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長者常因灰甲、厚甲和嵌甲問題腳痛走不到路,建議尋找足病診療師為老人剪腳甲,收費多由400到上千不等。若情況輕微可在洗澡後自行修剪。

千元修腳甲

陳女士的媽媽住在安老院,每月院費過萬,護理費數千,但因灰甲問題,剪腳甲也要額外收費。安老院推介她找的足部診療師、足部護理師,每次上門費用一雙腳由幾百至千元不等,陳女士生氣地說:「美甲也不用這麼貴。」

「中風前,媽媽的腳不是這樣的。醫生指因為坐在輪椅,行動力、抗抵力弱了,感染很常見。」陳女士說。醫生還說灰甲涉及真菌感染,非常難根治,腳甲變得又厚又脆,而且會傳染。

「其他院友的手指腳趾十五分鐘已經剪完。但媽媽的腳甲,又磨又剪,起碼要半小時以上。而且因為太硬,一般的指甲鉗不夠力,即使安老院的護理員肯剪,我也擔心會弄傷她。」坊間的足部護理服務,願意上門的收費一般過千元。

「灰甲難根治,指甲腳甲每個月生長,即是每個月都要修剪,長遠就是一筆大開支。」

陳女士最後決定自己動手,每次趁媽媽沖涼後、皮膚最柔軟時,就戴上手套,用特製的修甲工具處理。

足療師只數十人

「普通厚甲,洗澡及浸泡幾分鐘後,可以用一般指甲鉗修剪,再以指甲銼修圓尖角。」足病診療師任慶褔說。但如指甲有霉,或有灰甲、指甲捲曲嵌甲等情況,最好找足病診療師或醫護人員處理。「一般照顧者未必懂用專業的修甲剪,因刀鋒太利,加上長者感覺退化,有時被弄傷了、長了雞眼也不知道痛楚。」

一些長期病患如糖尿病患者,任慶褔說處理不當會有足部併發症,易被感染外,也會令感覺退化。如需服用抗凝血藥,會令傷口更難處理,修甲要額外小心。

「足病診療師的訓練跟醫生差不多,要了解病理、藥理,亦有小型手術,只是我們專注腳的部份。」任慶褔指本港執業的足病診療師只有數十人,多修業於英、澳、美、加等地,獲當地註冊局認可資歷,回港私人執業,收費跟家庭醫生相若。

公營醫院也有足病診療師,收費跟專科門診一樣,但需醫生轉介,輪候時間視乎病情,由兩星期至三十星期不等。「厚甲或灰甲這些情況屬於非緊急,可能要等較長的時間。」

灰甲

  • 屬真菌感染,有傳染性。
  • 趾甲變黑、灰,甲質變厚,但部份又會變脆,甚至剝落、裂開。
 
 
 

厚甲

  • 跟灰甲相似,甲色同樣會變色、變厚。
  • 但沒有傳染性,原因是長期穿著不適合的鞋。

嵌甲

  • 趾甲插在兩側的指肉,涉及傷口,嚴重需要進行小型手術。
  • 需要找醫生或足部診療師治理

社企持續跟進

足頤專業足部護理服務屬於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由護士、足部護理員、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跨專業處理。

護士長黃美儀受訪時解釋長者腳痛,很多人以為跟骨或筋腱有關,其實可能是趾甲問題:「趾甲太厚,行路踏地會痛,有時連鞋也穿不到,影響平衡、步姿,就很易跌倒。患者怕痛、怕跌,不想外出,或因此演變成抑鬱。」

中心除了提供門診及上門的足部護理,有曾接受足病診療師臨床培訓和護士督導的護理員,以特製的修甲工具為患者處理,並會教導照顧者如何進行家居護理。黃美儀說:「長者使用治療用品的方法未必正確,如甲質太厚,藥水難以滲透,而且很多時候沒有恆心完成療程。所以細菌防治的家居處理很重要。」

中心接獲的個案,很多是長期甚至末期病患,不少人數月未曾修剪腳甲,趾甲厚至五、六毫米。「有位婆婆是癌症患者,治療後腳甲變得又黑又厚,更有灰甲,半年沒剪過的腳甲厚如蝸牛殼般,我們需花一個半小時來處理。」負責上門服務的註冊護士李麗嫦說。

另一印象深刻的個案是一位婆婆,因久未處理灰甲、厚甲,來求助時腳趾公甲大部份已脫離甲肉。「鞋當然穿不下,平時只用膠袋套著腳趾公。行得辛苦,她連路也不想行。」護士說細心處理後,婆婆的情緒好多了。

 

康健中心轉介

地區的康健中心和康健站,可以低至$150得到私營足病診療師的服務。

這是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基層醫療服務,包括健康推廣、疾病預防管理及醫療支援。由於糖尿病患者較容易併發足部及灰甲問題,若經醫生證實確診糖尿病,將視乎情況轉介至康健中心的合作私營足病診療師,會員只需付補貼價格$150便可接受專職醫療服務。

現時香港有7個地區已成立康健中心,以及於11區設立了康健站,當區居住或工作的市民要先登記成為會員,才能接受醫務諮詢及治療。

會員首先會進行健康風險評估,若發現有4類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腰背痛或退化性膝關節炎)風險的會員,將轉介到合作的醫生作慢性疾病篩查,按需要作進一步檢查及診斷。評估為健康或低風險的會員則由護士進行個別諮詢及跟進,亦可免費參加健康自我管理活動、講座及課程。

地區康健站服務流程及價錢

成為會員(免費,需預約並親臨康健站登記)

健康風險評估(免費)

若評估為有健康風險人士,轉介醫生作篩查、診斷及醫務諮詢(補貼$250,差額自付)

醫生確診慢性疾病,轉介合作的私營足病診療師治療(每節$150,上限6次,之後須全額付費)

其他服務詳情

門診 - 檢查、護理及治療

每次 $400-1000

上門 – 檢查、護理及治療

每次 $1000-1500

灰甲激光治療

每次 $1500-3000

灰甲藥物

$300-500(視情況而定)

資料來源:業內人士、部份私人足病診療診所

門診

$450 初步檢查
$950 進一步治療皮膚及腳甲問題等
視診療師開藥情況而決定額外收費(隔個星期五應診)

註:可使用醫療券

上門

$970/小時(黃大仙區)
$1070/小時(九龍區)
$1120/小時(港島區、新界區)

偏遠地區不設服務,需致電查詢服務範圍

預約

約期到中心或者到戶詳細評估足患。

評估

護士會仔細評估,一般需時45分鐘,亦可透過相片初步評估。如果涉及傷口等嵌甲問題,會轉介足病治療師,其他如灰甲、厚甲等會接受申請,劃一收費。

持續護理

中心可以長期提供足部護理,包括跟進足部傷口、訂造矯形鞋墊、建議健步鞋等。並且可以有家居、鞋履評估及防跌評估教育。

地址

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地下及9樓

電話

2950 8101

查詢

地址

新蒲崗太子道東698號寶光商業中心601室

電話

2997 8028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