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私家和公立醫院能通過醫健通交互病人的醫療報告。認知障礙症需要長期治療,有多個接受醫療服務的途徑並非壞事。

【我的老爸】6 私家定政府醫生?

老爸確診認知障礙症以來,我和媽媽陪他看私家老人科醫生已有半年多,這天如常覆診。

「有冇曾經在公立醫院覆診或排隊?」醫生突然問。

「幾年前,他曾經入住瑪嘉烈,出院後每半年會到內科覆診。」老爸望著老媽,媽代答。

「下次到公立醫院覆診時,可以告訴醫生,先生有認知障礙症,醫生可以幫他轉介專科門診,我可以寫介紹信。另外,你們可以申請醫健通,這是公私營醫療的資訊科技平台。」

難得找對醫生,老爸的古怪行為癥狀明顯減少,心想:難道醫生想提早退休?就算是退休,也可以介紹另一位私家老人科醫生?我對公立醫院的「漫長等候」感到猶豫,一臉疑惑看著醫生。

「如果在公立醫院的醫療報告或者做身體檢查,例如:驗血、腦掃描等等,通過醫健通,我診所或私家醫院的電腦都可以查看公立醫院的記錄,我們可以互通資訊,減少重複檢驗,善用資源。」醫生解釋:「這症會隨著時日而變化,緩慢又漫長,所需要的醫療服務會逐漸有所不同;再者,長者在公立醫院留有醫療記錄並非壞事。」

醫生似乎想得更長遠。我感到意外,因為是私家醫生主動提議從公私營醫療協作方式處理老爸個案,醫生似在說服我們為老爸設立醫療防守戰線。

老爸仍然有自主能力,並不是任由我們擺佈的,要說服他見醫生實在令人傷腦筋,每次做「陪診員」,我們都是戰戰兢兢。 思前想後,最後決定採用雙軌並行方案,同時使用公私營醫療服務來跟進老爸的認知障礙症,為老爸「買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