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危疾保險保障包括認知障礙症,但分為失去自理能力才賠和經醫生確診就賠償

CASE 1:見嫲嫲患病 決定加保費

李小姐三十出頭時,因為同齡好友患癌,於是購買危疾保險保障自己,當時保險公司承保的疾病種類名單很長,但好些疾病似乎不大可能患上,例如象皮病。直到李小姐年過四十,祖母患上認知障礙症,她才認真檢查自己購買的危疾名單是否包括認知障礙症。

受保危疾名單上有認知障礙症,但可領取的時間是「失去自理能力」,李小姐看到祖母數以十年的病情發展,知道到這樣後期,就算獲得保險也沒法自行使用。「失去自理能力才賠,都要留俾家人,和人壽無分別!」李小姐向保險經理查問,才知道也有經醫生確診就賠償的例子。

當時加了保費,但因為同時有調整保險組合,不太清楚實際增加金額是多少。「我印象中只是數十或者百多元,總之並不是大數。」她說:「希望未來萬一我有這病,確診時還有自理能力攞錢,可以支付聘請外傭、見職業治療師、上門培訓員,甚至另類治療等開支。」

CASE 2:兩份危疾保險皆獲賠償

陳女士現年70歲,本身是企業老闆,六年前分別從兩間保險公司各買了一份危疾保險。去年她覺得記憶力變差,初時以為是腦瘤,還約保險經紀了解保險細節。後來私家醫院的老人科醫生診斷她患上認知障礙症。

Dony入行12年,是陳女士的保險經紀,他形容當時陳女士還「好醒目」:「她自覺記性差,驚有事,帶丈夫一起來了解自己所有保單。」然而確診後第二次見面,陳女士已經數次不認得身邊的丈夫。

陳女士和丈夫交齊文件,經過三星期審批,Dony的保險公司賠足一百萬;另一保險公司則要求必須由腦神經科註冊醫生診斷,折騰了數月才獲得賠償。當時Dony親自交支票給陳女士,丈夫也在旁邊。

「我們公司賠足一百萬,其實這數目很少。因為這病很依賴照顧者,我覺得最大的經濟損失是親人要離職照顧,她丈夫是另一公司的老闆,現在要退下來照顧太太。之後情況變差,可能要長期請私家看護。」Dony指陳女士當年向他買的是高端醫保和多重保障的危疾保險,因為60歲後買,保費每年七萬多元,危疾保額100萬,保障至85歲。

買危疾保險多數人關注癌症,但認知障礙症也在其列,建議50歲前購買核保會較寬鬆

是次陳女士確診認知障礙症,獲賠100萬,從此豁免保費,之後仍有其他保障。因為她的危疾保險列明,如首10年內索償,保險公司會額外給予30%保額,即是日後如果她不幸患上其他危疾如癌症,仍可索償。

Dony坦言:「買危疾,多數人關注癌症,對認知障礙症關注不多,甚至不知有得保。」他指60歲以上買危疾保險,保費貴且保額不高,槓桿效應相對小,建議最好50歲或之前購買,並且保單購買年期和病發的時間距離愈遠,核保會愈寬鬆。

他特別提醒買了保險後,要每年與經紀檢視保單:「不少人出事,才發現保額唔夠,投保後不要撓埋雙手。不同階段有不同需要,加上醫療通脹,最好每年跟經紀確保保單切合最新需求。」

CASE 3:被評定失去精神行為能力

Gabe是家中獨女,未到三十歲,父親因為中風離世,母親亦被確診患有認知障礙症。母親情況急轉直下,最初還可以去銀行取錢,但很快就被醫生評定失去精神行為能力,無法再理財。由於父親立下遺囑,把所有財產留給母親,Gabe不能運用父母的資產照顧母親,頗為徬徨。

「我當時發現母親有幾份已供完的銀行儲蓄保險,很想可以提取金錢應急,但不知可以怎樣做。」她最後需要向高等法院申請,成為母親的資產監管人,才可以在公共律師監管下,把母親所有現金、外幣、連同已到期的儲蓄保單等,一併轉入一個銀行戶口使用,每月嚴格記錄開支細項。

資深保險經理蔡英豪建議投保人具備精神行為能力時,先找醫生和律師辦「持久授權書」,就算日後因為患上認知障礙症,同時被醫生評定失去精神行為能力,授權人仍然可以處理保單,運作彈性亦較大。否則就要向監護委員會申請監護令或向法庭申請委派受託監管人,手續繁複,需時三個月至一年。

一些保險產品會讓投保人預先指定代理人或受益人,需要時指定人士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取得賠償

近年一些保險產品會讓投保人預先指定代理人或受益人,例如滙豐保險的年金計劃可以讓投保人指定其中一位身故賠償受益人為「收益人」,以收取每月認知障礙入息,在保單生效期間,亦可以書面通知更改認知障礙保障收益人。

保誠也有醫療及危疾產品「預設保單服務」,讓受保人委任「指定人士」。當保單持有人一旦在精神上失去行為能力時,「指定人士」可通過簡易手續,在較短時間內取得賠償。

認知障礙症索償保險需要注意數點

索償要注意

全港認知障礙症人數超過十萬,未來更會倍增,一般保險醫保產品卻未必切合患者的需要,例如這病只有三成靠藥物治療,其餘主要靠健腦培訓、音樂、園藝等非藥物治療,護理時間更可以長達十數二十年。綜合多名資深保險經紀意見,有以下數點需要留意:

Q1︰不是所有醫生都可確診?

A︰留意保單有否列明需要特定專科醫生、達某種程度或指定診斷方式。建議找私家醫生盡快診斷,需要補充文件亦較快;公立醫院排期可長達半年至一年,補充文件亦動輒要等三個月。

例如滙豐的年金計劃對認知障礙症人士有額外保障,寫明的「嚴重認知障礙」:

  • 腦神經專科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或神經精神科專科的註冊醫生明確診斷是「嚴重永久性認知障礙而受保人因此永久需要他人持續監護的情況」;
  • 並在滿分為30分的簡短智能測驗中,得分低於10分;
  • 索償還必須於受保人發覺患上嚴重認知障礙後90日內提出。

至於宏利的「活耀人生危疾保2(加強版)」,則對認知障礙症作以下定義:受保人經臨床或認可問卷測試,證實患上阿茲海默症或不可還原之器質腦退化性疾病,而出現智能逐漸退化、喪失或異常行為,導致智力及社交活動能力嚴重減退,必須持續依賴他人照護。

條款不像滙豐保險列出的醫生資格或測驗分數,屆時相當依靠醫生和保險公司理解是否屬可賠償範圍。

在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即認知障礙徵兆或病徵是不受保的;預防性身體檢查亦不受保

Q2︰投保前已有狀況?

A︰注意保單的細節,同樣以滙豐的年金保單為例子,在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是不受保的:「受保人出現認知障礙徵兆或病徵,其包括但不限於喪失記憶力、難以管理時間、不能夠在工作場所、家居或社區獨立活動或缺乏能力照顧自己。」

以下的情況導致或促成(全部或部分)的嚴重認知障礙,亦不受保:

  • 任何自己蓄意造成的傷害或企圖自殺,不論神志是否清醒;或
  • 受到酒精或非由註冊醫生處方的藥物影響而中毒;或
  • 任何人體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或任何與HIV有關的疾病,包括後天免疫力缺乏症(即愛滋病),或任何由此而致的突變、衍化或變異;或
  • 所有精神疾病相關成因; 或
  • 可逆轉之器質退化性腦病。

Q3︰診斷費會否有得賠?

A︰視乎所買的醫療保障範圍,無論自願醫保或傳統醫保,投保人到日間診斷中心照電腦斷層掃描(CT)、磁力共振掃描(MRI)或驗血等「診斷性」檢查,都有機會獲得賠償——前提是必須有醫生轉介,證明有需要作進一步診斷。

在沒有症狀下,一般「預防性」身體檢查,並不受保。

認知障礙症人士因為住院引起的的門診跟進及藥費,應該獲賠,賠償次數及有效日期要視乎保單

Q4︰住院費有得賠?

A︰有些醫生會安排認知障礙症人士住院,觀察藥物反應,尤其是精神科藥物,若然有買住院保險,而醫生建議住院,住院費理論上是在受保範圍。

至於出院後的保障:自願醫保、傳統醫保及高端醫保的保障有所不同。有些高端醫保對復康治療的保障範圍較廣,包括診症、處方西藥、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認知障礙症人士因為住院引起的的門診跟進及藥費,應該獲賠,賠償次數及有效日期要視乎保單。

Q5︰覆診費無得賠?

A︰如果確診認知障礙症,無需住院或做任何相關手術,只是定期覆診或服藥,很大可能不在醫保的受保範圍。

然而病情發展到後期,出現意外跌倒骨折,或者吞嚥「落錯格」導致肺炎,這些仍然是一般住院醫保的受保範圍。

保險公司考慮的關鍵是醫療需要,認知訓練或職業治療師上門訓練都會拒絕賠償

Q6︰做訓練無得賠?

A︰縱使醫生建議去日間中心做認知訓練,或者轉介職業治療師上門做訓練,但保險公司考慮的關鍵是「醫療需要」,加上考慮緊急程度,一般都拒絕賠償。

Q7︰可以請私家看護?

A︰一些保單上列明出院後,可以涵蓋聘請私家看護的費用,例如有些包一日$500,出院後30日等。

認知障礙症人士若因為治療肺炎等出院後,亦有機會受惠,但留意私家看護需要有認可資格,並不能聘請外傭,就算外傭本身有原居地護士資格,一般不會獲償。

長期護理保險

1 / 1

針對認知障礙症保障,有保險公司提供多重的危疾保險賠償;長期護理保險賠償護理費用

針對認知障礙症保障,有保險公司提供多重的危疾保險賠償。以安盛的「摯愛保」為例,受保人如確診有嚴重認知障礙症,除了一筆過的賠償,下一個保單年度起,每年會得到相當於保額的6%作為認知障礙症照顧者的年金賠償,直至100歲。

一些保險公司有「長期護理附加保障」,即投保人可在醫療、危疾或人壽保單上,加設長期護理保障。受保人若不幸喪失日常活動的能力,保險公司會每月提供固定賠償。

以英國保誠為例,46歲至75歲才可申請「長期護理附加保障」。索償條件是有醫生書面證明患有功能障礙,即受保人連續90日,未能做到三項或以上日常活動(即梳洗、進食、穿衣、如廁、移動和活動)。保險公司會按保費,每月賠償1,250、650或350美元,保障期最長為100歲,計劃亦提供每兩年一次的免費醫療檢查。

網址
AXA安盛「摯愛保」認知障礙症多重保障
英國保誠長期護理保障
英國保誠「智安排」預設保單服務
宏利「樂齡關懷保障計劃」
AIA友邦「愛伴航」人壽及危疾保障
富通保險「按你想」壽險計劃

年金「特別雙糧」

匯豐保險的「盈達」年金計劃及「裕達」年金計劃,可自選附加認知障礙保障,申請年齡為55至70歲。若受保人確診為嚴重認知障礙症,銀行會提供多一倍的每月保證年金,額外最多為港幣三萬,長糧可長達十年。

嚴重及晚期認知障礙症人士已失去自理能力,計劃會讓受保人預先聲明一位親友作為認知障礙保障收益人,日後可代為處理理賠償及收取年金。

計劃也有認知健康支援服務:

  • 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分析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只需15分鐘便可了解認知健康狀況。
  • 健康諮詢:由合資格護士為接受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的受保人及其親屬,提供認知障礙症的健康資訊。

網址
「盈達」年金計劃
「裕達」年金計劃

幾大機會患病?

1 / 1

在香港,65歲以上每十人有一個患上認知障礙症;85歲以上每三個就有一個,比例相當高

在香港,65歲以上每十人有一個患上認知障礙症;85歲以上每三個就有一個,比例相當高。醫管局在2017年預料確診數字將由2016年的約12萬人,倍增至2036年的24萬人。

在衞生署統計的死亡原因中,由於香港女士普遍較男士長壽,認知障礙症分別是女性和男性第五和第九位死因,而大部份認知障礙症人士死於肺炎,肺炎長期都是香港人第二位死因。

2019年香港女性的首十類致命疾病
排名 致命疾病 死亡人數 比例
1 癌症 6,226 28.8%
2 肺炎 4,245 19.6%
3 心臟病 2,687 12.4%
4 腦血管病 1,427 6.6%
5 認知障礙症 945 4.4%
6 腎炎、腎變病綜合症和腎變病 857 4.0%
7 疾病和死亡的外因 629 2.9%
8 敗血症 467 2.2%
9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331 1.5%
10 糖尿病 244 1.1%
  其他疾病 3,550 16.4%
  總數 21,608 100%
2019年香港男性的首十類致命疾病
排名 致命疾病 死亡人數 比例
1 癌症 8,645 31.9%
2 肺炎 5,026 18.5%
3 心臟病 3,409 12.6%
4 腦血管病 1,543 5.7%
5 疾病和死亡的外因 1,219 4.5%
6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1,042 3.8%
7 腎炎、腎變病綜合症和腎變病 810 3.0%
8 敗血症 598 2.2%
9 認知障礙症 545 2.0%
10 糖尿病 249 0.9%
  其他疾病 4,010 14.8%
  總數 27,096 100%

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