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無記性 / 健忘 認知障礙症
暫時忘記已發生的事,但過後能記起 完全忘記已發生的事,彷彿從未發生過
可以照顧自己起居生活 日常基本自理、起居的步驟都忘記
外出後能自行回家 在熟悉的地方迷路
沒有或很少性格和行為上的轉變 常有性格轉變及出現行為問題,例如脾氣比以前暴躁
資料來源:《認知障礙症100問》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編著

若要自我評估,可以試試以下兩項小測試。

 
及早診斷認知障礙症非常重要,怎樣分辨無記性或腦退化?有健忘評估表及長者認知退化問卷可作自我評估,推算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率,早日確診及早治療 。
 

測試一︰健忘評估表

請根據長者出現以下行為的頻率進行評估

  • 沒有:長者沒有出現這行為問題。
  • 間中:一星期內出現三至五次,或者每天大概有一、兩次。長者已表現健忘,但仍屬初期,可用不同方法幫助長者保持獨立。
  • 常常:每天都出現這問題或行為,長者應已有一段時間健忘。和自顧能力。

測試二︰長者認知退化問卷(IQ-CODE)

1 / 1

長者認知退化問卷讓家屬評估長者是否患上認知障礙症

澳洲國立大學教授Dr. A.F. Jorm 設計問卷《IQ-CODE》,讓家屬評估長者是否患上認知障礙症。家屬填寫問卷時,需要回想長者十年前的情況,再與現況作比較。

賽馬會耆智園取得問卷中文版授權,可按以下連結填寫問卷:

中文版問卷有26條問題,完成後,系統會即時得出評分(0-5分),並初步分析長者的認知能力有否減退,推算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率。若果分數是3.41-5.00,顯示有可能出現認知障礙症徵兆,會作出跟進建議。

確診路線圖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