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病房內護士工作繁忙,下班後也要繼續照顧家中長者,兩頭忙碌。家人的尖酸語言,比起陌生人來得更要難受。資深護士安姑娘鼓勵如何擺脫困境。
【護士分享】 公私兩頭忙

疫情稍微緩和,同事吃飯的時間較之前鬆動。個子嬌小的小娟,匆匆吃完飯便閉目休息。她的肩膀微微提起,頭卻無力地掉了下來,不時提起,但很快又向前、向左、向右搖。

小娟在家,還要照顧患病的長輩。她醒後我問:「見你很疲倦,你點呀?OK嗎?屋企無嘢嗎?」

「都係咁啦,OK啦。」

「上班時一份工,下班後是另一份工,平常沒聽到你呻,真是不簡單。」

「子女都漸漸長大,日常的照顧加上姐姐幫手,都OK,係長輩的脾氣難頂些。」

「屋企人的說話直接很多,聽起來亦容易被『辣著』。就算年紀、健康等各方面都相近,屋企人同病人比較,感覺可以天淵之別。」

「係呀!就算明知佢唔係有心,姑勿論有無情緒病都好,就算不是講粗口,但係咁話你的話,都好難頂。」

「照顧上幾辛苦都好,聽番一兩句體諒、鼓勵或者欣賞的說話,有人氹吓好快就可以回復過來。相反,遇到一些很尖酸的說話,有時會越諗越氣餒。」

「有時那些說話令自己生氣,會想:倒不如把心一橫,自己離場算了。」

「你的意思是⋯⋯」

「都是自己亂諗,現實情況怎走到?」小娟苦笑。

「撇除這一點,就算是辛苦一點,你亦是願意繼續照顧他的。只是他重複但又不是有心的尖酸話,會令你想離開。」

「致命的是預期這會沒完沒了,直到他的情況差到一個點⋯⋯不能再說話⋯⋯或者我自己放棄。不過,這兩個情況都不是我想見到的。」

「自己無心力,或者激氣的時候,更加要去觀察自己的心在什麼狀態,發生什麼事。想像在幾十年後諗返轉頭,自己現在想要捉住的是什麼?」

「有啲嘢越諗只會越痛苦。」

「真正放下了,就不介意再次提起;同樣的難題,亦不怕再次面對。自己要放下的是什麼?自己不會真的想放下的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