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麥教授面對父母雙雙入院,需要肩負起獨力照顧家庭和父母的責任,多為家務著想,而靜觀訓練和佛學道理都幫到她面對難關。

【突然成為照顧者】1 父母雙雙入院

公私兩忙 也要Me Time

口述: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麥穎思

整理筆錄:劉偉琪

今年二月底,我的父母雙雙入院。媽媽突然腸道破裂,要立即漏夜做手術。她一向健康,一人打點整個家庭,是一個很能幹的人,我很幸福多年來得到她周到照顧。另一邊廂,爸爸早前做了一個很簡單的心臟手術。媽媽入院後翌日,我要一大清早陪他去醫院拆線,但他回家後突然暈倒,要馬上召救護車入院。

而同一時間,我還要接待一位從英國來港主持講座的嘉賓。正當我在救護車上陪爸爸送院,但學生說嘉賓還未到,原來她也在醫院,她的爸爸也出事了。我心想:這是什麼日子?真是衰到爆!原來當人生dramatic(戲劇性)時,真的可以很dramatic。

過去一個月,我不斷來回穿梭不同醫院,還要帶領賽馬會心導遊計劃一班同事,同時要教書、指導學生等等,忙得不可開交。但我仍為自己預留me time,譬如後日要做facial,於是特意請了一個鐘點姐姐幫忙照顧爸爸。這位姐姐一直在我家幫忙打掃,我就問她是否介意後日下午來一會兒,讓我出去鬆一鬆?我不會因為外出而感到內疚,因為我已經盡力做了可以做的,而我需要幾個小時出去充電、做自己的事。我知道週末過後,又要上班又要照顧父母,這是一個漫長迂迴的歷程。

我已經預計將來的生活會很不同,我需要肩負起更多照顧家庭和父母的責任,多為家務著想。靜觀和佛學道理都幫到我,尤其佛學說人生無常和相互依存,沒有事會恆久不變,而所有事物之間都是互相聯繫。

想知自己有否情緒爆煲,立即做測試:https://carersgarden.org/照顧者你還好嗎/照顧者壓力爆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