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金閃閃的銀髮市場:方保僑:打機煲劇易睇易用
金閃閃的銀髮市場:方保僑:打機煲劇易睇易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現時手機市場已沒有特別針對銀髮市場需要,基本上任何型號手機也設計得方便易用,差別在於熒幕大小。

他說現時多是子女在父母的手機安裝流動應用程式,例如「智平安」,按動藍牙遙控掣,便可直駁長者安居協會控制人員求救,並透過定位系統(GPS)追尋長者手機位置。

iOS還是 Android適合長者?方保僑說視乎個人使用習慣,跟年齡無關:「我媽媽學用iPad時已七十九歲。她七十歲時我教她用電腦,怎樣也學不來,反而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對她是看圖識字般容易。」

對於越來越無記性人士,常常忘記充電,方保僑說手機耗電量視乎所用晶片:「反而好些平價手機,電大嚿,CPU不太powerful,卻標榜耗電量低些。而熒幕大小反而不太影響耗電量。」

如何令平板字體放大兩倍?

方保僑指出,開始有老花至踏入中老年齡,視乎視力可改用大熒幕手機(六吋或以上)至七至八吋平板:「所有手機也有accessibility(無障礙功能)給弱視人士,如字體放大,及有(按着熒幕)放大鏡功能。」可方便視力較差的長者使用。

他給患黃斑點病變的母親用十吋的平板:「六吋熒幕也太細。Apple平板熒幕大,字體也大─iPhone Apps在 iPad看,字體是放大兩倍,對老人家來說已看得很舒服,因為她曾叫我幫她買放大鏡,如銀幣般大那種,將報紙的字逐粒放大三倍……那她要用多少時間才可讀完一版報紙?用iPad Apps閱讀,是正常字體size,當然不是所有iPhone Apps可裝在 iPad。而再用accessibility的tools便更好。」現時不少傳媒Apps也有iPhone 和 iPad版,可使用以上功能方便閱讀。

iPhone Apps在 iPad看,字體放大兩倍,方便有老花人士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