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菇椗、長子嫡孫、一家之主……對於部份男士而言,這些傳統觀念根深柢固,男人要承擔家庭、有事業成就、有經濟能力,這些是男人的責任,也是男人的枷鎖。 男人四十過後,與女士一樣開始踏入更年期,身體變化,再加上目前社會結構改變,想法和生活也不再一樣。 正在步入人生下半場的男士,面對退休,是放下擔子、還是無所適從? 十年退休潮?
男人怕老:退休,唔退休?

菇椗、長子嫡孫、一家之主……對於部份男士而言,這些傳統觀念根深柢固,男人要承擔家庭、有事業成就、有經濟能力,這些是男人的責任,也是男人的枷鎖。

男人四十過後,與女士一樣開始踏入更年期,身體變化,再加上目前社會結構改變,想法和生活也不再一樣。

正在步入人生下半場的男士,面對退休,是放下擔子、還是無所適從?

十年退休潮?

男性的人口比例較少,勞動人口的比例卻較高。在50歲或以上的勞動人口中,更佔大多數,未來18年,這批男士中將有42萬人退休。

退休,唔退休?

CASE1 無工無意義

傅煥彬今年已七十三歲,退休前做工程生意,有自己的工場,事業做得不錯。面對退休,頓時不知所措,失去方向:「決定退休時,掙扎了好幾個月,思前想後,不知可以做甚麼。」

傅煥彬四、五十歲時,孩子仍然在學,要為家庭奔波,當時正值事業的高峰,危機卻陸續浮現:「行業改變了,很多工程移到大陸,工作自然變少,想做也不能做。」一想到可能要結束生意,煩惱越來越多。他首次意識到要退休,是有次工作時突然覺得害怕:「以前不會怕高空工作,有次卻突然覺得好危險,好驚!」

他自覺體力明顯下降,這時子女都長大有自己的事業,只要把工場租出,每月已可維持穩定收入,經濟上大致沒問題,家人也支持他退休。

然而工作是最大的意義,突然要退休,才發現從未好好計劃,感到茫然,不知還能夠做甚麼。「退休後才開始想,如何過得有意義?」傅煥彬回想。

退休後適應了幾個月,他重拾攝影的興趣,故意讓自己忙碌好一陣子,卻發現只能暫時解決煩惱:「自己一向喜歡攝影,那時決定要去拍一張滿意的香港夜景照。完成以後又覺得不是辦法,始終不可能每天去拍照。」

最後太太和他一起參加長者中心和教會活動,才慢慢放下工作,正式退休。

CASE2 回家好失落

Felix在過去的二十年,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太太婚後生了三個小朋友,全職管理家庭大小事,Felix則拼命工作養家,全職工作以外再有兩份兼職,每天工作十多小時,見子女的時間少之又少。

當子女漸漸長大,經濟的擔子終於可以放下來。Felix開始考慮退休,可是回到家中,才發現心理上難以調整,跟太太的衝突尤其明顯:「想幫忙打理家務事,但實在不懂做,越幫越忙,太太也有微言。」

最無奈的,是以往缺失的親子時間不能彌補。他坦言,為了生計不得不長時間工作:「以前一天工作十多小時,回家後,太太會問:『為何不跟子女玩?』那時回家只想休息,即使心底想跟孩子玩,卻有心無力。」他當時還要額外花時間進修,期望升職後,為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但好像怎樣都不獲體諒。

現在子女長大,才察覺關係真的很疏離。太太無意間會提起往事,埋怨Felix在孩子童年時沒盡責。孩子長大後有收入,卻很少給Felix。「初時兒子會給我家用,後來全給太太,其實我著重的是那份心意,自己卻好像失落了這一部份。」

Felix認為子女想起家庭時,似乎不會想到爸爸,只會想起媽媽。在家庭中,家務幫不了忙、跟兒女關係疏離,找不著自己的位置。他惟有繼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