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腦血管病是由於供應腦部的血管出現問題而引致中風,包括出血性中風(俗稱「爆血管」,因腦動脈爆裂而導致腦出血,使腦組織受損)及缺血性中風(腦動脈被血凝塊堵塞,令腦細胞缺乏養分和氧氣而導致腦組織受損或死亡)。二者皆影響到腦細胞所控制的功能,包括活動及語言能力,影響個人自理,嚴重的更可引致傷殘甚至死亡。 由於高血壓、糖尿病及心
腦血管病體檢攻略

腦血管病是由於供應腦部的血管出現問題而引致中風,包括出血性中風(俗稱「爆血管」,因腦動脈爆裂而導致腦出血,使腦組織受損)及缺血性中風(腦動脈被血凝塊堵塞,令腦細胞缺乏養分和氧氣而導致腦組織受損或死亡)。二者皆影響到腦細胞所控制的功能,包括活動及語言能力,影響個人自理,嚴重的更可引致傷殘甚至死亡。

由於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患者有較高的中風風險,所以預防中風的基本步,跟預防冠心病一樣,是嚴控血壓、血糖和血脂(膽固醇)。

腦血管病 高危族

血壓(Blood Pressure) 

血壓是血液對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收縮壓(或稱上壓)指心臟收縮時加諸於血管壁的壓力;舒張壓(或稱下壓)指心臟放鬆時血管壁承受的壓力。量血壓一般透過血壓計,將套在手臂上的壓脈帶充氣膨脹至阻斷血流取得上壓讀數,再慢慢放氣至取得下壓讀數。一天之內血壓可上升下降,但若血壓長期處於高水平,上壓持續位於或高於140mmHg,或下壓持續位於或高於90mmHg,就是高血壓。

血壓標準

收縮壓 舒張壓 分類
<120 <80 理想血壓
120-129 80-84 正常血壓
130-139 85-89 正常高值血壓
>140 >90 高血壓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系主任林露娟教授指,醫學界就何謂正常血壓,爭論了至少五、六十年,是120/70 mmHg、130/80mmHg,還是140/90mmHg?不是黑與白的問題,是在哪個數值以外,會增加患上中風、心血管和腎功能疾病的風險和機會率:普通人超出140/90mmHg會增加20%風險,但糖尿病人如高於130/80mmHg便已增加40%風險,多了一倍;所以糖尿病人更需特別注意血壓,應保持目標血壓低於130/80mmHg。

高血壓一般沒有明顯病徵,卻是一個嚴重問題,會增加中風、冠心病、心臟衰竭及腎衰竭的風險。90%的高血壓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成因不明,可能是遺傳或生活習慣等因素;其他的就是繼發性高血壓,通常由其他疾病或身體變化如腎病、內分泌失調等所引起。

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工作小組 A級 建議篩查18歲以上人士。18至39歲血壓正常而無特別風險因素的,可每三至五年量一次;40歲或以上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可每年量一次。在診所量出高血壓的,應在非診所環境再量一次以作確認。

空腹血糖(Fasting Blood Glucose) 

血糖是血液中的葡萄糖。食物中的醣會在消化道被分解成葡萄糖,經腸道吸收並釋放到血液裡,再隨著血液流到肝臟,然後經由心臟傳送至全身。一般人於進食後血糖值會上升,之後會回復正常。檢測空腹血糖,需要在抽血前最少禁食八小時,除了水,不得吃、喝任何食物和飲料。數值偏高可能顯示幫助細胞吸收血液內葡萄糖的胰島素不足或無法發揮效用。

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工作小組 B級 建議篩檢40至70歲一般風險肥胖人士的不正常血糖水平。

血脂組合(Lipid Profile)

總膽固醇 Total Cholesterol

膽固醇屬脂質,一般會被轉化為有用的物質和能量。假如攝取過量,或體內脂質代謝不佳,血液中便會出現過量脂質,有可能囤積在血管壁,令血管變窄、變硬,增加血管栓塞的機率。總膽固醇是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超低密度膽固醇的總和。 

三酸甘油脂 Triglycerides

三酸甘油脂屬超低密度膽固醇,是中性脂肪,攝取醣類後會在肝臟進行合成,再供應全身。過多會囤積成為內臟脂肪,以及令血液變得黏稠,影響血流,亦會令血管容易受損,增加血管栓塞或硬化的風險。

高密度膽固醇 HDL-Cholesterol

高密度膽固醇經血液流經全身,從血管壁「回收」多餘的膽固醇再送到肝臟,所以又被稱為「好膽固醇」。數值偏低有可能造成動脈硬化,數值過高則可能缺乏膽固醇酯轉移蛋白。

低密度膽固醇 LDL-Cholesterol

低密度膽固醇會黏附在血管壁上,令血管變窄、變硬,所以又被稱為「壞膽固醇」。不過體內低密度膽固醇過少也要注意,可能有肝硬化、甲狀腺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