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腎炎、腎變病體檢攻略
腎炎、腎變病體檢攻略

腎病很多時是無徵兆的,腎功能衰竭可影響身體所有器官的運作,當發展至末期腎衰竭,若沒有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則可致命。 

腎病 高危族

1

家族中曾有直系親屬患肺癌

2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3

飲水過少、超重、長期超鈉飲食、常吃紅肉海鮮等高嘌呤食物 

測試方法

最簡單的腎功能檢查,可透過驗血和驗尿,一般基本的身體檢查套餐都會檢測:

尿蛋白 Proteinuria

蛋白質的分子較大,正常情況下應不能大量經過腎臟過濾而出現在尿液中。因此,當發現小便中有過多蛋白質,便要懷疑腎臟出現問題。 

腎小球過濾率 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eGFR)

正常的腎臟,腎小球過濾血液的速度是每分鐘100至120毫升,腎小球過濾率通常會透過血液中的肌酸酐濃度,加上年齡、性別等資料去推算,再估計腎功能。數值低於60便需求診。

肌酸酐 Creatinine

肌酸酐是肌肉中肌酸的正常分解物,經腎臟腎小球過濾後排到尿液中。如果腎臟的過濾功能出現問題,就會影響肌酸酐排到尿液的機制而使血液中的肌酸酐增加。當數值偏高時,表示腎功能有可能衰退。

尿素 Urea

尿素是腎臟過濾新陳代謝後產生的廢物,若腎功能出現問題,廢物無法適當排出,尿素值便會升高。如同時出現酸中毒、體液不平衡、疲倦,甚至昏迷等徵狀,便很有可能患上尿毒症,嚴重者須洗腎。不過,進食高蛋白質食物也會增加尿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