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媽媽】3 沖涼似打仗

媽媽在公立醫院做完手術,剛剛回家的時候,只可以坐5分鐘。在淘寶買了一個洗頭面盆及支架,可以讓媽媽躺平,我幫她洗頭。

後來媽媽可以坐到大概20分鐘,就研究怎樣推她入廁所沖涼。每一個動作都要小心思考,然後我示範一次給媽媽看。她看了覺得可行,我們便開始試做。

先用輪椅推她去廁所,要兩個人合力托她坐在廁板上。然後我用浴簾遮住木門,幫媽媽除衫之後,在旁邊拿起花灑沖身,跟住用沖涼海綿幫她擦身。沖完之後,用大毛巾幫她抹乾身,拿衣服讓她穿上。

沖完涼,整個廁所地下都是水,用膠掃把將水掃入去水道,讓地板盡量乾水。然後開門叫兒子推輪椅入來,用淘寶買回來的腰帶,扣住媽媽的腰和大腿。兩個人合力抬起她坐上輪椅,然後推回床。回到床上,再抹乾腳,穿好褲,以及吹乾頭髮⋯⋯真是好像打仗。

用這個方法,我們大概兩至三日為媽媽沖一次涼,維持了三個月。幸好,媽媽復康進度良好,慢慢雙腳有一些力,我們就不用那麼大力托媽媽由輪椅去廁板。媽媽說:「見你哋咁努力照顧我,自己也要努力快些好番,等你哋不用咁辛苦。」

雖說辛苦,但由之前不知如何做,到最後愈做愈暢順,覺得自己學多了,心裏面也很有滿足感。想起主說:「這是一道窄門,我們要努力穿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