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政府在2020年施政報告增撥7,500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有經營院舍的機構,紛紛申請這筆錢開發或試用軟餐,也有機構計劃下一步供應給居家長者。

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到的「照護食」,主要分兩種:即食產品,照顧者只需加熱;或者凝固粉、塑形粉等,讓照顧者自己烹調食材。

研發者:讓長者重新期待吃飯

 
iBakery研發的精緻軟餐,外貌、味道、溫度、質感和營養樣樣俱全,更有香港家常口味,能勾起長者食欲

為智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的iBakery,烘焙食物有水準,負責人陳佩珊亦開始研發軟餐:「我一想到自己老了也有機會吃,就想弄得好味一點!」

最先她到院舍試吃「糊餐」:「當日吃了上海粗炒糊餐,顏色外觀已經不吸引,放進口也只吃到醬油味,當刻我好明白為何長者會不想吃飯。」於是她很落力鑽研軟餐的味道,希望讓需要吃軟餐的長者,可以重新期待吃飯,然而現實要考慮更多廚房實際運作的挑戰。

「原來增稠劑對溫度很敏感,凍些會變硬、太熱又會令食物融化,所以要不斷試,試到連自己都覺得好食又符合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她和團隊花了很多心力,希望可以量生產的同時,能夠注重味道、溫度、質感和營養。

2021年3月團隊研發的「CookEasy 精緻軟餐」正式在院舍推出,反應不錯。「院舍同事話本身什麼都不吃的院友,而家會食晒!」陳佩珊覺得很有滿足感,希望留在家裡的長者也可以買來吃。

目前香港的軟餐產品主要引入日本的即食產品,是常溫的,味道未必貼近香港人,她希望可以再進一步設計出香港家常口味的軟餐款式,並且用家裡一般蒸爐也可翻熱。

照顧者: 自己煮加藥膳

照顧者Eva特地去長者地區中心參加軟餐工作坊。她的媽媽和家公都有認知障礙症和吞嚥困難,近日媽媽連吃粥也會吐出來,家公又不太喜歡糊餐,Eva於是想自己學煮軟餐。

工作坊教用成份是酵素的「軟化粉」,先把食材浸過夜,第二天像平時煮食,就是軟餐。另一個方法是「塑形粉」。「我把打成糊的雞肉煮熟後,加粉倒模成形,好靚仔!我刻意放雪櫃,夜晚才翻熱食,比我想像中好味,有鮮雞味但口感似食豆腐!」Eva很興奮,馬上把煮了的青瓜雞肉相片傳去照顧者群組。

她偶然也會買即食軟餐產品,有時間就會自己煮:「即食軟餐確實很方便,而且款式多,不過自己煮也沒有想像般困難,而且可以決定選用什麼食材。」

Eva尤其希望可以按媽媽和家公的身體情況,加入淮山、蓮子、百合等有藥用價值的食材:「可加滴雞精、果皮和淮山粉入食材內,好似能幫他們調理脾胃和理氣化痰。」

社聯照護食

由社聯「照護食專責小組」設立的「照護食」網站,提供吞嚥困難資訊、照護食類型及相關食譜。其「照護食指南」詳細羅列以下四類照護食品資訊,方便照顧者一覽產品的適用對象、保存方法、價錢及購買途徑。

* 價錢截至2022年8月

提供吞嚥困難資訊、照護食(軟餐)類型及食譜;包括照護食品的適用對象、保存方法、價錢及購買途徑

1. 預先包裝照護食品

 

簡介

即開即食,或按個人口味加熱食用。有主食、粥品、小菜、全餐、水果果泥,也有甜品如慕斯、布甸。大部份產品列明軟硬等級,讓顧客按吞嚥能力選購。

以日本品牌及香港品牌為主,較知名品牌包括來自日本的Kewpie 及Maruha Nichiro,口味偏和風,如雞肉南瓜煮、壽喜燒燉牛肉。

本地品牌則有幸福元氣、Deli-Care健營等, 菜式主打港式口味, 如燒味便當、點心、月餅、鹹肉糉。

價錢範圍 一餐份量:主食 $18-40 / 小菜 $20-$80 / 全餐 $50-$90
亦可選購大包裝,方便多次食用
預先包裝照護食品(軟餐)和吞嚥困難輔助食品推薦;常溫或急凍食品、營養補充品等簡介和價錢範圍

2. 吞嚥困難輔助食品

 

簡介

凝固粉、增稠粉及食材軟化粉,可改變食物的軟硬度及黏稠度,讓吞嚥困難人士更安全地進食,亦有助塑造食物外觀,吸引進食。

價錢範圍 $45-$180 / 100 克
照護食(軟餐)也有提供熱食及到會服務,提供常溫更方便

3. 熱食及到會服務

 

簡介

毋須自行烹調,由供應商送上門,特別適合節慶或聚餐場合。

有不同本地品牌選擇, 食品包括盆菜、便當、糕點、小菜、月餅等,部份供應商提供度身訂製服務。

價錢範圍

全餐 $60-$300 / 小菜 $10-$220

部份品牌設最低訂貨量,並提供客製化報價,宜個別查詢。

應對吞嚥困難,除了軟餐,亦針對吞嚥輔助食具及口腔清潔用品進行用法簡介和價錢參考

4. 吞嚥輔助食具及口腔清潔用品

 

簡介

輔助吞嚥障礙人士安全用餐,有助加強用家的自行用餐能力。

產品包括隔水匙羹、安全飲管、防滑餐碗、易握彎曲叉、飲水輔助杯、餵食壺等。

價錢範圍

$25-$350 / 件

自己煮軟餐的注意事項,軟餐有甚麼製作標準和範例
 

新手照顧者準備飯菜時,或許都有一個疑問︰要將食物煮至什麼程度才是安全、適合病人食?

社聯與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制訂出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指引。指引因應各種國際照護食標準,制訂出標準級別對照表,方便照顧者選購相關食品。同時附有「適用者生理狀況」,照顧者可根據患者的狀況,判斷不同的照護食是否適合食用。這個標準還包括食物狀態描述、測試方案及烹調範例。

社聯照護食標準指引

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