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長者水腫問題普遍,不論男女,以下肢水腫較常見。腳部水腫原因眾多。改善或紓緩問題,針對三個去水腫穴位,照顧者可以嘗試為長者按摩。
長者水腫治療

張太的腎臟和心臟功能正常,但有腰患,體形略胖,年多前開始出現下肢水腫,連走路也會痛,有時雙手和面部也有水腫。看過中醫和西醫,服食過醫生處方藥物如利尿劑(俗稱去水丸),情況稍有改善但未能根治。曾接受針灸治療,病情也是反覆。由於已經醫治了一段時間,張太漸漸失去耐性,目前只作不定期求診。

長者水腫問題普遍,不論男女,以下肢水腫較常見。水腫成因眾多,可能是因為為腎臟、心臟、肝臟等出了問題,因此應及早向醫生求診

照顧水腫長者

照顧患有水腫的長者,老人科社康護士陳淑芬提醒:「平日要進行低鹽飲食,避免進食罐頭、即食麵、醃製食物如鹹魚、香腸和臘肉等。因調味料也是高鹽食品,也要減少進食。要按醫生指示,嚴格限制水份的攝取量,當長者口乾時,可以用濕毛巾沾濕嘴唇,保持口腔濕潤,以減輕不適。每天量度體重,記錄進水量和排水量,如果排水量減少或水腫情況加重,必須通知醫生。按醫生指示服用利尿劑,有助改善水腫情況,不過有其他副作用,包括令血壓下降,所以必須按醫生指示服用。按醫生指示穿著彈性襪,透過壓力改善水腫。」

此外,由於水腫皮膚容易受損和感染,水腫部位的血液循環也較差,一旦有傷口便難以癒合,故陳淑芬指每次為長者清潔後,均要檢查皮膚有沒有破損,並用中性潤膚乳滋潤及保護皮膚。「平日若為長者按摩,要特別留意力度會否過大,或按摩者的指甲會否太長,因為水腫長者的皮膚脆弱,容易受損。有部份照顧者喜歡為長者進行足浴,希望改善血液循環,但一定要留意水温,絕對不能過熱,因長者體感較差,容易燙傷也不自知。」

長者水腫多集中在腿部,引起疼痛和不適,要紓緩痛楚,可用小枕頭墊起腿部,但切勿用硬物。不應為長者穿上太過緊身的衣服,以免水腫皮膚因摩擦而受損。鞋子應預大一點,因每逢下午腳部腫脹會比較嚴重。平日宜進行適當的運動如散步,促進血液循環。陳淑芬特別強調,勸喻長者戒煙戒酒,有助改善心血管的循環。

中醫梁尹倩則表示,長者腿部水腫可以針灸改善,也可透過按摩以下三個穴位,紓緩症狀。

穴位按摩指南

建議以指腹輕壓,畫小圈輕力搓揉每個穴位一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