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防跌計劃免卻長者因跌倒受傷,亦省下醫療開支。相關報告在 2011 年曾提交醫管局,但當時未有得到回應。梁國穗指這類計劃在香港較難持續,除了資金和人力的問題,在社區推動防跌需要跨政
府部門合作,現階段較難繼續做。

「我們最初的想法是在社區設立一個模式。」防跌教育在社區推行逾十年,梁國穗覺得已經收到一定成效,「社區上有好多人認同要防跌倒,很多社區中心已經有不同的計劃。」他坦言社區已有其
他人可以推動防跌教育,社區防跌行動近年改為將資源投放在曾經跌倒的病人身上,預防他們再次跌倒。

中心現時提供骨質密度評估及治療,即雙能量 X 光骨質密度檢查。另有復康服務及體能活動計劃。除一般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外,中心提供家居職業治療服務,當中包括澳洲 LiFE 融入生活防跌功能訓練介入治療,及長者防跌運動班。

「平衡力和肌肉力量是兩大訓練原則。」悉尼大學老年學及職能治療學系教授 Lindy Clemson 指一個好的防跌運動計劃,需要有挑戰平衡力及訓練下肢強度的活動。LiFE(Lifestyle-integrated Functional Exercise Programme)屬於一種職業治療師的介入治療,將練習融入日常生活習慣,研究指出可以減少三成跌倒。「任何形式都可以,可以很有創意,職業治療師和參與者一起討論怎樣做。」除了較常見的單腳做家務、慢慢從椅子站起、坐著看電視時交替地舉起左右腳等,Lindy Clemson 笑言抱著嬰兒上下舉動都可以是其中一種練習。

「當你可以熟練地做到本來做不到的練習,就要提高難度。」她希望參與者自發地計劃和記錄活動,在日常生活中找空間和機會去鍛煉平衡力和下肢肌肉力量,當練習成為習慣,隨著參與者的能力提升,跌倒風險自然下降。總結 LiFE 計劃的好處,Lindy Clemson 說:「不但減少跌倒,也讓參與者找回自信。」

中心曾在 2017 年開展長者骨骼健康計劃,模式與社區為本防跌計劃相似。「有些長者其實關注自己的情況,但沒有渠道去開始,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參與計劃的物理治療師林文軒說。計劃中,每個參與者需要的服務因人而異,成本難以一概而論,中心經理林文珊估計每個參加者的成本由五千至一萬元不等。

電話:2252 8833

聖雅各福群會懷愛長者鄰舍中心於2020年在荃灣開展社區為本的防跌計劃,舉辦了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包括風險評估、防跌運動班、家居安全講座等。此計劃亦有招募區內居民成為「防跌達人義工」,每月一次探訪行動不便的長者,向他們宣傳防跌資訊。除此之外,他們每月亦會擺設三次街站,為長者進行簡易跌倒風險評估及教導防跌知識。

電話:2452 784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福安堂耆趣天地是位於青衣的長者中心,中心於2019年開展為期三年的緩痛防跌計劃,開放予區內長者參加,內容包括教授長者使用社區健體設施、防跌工作坊及復健運動訓練,如柔力球和健體舞班。

電話:2497 3333

由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開展,對象是 60 歲或以上、髖關節骨折或手腕骨折病人。計劃分成兩部份,分別是評估和骨折全方位康復計劃。

評估包括骨折康復跟進、骨質密度及肌肉量檢查、活動能力評估、肌肉流失風險評估,以及營養狀況評估。而骨折全方位康復計劃則有運動訓練、服藥狀況跟進及指導,如有需要亦會轉介予專職醫療人員跟進。

目前只有經骨科醫生轉介的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髖關節骨折或手腕骨折病人才可參加。

電話:3505 2756

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