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香港人十大死因 第8位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氣管、支氣管及肺部的疾病,例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吸煙或粉塵、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有害煙霧或化學物質等,都可能引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高危族 患有哮喘病 常暴露於空氣中的污染物的人士  香港人十大死因 第9位 敗血病 受到嚴重的細菌或病毒感染,屬
糖尿病、敗血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體檢攻略

香港人十大死因 第8位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氣管、支氣管及肺部的疾病,例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吸煙或粉塵、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有害煙霧或化學物質等,都可能引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高危族

患有哮喘病

常暴露於空氣中的污染物的人士 

香港人十大死因 第9位 敗血病

受到嚴重的細菌或病毒感染,屬急病重症,往往由一個局部位置出現感染開始,然後擴散至身體各器官,引致衰竭,甚至死亡。長者免疫系統退化;糖尿病人因長期血糖偏高而影響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正服用抗排斥抗免疫藥物人士,因藥物的效力而令整個免疫系統功能變差。這三類人士免疫力低,一旦受細菌感染,情況會嚴重得多。 

敗血病 高危族

長者

免疫力低的人士

患有糖尿病

正服用抗排斥抗免疫藥物的人士

香港人十大死因 第10位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疾病。患者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未能有效地運用胰島素,影響血糖調節,令血糖過高。當血糖超過腎臟的負荷時,血液中的糖份便會經由尿液排出,故稱為糖尿病。

糖尿病容易引起慢性併發症和血管病變,令多個器官出現問題,如冠心病、血壓高、腎衰竭、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嚴重的可導致失明、中風、慢性皮膚潰瘍,組織壞死或要截肢等。

糖尿病 高危族

家族中有直系親屬為二型糖尿病患者

高血脂、超重、高血壓的人士

曾患妊娠糖尿的人士

長期缺乏運動的人士

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是篩檢糖尿病的基本檢查,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空腹血糖值達7mmol/L或以上,若有糖尿病病徵如感覺口渴、小便頻密及尿量增多(尤其在晚間)、容易疲倦、體重下降、皮膚痕癢(女性或會出現陰部發癢)、視力模糊、足部或手部麻痺或刺痛,以及口部灼熱或疼痛等,即可診斷為患上糖尿病。

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工作小組 B級 建議篩檢40至70歲一般風險的超重人士的不正常血糖水平。

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則建議由45歲開始,所有人應每三年檢查一次空腹血糖水平。

醫學數據顯示,肥胖與二型糖尿病息息相關(九成糖尿病患者為二型糖尿病病人),過重的人患有糖尿病的機率增加,因為體內脂肪積聚,脂肪組織會發生炎症而出現胰島素抵抗的情況,妨礙正常胰島素的運作。

體重指標  Body Mass Index (BMI)

肥胖對健康有不良影響,過量的脂肪會加重身體器官的負擔,增加患上高血壓、心血管病、糖尿病、痛風、關節痛、睡眠窒息等的風險,甚至會縮短壽命。BMI是全球公認的客觀數據,用以衡量一個人的肥胖程度。

亞洲成年人的BMI標準

BMI 分類
<18.5 過輕
18.5-22.9 正常
23-24.9 過重(邊緣)
25-29.9 過重(中央肥胖)
>30 過重(嚴重肥胖)

BMI計算方法:體重(公斤)÷ 身高(米)÷ 身高(米)

例如身高1.6米,體重55kg,BMI便是55÷1.6÷1.6=21.5。

中央肥胖

BMI雖被廣泛用於衡量肥胖程度,但未能有效反映身體的脂肪分佈。中央肥胖即腹部積聚過量脂肪,與整體脂肪過多的致病風險一樣高。研究指出,腰圍可反映內臟脂肪的積存程度,而內臟脂肪囤積與糖尿病、心血管病和高血壓等息息相關。

對於一般亞洲成年人而言,如果腰圍(以肚臍為中心環繞腰部一圈)相等於或超出右邊所示水平,即屬中央肥胖,要改善生活習慣,甩掉內臟脂肪:

男:腰圍90厘米

女:腰圍8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