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私家醫生評估好處

1

可及早見專科醫生診斷、做評估

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以年計

2

及早讓醫生按需要處方藥物,減輕認知障礙症人士的徵狀

如認知障礙症人士的認知評估分數不夠低,公立醫院醫生有可能不處方藥物

3

盡快完成腦部電腦掃描(CT)或腦部磁力共振掃描(MRI)

公立醫院排隊照CT或MRI,要先由醫生評估及轉介,排期數月至一年不等

4

最快一天內可以確診,隨即可安排不同單位的認知障礙症服務

坊間某些服務需要醫生證明才可申請,例如認知障礙症協會的日間中心

私家精神科醫生診金大約一千元,連同腦掃描、驗血等一般需費大約八千元。

私家精神科醫生診金大約一千元,連同腦掃描、驗血等一般需費大約八千元。

另外,全港十三間私家醫院,大部份有老人科或腦神經專科,部份醫院提供認知障礙症診斷服務「套餐」,收費由三千元至接近萬元不等。

要留意的是,現時本港部份社區照顧服務,只容許公立醫院確診者參加。(例如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獲長者地區中心一系列支援,但參加者必須先經公立醫院確診及轉介)

診斷過程三步曲

1. 醫生首先向病人及家屬了解病人認知功能退化情況及其他疾病,並進行認知功能評估。本港常用的認知障礙症評估為「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香港版」HK-MoCA。

2. 在診症過程中,會按需要安排不同檢查,包括電腦掃描(CT SCAN)或磁力共振(MRI), 以檢查大腦是否有萎縮、腦血管等問題。

3. 安排驗血及其他相關檢查項目,以排除其他病理因素。因為血壓不穩、甲狀腺素分泌失調、維生素B12缺乏 ,甚至腎病、貧血、梅毒等都會出現類似認知障礙問題。

不少照顧者選擇找私家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醫生,及早為老人診斷認知障礙症,以便取得社福機構的服務。提提你在私家醫生跟進長者病情的同時,不少照顧者會同時安排長者輪候公立醫院,並申請醫健通。

在私家醫生跟進長者病情的同時,不少照顧者會同時安排長者輪候公立醫院,並申請醫健通。

醫健通是公私營醫療資訊科技平台,私家醫生可以透過醫健通系統查看長者在公立醫院的醫療報告(例如:驗血、腦掃描等),互通資訊,減少重複檢驗。

看看照顧者銀仔的分享

 

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