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不少男士社區服務中心提供喘息空間和支援網絡,通過男士小組活動,讓男士找到情感表達和發展的機會。

男人怕老:社福服務少男士

香港社福服務普遍受眾是女性,社工教育和機構文化亦偏向女性化,以同一方式服務男性,效果有異。香港男士協會總幹事陳智恆指出,社會服務經常忽略男士的感受。

「到中心玩,姑娘劈頭第一句就問太太『你丈夫沒工作嗎?怎麼有空閒時間參加活動?』這是男士最忌諱的。」Henry曾經參加六間社區中心的活動,經歷卻不太愉快:「到中心玩,好像都會前設了一些東西,覺得男士沒工作才會使用服務。」

他在中心經會常遇到同一群女士,說話很難聽:「有空閒去工作吧,不工作怎會有錢用?」這個氛圍下,使男士找服務時很卻步,自尊心受損。明明自己有工作,卻會被看不起。連太太也不體諒,叫他不要參加活動:「被人這樣一問,真的很尷尬,最慘在於老婆聽見,也覺得沒面子,很傷夫婦關係。」

Henry坦言到長者中心,感覺很差:「自己做男士會感受到,如果要到長者中心,好像被人遺棄,覺得你老了,沒用了。」很多男士也因此對社區中心很避忌,寧可去賭博、在公園玩。

男人要兄弟

豐盛男士協會已成立十六年,是明愛思達計劃其中一個男士小組,主席Albert指男士問題多,卻不願說出口:「男士習慣講身外的事,不會講自身的事。」

Albert形容男人慣常強調自己的成就,希望得到他人認同,但並非不喜歡表達情感,只是缺乏適合的地方。面對困擾,最重要是同路人的支持:「到中心玩,自助又可以助人,朋輩會有相似的經歷,互相分享經驗,效果比見社工還要好。」

會員阿邱覺得每個年齡層的男士也有困擾:「年輕時拼命工作,容易忽略家庭,太太不會明白自己辛勞;中年時,好多人會遇到工作瓶頸;六十歲時想繼續工作,選擇又不多。」男士在社會上仍給人強勢的形象,需求容易被忽略,即使想申訴,也未必有人明白,最終寧可自己承受,其實很需要支援。「最好有個中心可以讓人聚集,有同行者跟你一起,幫助釋放鬱結的情緒。」

信義會長者服務社工黃偉亮觀察,新一代長者想找尋友誼,與共同興趣的人在一起:「以往工作上很多猜忌和利益關係,退休後,兄弟情最能綁著他們。」中心發展的信義男爵樂團計劃便是一例,喜歡音樂的長者,不少因工作而放下了興趣,以往沒機會學習。藉此聚在一起,除了樂團練習以外,還不時會聚會,分享自己的生活。

有喘息空間

生命工場男士服務主任陳宇豪認為:「很多時男士不是不肯參加活動,社工要做的是製造氛圍令他們想參加。」例如有些男士過了六十歲還是壯年,心境上、體力上仍然靈活,當然不想去長者地區中心。

構思活動時,要以男士的角度思考,招募時亦要注意方式,不可讓男士抗拒。「好像有些中心,入會的程序複雜,彷彿需要『查家宅』,男士最討厭。」因此陳宇豪招募男性時,不會標籤計劃受眾的年紀和身份,歡迎所有成年男士參與,有需要的男士自然會來找服務。

陳宇豪說:「有時男人可能只想暫時避開家庭,有個喘息空間。他們會覺得中心是防空洞、避難所。」不如一般社會福利服務強調的「家庭為本」,他認為反而要讓男士離開家庭一會兒,男士下班後有個地方聚腳休息,透過活動,建立社區網絡,讓男士間互相支援,才能繼續面對問題。

「男士未必想受人幫助,但看到兄弟有煩惱,會主動關心,或者找我們幫忙,這種網絡很需要。」陳宇豪說。在小組中,可以認識一群兄弟,一起在活動中找尋一些意義,種類廣泛,課程、旅行、行山等,不多不少會有得著。

有角色更投入

「男士好多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人,在職場上是領袖、在家是一家之主,但年紀大後有轉變。」信義會長者服務社工黃偉亮認為,男士不喜歡受幫助,給他們身份,就自然會留下。

黃偉亮強調男士的情義:「負起家庭責任、為義氣而幫忙,這些事情,雖然男士不會講出口,但好應該要自豪地說出來。」中心期望透過論壇、講座等活動,能夠讓他們表達意見。

不少男士服務的第一步是建立角色身份,例如以義工的形式招募。男士需要很清楚自己的存在價值,賦予他們身份後,男士亦會較願意長期參與。明愛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思達計劃督導主任侯雪媚認為,只要找對服務和中心,建立歸屬感後,男士的忠誠度往往很高:「男士服務使用者一旦投入在活動中,他們會很認真,因此所有最長壽的小組都是男士小組。」

未來更多元化

生命工場男士服務主任陳宇豪亦覺得男士組群可以變得更多元化:「社會上不是沒有男人團體,只是組群很單一。」例如足球會,只會招攬踢球的男士,包含的種類不夠多。男士各有長處及特質,男士服務的重點之一是希望讓他們突顯到身份。

陳宇豪負責的男士社區結連計劃「兩脇發功」的會員中,人人來自不同範疇,階層和背景亦很大差別。會員在聚會中發表意見,亦會針對會員特質構思活動。「有次辦年宵,我們本來還以為自己好有經驗,一小時就預備好,怎料兄弟們十五分鐘就完成了。」陳宇豪認為活動讓男士發揮智慧和才能,他們自然有意義感,更願意留在小組中。

男士社區服務

政府沒有男士事務委員會專責男性事務,目前男士服務多由長者地區中心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提供,以成立男士小組、附屬中心或計劃的形式服務特定男性對象。另亦有社福機構設有男士熱線,供有需要男士求助。

目前男士服務多數有特定服務對象,明愛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思達計劃督導主任侯雪媚指:「男士服務很多是包含在家庭服務中心內,招募會員的題目也是父親、婚姻等,問題是假如男士沒結婚,就不能進入服務範圍。」

部份男士服務正在轉型,有些中心和計劃現已不限男士身份,只要是成年男士即可參與。

機構 中心/計劃 服務內容 對象
香港家庭福利會 男士家友站」男士支援服務
(於北角、觀塘、油塘、葵芳、將軍澳設有分會)
提供男士小組、興趣班、訓練課程等 18歲以上男士、面對婚姻危機的男士
明愛 男士成長中心 小組活動、講座、訓練課程、座談會等 25至55歲男士與其家人
明愛 思達計劃—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 男士個人及家庭輔導服務、
成立男士小組及互助組織、
義工服務、專業訓練
年滿18歲男士及其家人
東華三院 男天匯男士成長中心 小組活動、講座及工作坊、義工培訓、就業支援等 年滿18歲男士及其家人
生命工場 兩脇發功—男士社區結連計劃 強化男士之社區連繫、
提供外展及社區諮詢站服務、
組織男士幹事會、
舉辦技能學堂、
發展社區義務工作隊等
油尖旺區工作或生活的18歲以上男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男爵樂團計劃 提供一年制樂器小組課程、讓學員參與樂團排練及演出 50歲或以上男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者地區中心 「天地男兒」協會 健康講座、論壇、節日活動和生態旅行 信義會長者綜合服務沙田及葵涌區
長者鄰舍中心及長者地區中心之男性長者

熱線電話服務

機構 計劃 對象 服務 熱線電話
和諧之家 「男」天再現受虐男士自強計劃 面對家庭暴力之男士 輔導、提供資訊及意見、個案轉介 2295-1386
保良局 家庭危機支援服務 受家庭/伴侶關係困擾的男士 介紹社區資源、情緒支援、個案轉介 2890-1830
東華三院 開闊天空計劃 婚姻關係困擾或曾向身邊人使用暴力的男士 情緒支援和輔導 2464-1518
明愛 男人熱線 18至55歲男士 有關人際關係、情緒、工作壓力、性困擾等問題諮詢及輔導 2649-9158
香港男士協會 男人之苦熱線 男士 男士問題諮詢及輔導,如有需要,會轉介至男士中心 540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