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女士們聞乳癌色變,因為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殺手正是乳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字顯示,2017年共有4,391宗新確診個案,其中4,373宗為女性患者,比1993年的確診個案增加了3.8倍;而香港患者的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7歲,較美國的62歲和澳洲的60歲相對年輕。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高級醫生王靜妍說:「對於乳癌的
乳癌體檢攻略

女士們聞乳癌色變,因為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殺手正是乳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字顯示,2017年共有4,391宗新確診個案,其中4,373宗為女性患者,比1993年的確診個案增加了3.8倍;而香港患者的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7歲,較美國的62歲和澳洲的60歲相對年輕。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高級醫生王靜妍說:「對於乳癌的成因及病變,醫學界暫時未有充足資料。乳房X光造影雖然能發現早期原位乳癌,增加15%的乳癌生存率,但因為有假陽性,同時亦增加了做進一步非必要的入侵性檢查如抽針檢查的機率達30%。」決定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前,宜與醫生商量,平衡需要和風險。

王靜妍曾接觸一位30歲的女士,其母親於五十多歲時確診乳癌,所以很擔心自己也是患者,但在臨床觸診時並沒有發現硬塊,也沒有其他高風險因素,所以不建議她接受進一步檢查。

其實王靜妍的外婆也是乳癌患者,但她說要是沒出現病徵,只會在50歲後才考慮作篩檢。「畢竟檢查只反映當刻的情況,倒不如be breast aware,留意自己的乳房變化,發現異常便立即去見醫生來得實際。」

乳癌高危族

王靜妍表示,如家族中有血緣關係的親屬裡有三名曾患乳癌或兩名曾患卵巢癌而她/他們的發病年齡為50歲以下,年輕時接受過乳房放射性療程、從未餵哺母乳、長期服用避孕藥、超重、12歲前初經或55歲後停經、於更年期長期接受雌激素荷爾蒙補充劑或35歲以後首次懷孕/從未懷孕等的人士都是乳癌的高危族。 

BE BREAST AWARE

香港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認為,目前未有足夠證據支持或反對為本港無症狀婦女進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香港乳癌基金會則建議年滿40歲的婦女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其轄下的乳健中心自2011年起推出免費乳檢計劃,為年逾40歲的綜援、傷殘津貼及交通津貼受助人,及已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人士提供免費檢查及跟進診斷。

至於鄰近香港的台灣則已落實每兩年為年滿45至69歲女性進行一次免費檢查,有家族病史的更可於年滿40歲開始接受免費檢查。新加坡亦資助50歲以上沒乳癌徵狀、過去六個月未曾哺乳及沒有隆胸的女性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須每月進行不可間斷 

育齡期婦女:於每月經期完畢後的2-3日進行檢查 

已閉經婦女:為方便記憶,可於每月的首天進行檢查

自我檢查步驟

1

脫去衣服,舉起雙手,在鏡前觀察乳房有否異樣。

2

手指合攏,在乳房內側作平壓繞圈按摩,留意有否硬塊。

3

用同樣的方法檢查乳房外側。

4

檢查腋窩及乳房之間位置,留意有否硬塊。

5

輕捏乳頭,留意有否出血或有異常分泌物。

測試方法

針對

乳癌,特別是早期的原位癌

方法

透過儀器將乳房上下及左右盡量壓平,進行X光攝影,拍攝乳房內部組織情況

風險

約等於六個月日常生活中吸收的輻射量

不適合

懷孕婦女

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工作小組 B級 建議有一般風險的50至74歲女性,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

加拿大預防健康護理工作小組不建議40至49歲女士進行乳房X光造影篩查,但有限度建議50至74歲婦女每兩至三年接受一次,視乎該婦女是否認為預防乳癌比只有一般證據顯示該檢查能減低乳癌死亡率更為重要。

針對

乳癌,特別是當臨床觸診或X光造影發現陰影或疑似腫瘤時,可偵測腫塊為實體抑或內有液體的囊腫

方法

利用儀器向乳房組織輸出高頻聲波,然後將接收的反饋聲波轉換成圖像,從而檢驗乳房內部狀況

風險

沒有,不過超聲波檢查準確度受制於操作員的技術

加拿大預防健康護理工作小組不建議以乳房超聲波作乳癌篩檢,認為沒有證據顯示該檢查能減低乳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