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為甚麼去公立醫院?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長期病,醫療需要會隨時日改變,不少照顧者考慮到長遠醫療開支,以及後續支援,傾向到公立醫院老人科門診或記憶診所排期求醫。一些私家老人精神科及老人科醫生也會主動建議病人到公立醫院留個紀錄。目前有超過七萬四千名認知障礙症人士,在公營醫療體系接受治療。

選擇到公立醫院求診,第一步是找方法轉介及排期。

 
部份公立醫院設有記憶診所,但要經老人科醫生門診和老人精神科醫生診斷患有認知障礙症,才可轉介到記憶診所。如想排期到公立醫院求醫又有何貼士?有沒有定期覆診也會有影響。

有:可以在下次覆診時告訴醫生有關徵狀,並要求醫生轉介至其他專科做評估。

沒有:可以先到普通科門診,或向相熟的私家 / 家庭醫生求醫,要求填寫轉介信。

這封信非常重要,醫院會視乎信件內容,判斷個案是否需要提早看診。因此,照顧者陪同長者見醫生時,要清楚陳述長者狀況。

要求醫生寫老人精神科轉介信八大貼士

1

別只說家人「最近無記性」

要向醫生清晰地憶述家人的變化,例如生活習慣、情緒出現明顯改變。

2

強調日常生活中的風險

如果家人曾經走失、出門忘記關火,甚或出外沒有鎖門,都應該請醫生記錄於信中。

3

要求列明轉介至那個專科

最好拜託醫生在轉介信上列明轉介至老人科 / 老人精神科。

4

取得轉介信後盡快預約

醫管局轄下的專科門診只接受近三個月內簽發的轉介信。

資料來源︰綜合照顧者分享

曾在瑪麗醫院、廣華醫院等工作的外科專科醫生馬國權曾在網站分享轉介信的重點︰

1

盡量言簡意賅

負責分流的護士、醫生每天需要處理眾多轉介信,判斷病人看症優次,因此轉介信重點要清晰、明確。

2

轉介信字跡宜清晰

倘若轉介信是由醫生手寫,應留意字跡是否清晰,「唔好太潦」;可禮貌地要求醫生用電腦打字出信。

3

資料要足、報告要齊

醫療報告有助醫生準確判斷情況。

4

準備多於一封轉介信

提供不同醫生撰寫的轉介信,內容上可以互相補足。

取得轉介信,在預約時,護士會根據轉介信內容,初步界定長者的緩急情況而安排見醫生的先後次序

取得轉介信後可以點做?

  1. 親身預約︰照顧者可帶同長者的身份證,到所屬地區預約老人科專科門診;或
  2. 網上預約︰經「HA GO」流動應用程式內的「預約通」,上載轉介信預約申請。遞交後14天內會收到預約短訊(老人精神科及精神科必須親身預約)。

不論經由哪種預約方式,在預約時,護士會根據轉介信內容,初步界定長者的緩急情況而安排見醫生的先後次序。不同聯網,輪候時間不同。

部份公立醫院設有記憶診所,長者在求診時,若果家庭醫學部發現長者有認知障礙症行為問題,有機會轉介至記憶診所。

記憶診所

在公立醫院負責認知障礙症的是老人精神科和老人科醫生。老人精神科輪候時間比老人科更長,每區都不一樣,多名受訪社工表示在觀塘區要等二十七個月、北區要等三年。

部份醫院設有「記憶診所」。瑪麗醫院社工指,港島西有一隊社區團隊,包括社康護士、病人資源中心、家庭醫學部及記憶診所。以該院為例,長者在求診時,若果家庭醫學部發現長者有認知障礙症行為問題,有機會轉介至記憶診所。

部份公立醫院設有記憶診所,但要經老人科醫生門診和老人精神科醫生診斷患有認知障礙症,才可轉介到記憶診所。在輪候期間,長者情況突然劇變,照顧者可安排長者經由急症室送院。

照顧者小貼士︰緊急情況到急症室

認知障礙症徵狀通常不會構成即時生命危險,常被列為穩定個案,所以見醫生後,往往要多等一兩年才可做評估。

但若果在輪候期間,長者情況突然劇變,照顧者可安排長者經由急症室送院。

有照顧者分享,急症醫生會視乎病情安排入住內科病房,在住院期間有機會安排長者即時進行評估;又或安排病人出院後轉介至日間醫院跟進。這方法如同排「另一條隊」,輪候時間有機會變相縮短了。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