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香港農莊有心機有機農場種植了近百種的食用花,不同味道適用於不同菜式,海棠花、金蓮花、白花鬼針草、琉璃苣;不少餐廳都採購食用花。
滋味︰種花吃花

「以前趕潮流買衫,現在趕潮流種花。」 Joey笑說。

曾經是時裝買手的她,十多年前回家打理有機農場。有機種植講求生物多樣性,她種花本來是為了吸引益蟲。看到漂亮又可食用的花,結果整個人都陷進去了。

Joey的有機農場位於打鼓嶺,進入農場範圍,未見農田,先看到一個圓形的小花園。「這裡的花全部可以食用。春天時花長得飽滿,令人心情愉快。」

她雖然是農夫第二代,小時候卻甚少接觸種植。初學種花,束手無策。Joey說:「十多年前網上的資訊不多,連花店賣種籽的也未必知道,只好自己試種。」但香港夏天太悶熱也太多雨水,只能在秋冬嘗試,所以一個品種要試種一年。後來加入以居港外國人為主的園藝會,獲益良多。「外國家庭大多有自己的花園,所以他們有很多經驗。單是參觀他們家的花園,已讓我眼界大開。」更啟發了她要建立自己的食用花園。

「花,讓我開了眼界,想不到還可以認識朋友。種花談花,彷彿把日常生活的煩惱都拋於腦後。」

花的味道

「許多香草都有花,像濃縮了整棵植物的味道。」Joey給我遞上迷迭香的花,香濃得像吞了整條迷迭香。Joey的農場種了近百種花,一年四季有不同的供應。隨她在農場走一圈,把田裡的花試吃一遍:海棠花有檸檬的酸味、金蓮花有芥末辛辣、白花鬼針草像極杏仁味,琉璃苣的藍色星形小花竟然吃出生蠔般的海水鹹味,非常有趣。

自從大家知道她的農場種植食用花,不少餐廳、甜點店、咖啡店會主動聯絡她。「沙律、主食和甜品都會用上有機食用花。有時她們會給我相片,讓我找類似大小、顏色的花,有時會把食譜配搭都告訴我。像士多啤梨花配帶子,萬壽菊浸泡油來煮魚,真的只有大廚才想得來的配搭。」大廚的點子讓Joey更喜歡入廚,以花入饌當成興趣,做起來不遜專業廚師。

花的潮流

問她最喜歡哪種有機食用花?Joey皺眉頭說很難決擇,但對三色堇的確有點偏愛,怕它淋雨弄濕,特別為它搭起防雨棚。「它們的顏色很繽紛,日本人最喜歡紫藍色,歐洲有些懷舊的古典粉色。」有時會買混色的種子,看看種出怎樣的驚喜來。

新歡則是新近種植的夏威夷扶桑花,即是用來做茶的Hibiscus。花長得跟臉蛋一樣大,一朵就夠泡一壺茶。「下一步要種夢幻的藍色呢!」Joey說:「最重要是它們喜歡香港的氣候,喜歡我們的環境,願意在這裡開花。」

食用花煮食貼士

1 選擇有機、無農藥、無添加色素的較安全

2 採收後以清水洗淨,抹乾後盡快用,以保持形態及鮮味

3 多屬微涼性,食用不宜過量

食用花配搭

品種​​​  味道 可配搭菜式
三色堇 微酸 ​甜點、沙律
海棠花 酸味 甜點、沙律
白花鬼針草 杏仁味 ​麵包、沙律
金蓮花 辛辣 沙律
琉璃苣 海水味 沙律、泡茶
萬壽菊 甘味 沙律、海鮮、泡茶

食用花小圖鑑

有心機有機農場

網址:http://www.zen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