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一半以上的晚期認知障礙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餵食和吞嚥困難。言語治療師分享餵食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時的八個重點。
言語治療師:吃得輕鬆一點

言語治療師Winnie在大智飯局上問:「大家照顧的長者有吞嚥障礙嗎?」照顧者紛紛大嚷:「有,含住食物不願吞。」「餵飯時不肯張開嘴!」「喝水要用凝固粉了。」 短短幾秒吞嚥,病後卻不容易。

長者不肯吃,餵飯用上一句鐘,以義工身份出席的Winnie說,照顧者遇到的問題很常見:
「有研究發現,一半以上的晚期認知障礙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餵食和吞嚥困難。」

辨識吞嚥障礙

認知障礙症患者常見有吞嚥困難及行為進食問題,部份患者更會同時有兩種問題。

Winnie說,吞嚥困難即俗稱「落錯格」,多與餵食有關:「照顧者餵食時,有時會著重份量,希望長者可以吃完整份餐,卻沒留意到餵食過程。當老人家仍未吞完,再餵下一口的話,口腔中食物殘渣越來越多,就會增加落錯格的風險。」食道和氣管在身體結構上是平行的兩條通道,當吞嚥功能受影響,需要落入食道的食物有可能誤入氣管,嚴重更會誘發吸入性肺炎和窒息。

吞嚥過程

吞嚥需要神經及多種肌肉互相協調才能完成,任何一個階段出現問題,就代表有吞嚥困難。

  1. 口腔準備期:
    牙齒、嘴唇、舌頭等肌肉協調,把食物嘴嚼及揉合成食糰。
  1. 口腔期:
    舌頭把食糰推往口腔後方,進入咽喉。
  1. 咽喉期:
    食糰進入咽喉後引起吞嚥反射,此時軟顎會向後及向上提高,防止食糰進入鼻腔;氣管會向前及向上升,會厭軟骨蓋住氣管,以免食糰進入;食道入口的肌肉(括約肌)張開,食糰進入食道。
  1. 食道期:
    食糰由食道上方進入胃部。

行為進食問題則有不同的表徵,大多受認知能力或情緒影響,令進食習慣和口味改變─有些患者不肯開口;有些只喜歡吃某類食物;有些會拒絕進食。

Winnie說:「由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表達能力有時相對較弱,我們在餵食時更要小心及多加觀察。」

Winnie提醒,若發現長者在進食時或餐後有咳嗽、哽塞、聲音變得混濁等情況,應諮詢言語治療師意見,作進一步評估:「做吞嚥評估時,常常要與照顧者溝通、合作,甚至一起觀察。家人了解長者的飲食習慣,言語治療師能更準確地針對問題,提供相應指引。」

被餵食的感覺

經言語治療師評估後,患吞嚥障礙的長者或需使用凝固粉改變食物質感。Winnie提醒照顧者應按治療師的指示調校食物的稀稠度,並非越稠越好。有些長者的舌頭或咽喉肌肉較弱,太濃稠反而難以吞嚥,容易在口腔或咽喉積聚,增加落錯格的風險。

Winnie席間安排照顧者互相餵食凝固粉,想像患者的感受,發現一小口的凝固粉水,要吃下原來不容易。照顧者Monica裝作失去吞嚥能力,又不願張開口:「原來真的好難放進嘴裡,剛才我嘗試不吞嚥,食物維持在口腔內,很不舒服。」

他們使用不同器具餵食:湯匙較大,必須張大嘴,較難要求患者配合;使用相對扁和小的茶匙,較容易把飲料及食物放進口中,而且容易控制餵食的份量。餵食時也有竅門,用小匙輕壓患者舌頭,能提示吞嚥。Monica說:「真的有很多技巧要學,例如托著下巴,有些推力,舌頭好像會動一動,把食物推下去。」

除了餵食技巧,言語治療師也重視餵食的氛圍。餵食時,照顧者可安排寧靜的環境,讓長者專心進食。也要考慮到他們的心情,長者喜歡圍桌一起吃飯,最好能安排能力差不多的朋友一起坐。「大家試想想,如果自己吃糊餐,但隔離吃牛扒,當然會不高興。」Winnie強調:「進餐不要好像完成一件差事,不要強行餵,可以試試少吃多餐,以長者享受為目標。」照顧者Candy覺得,最重要是照顧者有耐心:「小時候她哄我吃飯,現在由我哄她。」

餵食小貼士 — HOW TO FEED

01 姿勢

  • 盡量讓患者坐直,靠著椅背,腳跟著地。如患者臥床不能坐直,餵食時讓他微微垂低頭,有助保護氣道,預防食物「落錯格」。

02 避免高危食物

  • 避免吃黏性強、乾脆、堅硬、滑溜的食物,亦要提防提子和丸類等與食道直徑相若的食物,容易噎塞。

03 食用器具

  • 薄身茶匙體積較小,進食份量不會過多,而且容易放進嘴內。

04 細嚼慢嚥

  • 少食多餐,不要強迫患者每餐大量進食。每次吞嚥後,確保患者口腔沒有剩下食糰,才繼續餵食。

05 保持口腔清潔

  • 若口腔衞生欠佳,食物殘餘物和細菌容易進入呼吸道,增加引發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06 鼓勵患者進食

  • 照顧者可用不同提示方法,如簡單形容食物,增加食慾;亦可以觸覺提示,如以匙羹輕輕按壓吞頭,刺激吞嚥。

07 改善食物賣相及味道

  • 以不同顏色食物增加食慾,如患者味覺衰退,可嘗試餵食較濃或甜的食物。

08 改善環境

  • 四周光線充足,吃飯時最好關掉電視,讓長者專心進食。

大銀支援認知障礙症照顧者,定期在不同食店舉行多元主題活動,並推動公眾教育,建立認知障礙友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