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失禁分四類

 

症狀
  • 想排尿時急不及待,沒準備好已滲出小便
高危因素
  • 神經性膀胱病變或不明原因的「膀胱過度活躍症」
  • 多見於中風、認知障礙症、柏金遜症長者
處理方法
  • 骨盆底肌肉訓練
  • 膀胱訓練
  • 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無壓力老後照護大百科》、賽馬會流金匯

認知障礙長者忘記或唔識上廁所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先進行失禁風險評估再了解失禁改善方法

認知衰退忘記如廁?

隨著認知功能衰退,患者會逐漸忘記上廁所、找不到廁所,甚至不知道自己想去廁所。

STORY — 媽媽難表達

Betty的媽媽確診認知障礙症後,起初還可以自己去廁所,但跌倒後行動不便,要用助行架走路。即使定時帶她去廁所,成人尿片也經常濕透。

媽媽性格不會主動求助,加上認知能力衰退,無法清楚表達,Betty搞不清楚她失禁的原因:「到底佢知唔知自己想去廁所呢?定係明知想去,但唔同人講?」

耆智園腦退化症照顧顧問(護理)黃慧玲解釋,中期認知障礙症人士可以自行上廁所,但當注意力集中在其他事物,可能會「忘記」去廁所,當意識到有需要時已經「忍唔住」而失禁。此外,患者短期記憶欠佳,若果外出身處陌生環境,有可能因無法及時找到廁所而失禁。

至於晚期認知障礙症長者失禁,很多因為已失去「急」的感覺,或因膀胱括約肌鬆弛,「屙咗都唔知」。

失禁自助評估

想知道長者有沒有失禁風險,以下兩個是泌尿科常用的檢測問卷,分別針對「膀胱過度活躍症」(急切性失禁)及前列腺增生(滿溢性失禁),照顧者可以參考:

膀胱過度活躍症徵狀問卷(OABSS)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資料顯示,香港約有超過40萬人受膀胱過度活躍症困擾,逾七成半患者從沒求醫。研究發現,約三份一患者出現尿失禁,當中以女性比例較高。

此問卷用於評估膀胱過度活躍徵狀,請根據過去一星期的狀況填寫。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IPSS)

統計顯示,滿 80 歲男性當中,每四人有一人因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引致排尿問題

IPSS 由美國泌尿學會設計,評估排尿症狀的嚴重程度,幫助醫生評估病情。男士可根據過去一個月的情況回答問題。

長者社區支援資源

失禁情況需時改善,不少社福機構為長者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包括處理及改善失禁問題,有專人提供訓練和照顧建議。

服務簡介

由醫護、治療師等組成專業團隊,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包括初期認知障礙症評估、日間中心及住宿服務。

照顧顧問(護理)黃慧玲指,每位長者都有個案經理持續跟進,度身訂造護理及訓練服務。如有失禁問題,會與家人商討處理方法,例如進行如廁訓練。

網頁

費用

視乎服務而定

聯絡方法

一般查詢:2636 6323
照顧者熱線:2333 2393

服務簡介

為滿50歲人士而設、在新界東推行的年輕長者社區支援計劃,暫定2024年完結,服務涵蓋認知能力、如廁能力、飲食健康等範疇。

註冊護士李碧儀表示,至今接觸逾二千名年輕長者,當中逾兩成有失禁或滲尿問題。她會講解失禁成因及改善方法,並由專業教練教授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長者和照顧者填妥網上健康問卷,有專人評估及跟進。如有其他醫療需要,也會寫信轉介至醫生跟進。

網頁

費用

全免

聯絡方法

電話:3763 1000

網上健康問卷

簡介

由「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研發的自我健康篩檢程式,專為長者、照顧者及專業人員而設。內容涵蓋11個常見健康課題,包括衰老評估、活動能力、自我照顧、失禁等,為用戶進行簡單自我評估,並提供篩檢結果報告,亦會推介免費網上課程、照顧資訊和長者社區支援資源。

網頁

聯絡方法

電話:3943 3015 / 3943 3072

下載連結

服務簡介

為公立醫院診斷為尿失禁或子宮下垂的婦女而設,經轉介後由家計會醫生跟進病情及提供藥物治療,提供定期驗身服務。

網頁

費用

視乎服務而定

聯絡方法

電話:2572 2222

服務簡介

為尿失禁婦女而設,由專職婦女健康的物理治療師負責,透過盆腔檢測、盆底肌肉狀態評估,為尿失禁婦女制訂個人化訓練計劃,教授自我管理技巧,改善失禁情況。

網頁

費用

視乎服務而定

聯絡方法

電話:2766 6734

服務簡介

為滿50歲男士而設,配合跨專科團隊提供一站式治療服務,改善失禁情況。

網頁

費用

$2,400

聯絡方法

電話:3946 6888

服務簡介

社工評估長者及照顧者情況後,安排護士及治療師上門支援:職業治療師會提出改善家居環境、認知訓練的建議,護士提供護理技巧訓練。

網頁

面書專頁

聯絡方法

電話:3892 0101、3892 0100
WhatsApp:5277 3500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