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坊間不少精神健康熱線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精神健康專線能讓照顧者找到傾訴的渠道。社署和醫管局分別提供兩條24小時支援熱線,為來電者介紹服務資訊

公營熱線

兩條分別由社署和醫管局提供的24小時支援熱線,會為來電者介紹服務資訊,但不作個案跟進。醫務衞生局外判予利民會營運的情緒通,則提供轉介服務。

大銀曾致電三條熱線,日間有人立即接聽;社署精神健康熱線在非辦工時段由東華三院社工接聽,深夜致電時,需要留口訊待回覆。

社會福利署 - 24小時熱線

由社工接聽,提供即時輔導、心理諮詢、各項公私營社福服務資訊。

有照顧者指致電熱線獲得精神健康服務的過程有點轉折,電話接通後,要按指示輸入連串數字指令後,才有真人接聽。

接聽社工態度友善,了解情況後建議致電長者中心找服務。照顧者再致電長者中心,重新解釋處境,對方表示根據照顧者的居住地點,應由另一間中心提供服務。

聯絡電話

2343 2255

對象

任何對精神健康有疑問的人士

語言

廣東話、普通話、英語、泰語、菲律賓語等11種

聯絡電話

周一至五 9am - 5pm、周六 9am - 12pm,由社署社工接聽

其他時段(包括公眾假期),可轉駁至東華三院熱線

醫院管理局 - 24小時精神健康專線

精神健康專線由精神科護士接聽,解答精神健康問題、協助處理危機及介紹相關服務,但不會提供情緒輔導或直接轉介服務。

有照顧者曾致電熱線,立即有人接聽,不用輸入數字指令。接聽的護士表示如照顧者需要社區支援,可以找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ICCMW),並提供中心聯絡電話。照顧者查問服務內容,護士回應指「社工會做評估」。

聯絡電話

2466 7350

對象

任何對精神健康有疑問的人士

語言

廣東話為主

醫務衞生局「情緒通」- 24小時精神健康支援熱線

受訓接線生會提供即時的情緒和精神健康支援及輔導,並因應來電者需要提供適切的轉介,範圍包括政府以及超過二十間非政府機構的服務和支援。

聯絡電話

18111

對象

有情緒困擾或精神健康疑難的人士

語言

廣東話

英語(未必能即時回應)

坊間不少精神健康熱線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精神健康專線能讓照顧者找到傾訴的渠道。政府和社福機構都有提供24小時專線,由社工、護士等接聽,全天候支援照顧者。

社福機構熱線

大銀實測致電各熱線電話,生命熱線和芷若園較快有人接聽,其他熱線有時要留下口訊等候回覆,其中向晴軒即日回電。

不論是社工或義工接聽電話,態度均友善有禮。當問到社區資源時,大多能清晰介紹,或提供相關聯絡電話。

生命熱線 - 46條熱線

生命熱線可同時有46人接聽電話,平均每日接聽367個來電。「就算打風下雨、八號風球或以上,我們都會聽電話。」高級經理余利安說。

機構年報顯示,2021/22年度共處理逾13.4萬個來電,比疫情前大幅增長。余利安解釋因近年義工開始在家聽電話,並獲馬會撥款增加線路,加上招聘了聽電話的職員,三管齊下提升了服務量:「我們以前大約接聽到三成來電,現在聽到七成。」

跟進高危個案

「大部分人打來想訴苦,想有人像樹洞一樣陪伴聊天,這樣已經足夠。」因此生命熱線希望透過聆聽,理解來電者的困境,而非提供解決問題的建議。

如察覺來電者有傷害自己的危機,就會邀請留下聯絡資料,由社工了解是否需要輔導或轉介社福資源。

視乎來電者身份及需要,會轉介至生命熱線屬下其他單位。余利安:「如果是照顧者,會轉介去Links Cafe(詳見本專題第7課 精神健康社區資源)。如果是長者,很大機會轉介外展長者服務。如果未到長者年齡,又不是照顧者,就是我們的工作。」

聯絡電話

2382 0000

服務內容

受訓義工接聽,提供情緒輔導。高危個案交社工跟進,轉介所需社福服務

對象

有情緒困擾或自殺危機人士

語言

廣東話

其他渠道

「Say Something 講心情」網上聊天室:

進入聊天室(周一至日6pm - 12pm)

明愛向晴熱線 :全天候社工接聽

「向晴熱線」是本港首條24小時由社工接聽的危機支援熱線,主力家庭危機介入。

團隊主任陳力鏗說:「其他中心或單位不辦公的時間,就是我們發揮作用的時間。」如未能即時接聽,留下語音訊息會即日回覆。

「這裡有社工聆聽你發生什麼事,如果想了解一些社會資源,也可以致電。」陳力鏗強調不一定壓力爆煲才致電,有情緒需要就可求助。

關鍵是聆聽

陳力鏗指照顧者多數半夜來電:「可以想像他們多忙碌,被照顧者上床休息才擠到少少時間,想找人聽他說話。」他們的情緒複雜,大多覺得委屈、孤單和無力,也有人忿恨為什麼自己努力付出,卻要備受指責。

很多問題不是一個電話可以解決,而向晴軒想做的是聆聽者角色:「我們會盡最大限度明白照顧者的處境,他們很想有人看到自己的付出,而不是『奉旨』。我們希望讓照顧者說出自己的感受,然後為他慢慢梳理,再去肯定他的努力。」

督導主任蔡泳詩指,情況複雜的個案可能需要長期輔導,而熱線是建立信任的契機。如果來電者傾談時感到安全和舒服,覺得說出來有人明白、有人開解,便會願意釋放自己:在電話中有多些正面經驗,就有更大動力接受跟進服務。」

聯絡電話

18288

服務內容

社工接聽,提供心理諮詢及資源查詢,如有需要會作個案跟進

對象

任何有情緒困擾或自殺危機人士

語言

廣東話

家庭危機支援及避靜中心

除了熱線服務外,向晴軒在觀塘設有避靜中心,提供短期住宿,讓求助者暫時離開高壓的家庭環境「唞唞氣」。

但由於照顧者難以找到替代人手,放下照顧工作,入住中心的比率不高。陳力鏗說:「其實不一定要過夜,可能抽兩、三小時找社工聊聊天,有個空間靜下來。」

服務內容

危機工作員透過電話/面見申請人評估危機,如認為服務符合需要,再確認入宿安排。

個案社工會協助規劃未來,並提升面對衝突和壓力的能力。住宿期最長14天,可按需要延長

對象

面對家庭衝突及壓力人士

申請方法

  • 社工、警方或其他專業人士轉介
  • 自行求助,可聯絡當值社工:2383 2122
坊間不少精神健康熱線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精神健康專線能讓照顧者找到傾訴的渠道。利民會即時通特設照顧者專線,希望提供第一線支援。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專注自殺危機

熱線服務由受訓義工接聽,一旦察覺來電者有自殺傾向,即轉介屬下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由社工接手跟進。

總幹事曾展國指:「也不一定有自殺傾向才能致電,只要有情緒需要,想找人聊天、幫手疏導一下,都歡迎找我們。」

2021年熱線中心共接獲1.6萬個來電,其中368個屬中、高危個案,當中76宗(約兩成)轉介至危機中心跟進。曾展國指中心有20多名社工跟進高危個案,各人輪流通宵當值,隨時接聽緊急來電及處理危機。

除了熱線接獲的中高危個案,社署服務單位或社福機構也會轉介個案至自殺危機處理中心。

社工會先評估當事人的危機程度及狀況,如涉及家庭問題,可能邀請家人面談;如懷疑求助者有精神問題或情緒病,社工會陪伴就醫。社工也會提供敍事治療、園藝治療等支援。

曾展國指出,個案服務一般持續六至八星期,按需要延長。解除自殺危機後,如當事人仍有生活或情緒問題,會轉介至其他機構跟進。

24 小時情緒支援熱線

 

聯絡電話

2389 2222

服務內容

受訓義工接聽,提供情緒支援

對象

有情緒困擾或自殺危機人士

語言

廣東話

其他渠道

1.「Chat窿」網上聊天室

義工提供情緒疏導服務進入聊天室

服務時間:周一至五 4pm-1am;周六、日及公眾假期8pm - 1am)

2. 書信求助

九龍彩虹邨金華樓地下126-127室(撒瑪利亞人收)

3. 電郵求助

[email protected](撒瑪利亞人收)

英語情緒支援熱線

 

聯絡電話

2389 2223

服務時間

周一至五 6:30pm - 10pm

撒瑪利亞會:支援多種語言

若照顧者不諳廣東話,可以致電撒瑪利亞會24小時多語言熱線服務。

熱線在1974年創立初期,只為居港外籍人士提供英語服務,後來加入廣東話應付華人需求。發展至今隨著不同國籍義工的加入,可提供印地語、法語等服務。

熱線注重保密和不記名,沒有來電顯示或錄音功能。如來電者致電時沒有適合其語言的義工當值,可留下電話待回電。義工組長Aubrey指,義工主要是聆聽,甚少介紹社區資源。

義工Kathy認為要把尋死邊緣的人拉回來,關鍵是讓對方感到被關心、有人聆聽。有一次她陪伴來電者傾談很久,對方最後突然說:「好吧,我現在離開天台。」她當下非常震驚:「我一無所知,只是全心陪他說話。」

Aubrey回想有來電者開口便罵人:「但我聽著聽著,然後她就哭了出來,開始訴說自己的經歷。這是我們要學的,因為每個人面對不開心都會有不同的反應。當對方知道你願意聆聽,便會拿出真心。」

STORY - 義工也是照顧者

 
坊間不少精神健康熱線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精神健康專線能讓照顧者找到傾訴的渠道。撒瑪利亞會熱線義工指熱線經驗讓她學會溝通技巧,與家人更好的相處。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Kathy於七年前成為撒瑪利亞會熱線義工,後來更加入「星伴流金」護老關愛計劃團隊,到社區中心主持護老講座和照顧者互助小組,分享照顧知識、情緒紓緩及溝通技巧。

Kathy指,透過熱線訓練學會很多溝通技巧,並應用到與媽媽相處中。譬如有一次她和家人打算帶媽媽外出用膳,怎知媽媽大發雷霆,嚇得她和哥哥呆住了。

她隨即冷靜下來,以接聽「熱線模式」問媽媽:「為什麼你不想出去吃飯?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讓媽媽有機會說出想法。媽媽邊說情緒邊降溫,然後我們再和她商量出去吃飯好不好。」

隨著媽媽情況愈來愈差,Kathy擔憂之餘,也提醒自己適時放輕心情,好好照顧自己的感受:「我已經盡了力,無論媽媽最後發生什麼事,我都要let go。」

聯絡電話

2896 0000

服務內容

受訓義工接聽,提供情緒支援

對象

有情緒困擾或自殺危機人士

語言

廣東話、普通話、英語、法語、印地語等

其他渠道

「益友電郵」服務(24小時內回覆):[email protected]

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情緒支援熱線

由社工或照顧者義工接聽,提供情緒支援、介紹社福資源。

聯絡電話

6155 4180

對象

需情緒支援的照顧者

語言

廣東話

服務時間

周一 7pm - 9pm

周二、四 9:30am - 12:30pm

周三、五 2:30pm - 5:30pm

愛羣社會服務處  - 精神健康諮詢熱線

精神健康專線由社工接聽,解答精神健康問題,並會轉介精神健康服務。

聯絡電話

2535 4135

對象

對精神健康有疑問人士

語言

廣東話

服務時間

周一至五 10am - 5pm

周二 7pm - 9pm

坊間不少精神健康熱線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精神健康專線能讓照顧者找到傾訴的渠道。東華三院芷若園提供24小時危機熱線,由社工接聽。

東華三院芷若園 - 24小時危機熱線

由社工接聽,提供危機評估、輔導及短期住宿服務。社工也會提供外展服務,包括協助及陪伴當事人取得醫療、法律和心理諮詢服務,並視乎需要轉介至社署、醫管局、警方或其他相關機構。

聯絡電話

18281

服務對象

性暴力、家暴受害人,或面對其他家庭危機人士

語言

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

東華三院關懷熱線

輔導員接聽,為面對工作壓力、家庭問題或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即時輔導、轉介社福資源

聯絡電話

2548 0010

服務對象

受情緒困擾人士

語言

廣東話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2pm - 6pm

(非服務時間可留言)

保良局樂和社區資源中心 - 24小時家庭及伴侶關係專線

由社工接聽,提供情緒支援、心理諮詢、轉介社福資源。如有需要可提供進一步電話跟進或面談輔導。

聯絡電話

2899 0019

對象

受家庭或伴侶關係問題困擾的男士

語言

廣東話為主

男職員接聽時段

周一至五 9am - 1pm,公眾假期除外

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