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1. 驗身先可以投保?

很多人買保險前都不會驗身,以免一旦驗出隱疾,之後才買的醫保就不受保。然而部份保險公司會要求投保前呈交詳盡的驗身報告,保險經紀Dony解釋公司有以下考慮因素:

保險公司要求身體檢查報告的考慮因素:投保人的年紀

年紀

如無特別病史,一般18至60歲不用體檢,但年紀愈大投保愈嚴,甚至要求交指定身體檢查報告,最嚴格的可能要驗血。大部分醫保以70至75歲為投保年齡上限。

保險公司要求身體檢查報告的考慮因素:投保人的保額是否合理

保額是否合理

不同歲數投保,保險公司設不同保額,也會因應投保人的財政情況及收入,定出保額上限。「如果買爆額,那就什麼都要驗。」例如四十出頭買保額120萬美金以下的,不用體檢;47歲或以上、保額超過60萬美金就要驗身。

保險公司要求身體檢查報告的考慮因素:投保人的身體狀況

身體狀況

投保人的身高體重和病史,也會考慮直系家屬的病史。常見的如患有乙型肝炎、甲狀腺疾病、血壓高等,一些保險公司會要求申請人在投保前,到公司聯網診所去檢驗,以評估風險。曾接受的健康檢查,即使不用食藥覆診,在投保時都要講清楚體檢的異常結果。

保險公司的考慮因素:投保人的個人習慣

個人習慣

有食煙飲酒習慣,保費較高。

保險公司受保考慮因素:投保人的病史是否斷尾

2. 有病史要斷尾

曾經患病,並不代表不會受保。保險公司會考慮程度及是否已斷尾,例如三年前有急性胃炎,及後沒復發、無須覆診,多會承保;如九年前有慢性胃炎,斷斷續續要覆診,則未必會承保。

有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保險公司會視乎程度,以及投保人能否有效控制去決定是否承保。如果只是血壓高,其他指數「靚仔」,也可能包;而有糖尿病的吸煙者則大多不會承保。

3. 保費差異大

保費反映投保人的患病風險,除個人健康情況及個人習慣外,Dony指出,保費的釐定也跟其所屬組別(Pool)有關,即是年紀、性別及保險公司內部過去的索償數據。

例如去年30至33歲女性索償較多,今年該類別的保費增幅會較高;男女保費亦有異,20歲至50歲為女性婦科發病主要時期,一般保費會高於男性;50歲後,反過來是男性患病高峰期,保費較高。

現時有傷患或疾病的照顧者保險可以購買重點保障

4. 購買重點保障

若然現時有傷患或疾病,可選擇重點保障,即是獨立買跟自身病史無關的保險。「有糖尿病、精神病,好多保險都買唔到,但就可以買癌症保,因為兩者跟患癌風險的關聯性不大。」最常見的針對性保險,有癌症醫保和癌症危疾,也有意外保和癌症癒後保等,保費便宜,不少投保年齡至70歲。

但須注意,以上保險須申報健康情況。例如意外保,申請人如有高血壓或曾骨折,保險公司有可能拒保或設附加保費;癌症保險方面,如申請人曾切除瘜肉、朱古力瘤(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乙型肝炎患者,保險公司可能會針對有關身體部分,列為「不保」事項。

5. 不問病史的高端醫保

一些保險公司近年推出高端醫保產品,例如安盛推出「寰宇特選II醫療計劃」,特點是不問投保人病史、毋須驗身或填寫醫療問卷,甚至會保障投保前的已存在及已顯現的先天性情況。保費比一般高,保險經紀Gloria指客人多為高收入人士。

「考慮到部分人重視私隱,或有些是有病在身,難以入場買醫保,這個計劃正正為他們而設,我們不會問病史。」Gloria指有些癌症病人、紅斑性狼瘡患者或曾中風的,都希望能夠買醫保,保障其他身體情況,這計劃就可滿足他們的需要。

計劃按保障範圍分三個級別:標準、全面及特級,也可選擇不同地區的海外就醫保障。投保年歲至80歲,保證續保至100歲。

雖然不問病史,若選購標準計劃,經紀會特別提醒客人,標準計劃不包投保前已存在疾病,索償時保險公司仍會翻查有關醫療紀錄,有可能拒賠。

網址 更多高端醫療產品比較

退休後可以從公司團體醫保轉個人醫保計劃

6. 退休後轉醫保計劃

退休後,不少人或會擔心失去公司團體醫保。現時有保險公司為團體醫療保險的會員、特別是準退休人士,提供轉個人醫保計劃。大部分無須核保,不設等候期,可自選加入「附加醫療保障」,且保證終生續保。

7. 孤兒單邊個跟?

剛出社會工作,很多人都會向同學朋友買保險,隨後經紀離職轉行;人到中年,經紀也有機會退休或移民,保單變成「孤兒單」。

去年保險業監管局接獲近1,500宗投訴,當中投訴最多的是經紀操守,佔三成,包括因保險銷售過程、處理客戶保費或款項、無牌銷售、欺詐指控、偽造保險相關文件指控、回佣及「誘導轉保」。

針對「誘導轉保」,保監局教導轉保前,投保人應先考慮:

  • 為何會被人游說轉保?是否純粹以投保人的利益為依歸?
  • 保險保障會否因轉保而中斷?一般新保單要在「等待期」屆滿後,才會提供全面保障。
  • 原有保單與新保單是否屬同一種類?如投保人打算用高風險的投資相連的壽險保單取代傳統壽險保單,應謹慎考慮。
  • 會否因現時年紀較大或健康狀況有變而需要繳付較高保費或延長供款年期?轉保時需要重新申請一份新保單,並要經保險公司審批。

假若轉保的目的只是為了加大保額或增加保障範圍,投保人應考慮在原有保單附加額外保障條款,或考慮在保留原有保單之餘,另外購買一份保險,而非轉換原有保單。

如投保人認為在轉保過程中因為有人提供虛假資料或誤導,蒙受損失,可向保監局投訴。

地址

香港北角英皇道625號23樓

電話

3899 9983

移民保單點算?一般人壽及危疾保單身在何處都會受保;醫療保險則會因應移民國家有所調整

8. 移民保單點算?

近期保險經紀都十分忙碌:不少客人選擇移民,需要轉換或者中止保單;就算暫時沒有離港打算,也會開始留意保單的承保地域。

身處外地的索償方法,不同公司有不同規定,資深保險經紀Zoe指出,一般而言,人壽及危疾保單若是在香港購買,只要有認可的醫生填寫賠償表,以及提供認可的病理學報告,無論身處何方也會受保。

要小心處理的是醫療保險,Zoe提醒若在香港購買後移居外國,或需付「居住地額外保費」。而保單內額外住院保障(SMM)的賠償率,也會因應身處不同地方作調整,在歐洲及加拿大等地入院,SMM只有75%,美國則只有50%。

另一資深保險經紀Ken坦言,目前香港人一般購買的醫保產品,都是以香港為主,除非購時指定適用於亞洲地區,甚至歐美等國際地區,否則移民外國,香港買的保險不一定會承保。含儲蓄和投資成份的保險也有機會被視為資產,當地政府或會徵收稅款。

Ken提醒無須急於斷供香港的保單,建議在當地生活穩定後,再決定是否斷供香港的醫保:「有事返香港都起碼有保障。」至於人壽保險,尤其是含儲蓄成份的終身壽險,他建議保留:「因為死,人壽邊度都賠。」

醫保保單關鍵詞

額外醫療保障(Supplementary Major Medical,簡稱SMM)是指,當醫療開支超出合資格保障項目的賠償上限時,餘下的醫療費用可在此項目中得到賠償,俗稱「包底」。一般有附加SMM的醫療保險,會賠償用凸的醫療費用的80%,以該保障之最高賠償額為限。

SMM十分重要,因為一般醫療保險會細拆保障的項目,包括病房及膳食、雜項開支、醫生巡房費等,外科手術費又進一步細分為小型、中型、大型及複雜,每項均設賠償上限,有些會在每年再設賠償上限。小病或尚可覆蓋醫療開支,但當患上嚴重疾病就「隨時用爆」,加上醫療通脹,不想荷包出血,SMM就至為關鍵。

看看照顧者的經驗分享: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