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對於中風或有吞嚥困難的病人來說,很多應節食品都不能吃。或可以考慮製作適合食用的素米糉,用料考慮到健康和吞嚥問題。
滋味: 端午素米糉

農曆年時,中風病人陳伯發現很多應節食品不能吃,大時大節也提不起勁慶祝。臨近端午,兒子想為他做一隻健康糉,讓爸爸可以享受節日。

中風後,陳伯在家休養,由子女輪流照顧。陳伯只有輕度吞嚥困難,仍有咀嚼能力吃碎餐和柔軟食物。然而子女工作忙碌,下班後沒時間做飯,只好訂購軟餐,質感像慕絲,半個小時就預備好一頓飯,營養成分已經計算,夠方便。陳伯就這樣吃了一個多月,卻越吃越不喜歡。就算外形款式再美,味覺上卻很單一,每次只能嘗到一種口味,款款質感也相似,失去了進食的樂趣。

子女也漸漸意識到食物單調,很想為爸爸做些味道豐富的食物。加上看著爸爸情況每況愈下,退化程度實在不能預計,子女希望在接下來的節日,可以用食物逗他開心。

端午節應節食品不外乎糉。傳統鹹肉糉材料卻通通是敵人:糯米、肥豬肉、鹹蛋黃,怎可能給中風長者吃?考慮到健康因素,把糯米換成粳米,高脂的肥豬肉換成日本乾麩做的素肉,以五香粉調味,南瓜代替鹹蛋黃,並加入蓮子和栗子增強口感。多種味道融合,跟傳統的十分相似。做出來的素糉子較健康,而且口感不會太黏韌,比一般糉子容易咀嚼,適合輕度吞嚥困難人士食用。

素米糉食譜

食材

粳米200克
(調味)鹽1/2茶匙/ 糖1/2茶匙/ 生油1湯匙
綠豆邊100克
(調味)鹽1/2茶匙/ 五香粉1茶匙/ 生油1湯匙
素豬肉(車輪麵麩)5片
(調味)玫瑰露1/4茶匙/ 鹽1/8茶匙/五香粉1茶匙/生油1茶匙
南瓜粒100克
蓮子20粒
栗子5粒
糉葉5塊
水草5條

做法

1 糉葉及水草用沸水煮10分鐘至深綠色後抹乾。
2 粳米、綠豆邊、蓮子浸水約6小時。
3 粳米、綠豆邊、素豬肉加入調味。
4 取兩片糉葉,十字交叉,形成一個窩狀,裝一匙粳米,以匙羹輕壓讓底部紮實。
5 加入綠豆邊、素豬肉、栗子、蓮子、南瓜粒等配料,再用兩匙綠豆邊及粳米蓋在表面,填滿糉子。
6 取兩片糉葉,分別在左右兩邊完全將餡料包裹,再取一片糉葉蓋頂。
7 包好糉子後,以水草(用線或繩亦可)將糉子對角纏實。
8 將糉子放鍋中,注入清水,留意需要浸過所有糉子。大火燒開後,轉中火煮90分鐘。

Sweet Stories
IG:sweetstori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