的日子。阿畢小時候曾參加康文署的兒童游泳班,結果沒學懂,後來小學加入泳會才真正學會游泳,然後因為在國外集訓,與靚Miss、欣欣成為好友。她們幾乎週一至六都在練水,又不時要出國訓練,雖然刻苦,她們卻當作玩樂,因為一起游泳是快樂事。

由快樂到迷失

直至升上中學,泳術出眾反而帶來「不便」。「中學每逢水運會,識游水的總是參加最多項目,完成一項、不用休息,直接去報到準備下一項比賽。記得有次發燒又來月經,只想退賽,學長說不去會扣分,結果硬著頭皮完成比賽。從那次起,對游水反感。」靚Miss憶述。

除了游泳,她們也會被社長或學長要求報名參加越野跑、陸運會等其他運動,彷彿會游泳的人甚麼都會。「跑步通常派去參加八百、千五米,覺得會游泳的一定長氣。」阿畢答嘴說道。

後來,靚Miss轉校,嘗試裝作不諳水性,又借故不去校隊訓練。阿畢也在中四、五時遇上瓶頸位,失去比賽時的興奮心情,換來只有賽前的壓力和緊張,決定暫別泳池。

重回水中做教練

畢業後,三人中只有欣欣從事與游泳相關的工作;阿畢曾考慮當游泳教練,因媽媽不贊成便打消念頭;而靚Miss為了不浪費小時候所學到的技術,中五起,每逢暑假便去當兼職救生員賺取學費,畢業後才到酒店工作。

然而,游泳的癮還是植根在心裡。2016年,三人決定走在一起成立女游團,重回水中,拾回失掉了的快樂。透過這女生游泳團體,讓女團員輕鬆學游泳,勇敢面對心中的恐懼。「女游團不是傳統泳會,是一個游泳團體,希望除了游水外,成員可一起參加其他活動,社交平台也會分享游泳的資訊或心得,這樣才有趣。」阿畢說道。三人的游泳經歷,令她們更清楚怎樣因材施教,「我們會先了解學員怕水程度,通常第一堂落水,試試幾個動作,便知她們的怕水程度,再因應不同狀況去教。」靚Miss補充。

第一堂,她們會教團員在水裡,從站著到浮在水面,再回到站著姿勢,「這不過是重心改變的過程,很多團員卻跟我們說,最害怕就是浮在水面後不懂站起來,所以第一堂一定要學會。」事實上,不少團員怕水程度沒想像中高,只是肌肉不懂放鬆而影響浮的技術,「有些學員水感很好,試過有團員四堂內學會了四式,加打觔斗,好犀利!」她們興奮說道。

有部份團員已學會基本泳式,想繼續深造,阿畢和靚Miss設計了深水班,「大家初學都在淺水區學,學識後到底是否真的會游呢?這是她們的疑問,所以出現深水班,教大家在深水區的應對,如何下潛、轉泳式、轉身、遇到突發事等,當然能在深水區游五十米更好。」靚Miss續說:「很多人在淺水區明明能游五十米,一換到深水區便無法完成。所以,游泳是讓你學懂面對恐懼。」

將游泳融入生活

女游團讓不同女性聚在一起運動,正是她們最想做的事,「可以一起揮灑汗水、休息、研究泳姿、完成目標,感覺很實在。」阿畢說。團員由十多歲到五十多歲都有,大家本身不認識,加入女游團後成了朋友,來的都希望學會游泳,或放鬆自己,克服不同的恐懼。阿畢和靚Miss說最開心是在泳池教水時,遇到戴著女游團泳帽的團員在游水,「學懂後不一定要跟我們繼續深造,變成恆常生活習慣很好啊。」

她們曾一起參加游泳比賽,「以前游泳為了追成績有不少壓力,長大後,落場比賽反而覺得開心,終於真正享受比賽。」阿畢笑言,有團員表示,從沒嘗過自己佔去一整條賽道比賽,更沒想過有能力完成賽事,非常興奮。

大家越游越膽大,相約參加渡海泳,將恐懼轉化為動力!

除了游泳,阿畢和靚Miss亦期待和團員們一起試玩更多水上活動,如wakeboard、潛水、獨木舟等,令游泳變得有趣,「其實香港有很多水上活動,大家因不熟水性便打消參與的念頭。現在學會游泳,便可組隊齊齊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