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年屆五十要操肌
年屆五十要操肌

中年人健身,未必要追求六舊腹肌,但想跑步不腳痛、走路不易跌倒,腰腿便需要有堅實的肌肉支撐。踏入五十歲適當「操肌」,可保老來踏步平安。

「抗衰老健體班」的名稱很老氣,參加的其實大部份是四十多、五十歲的中年人。體能導師盧縉諺 (Charles)關注中老年人的體能問題,針對隨著年齡漸長帶來的三大問題:肌少症、骨質疏鬆、關節退化,設計好玩又有效改善身體肌力的運動:「全面的運動對中年和半退休人士的益處最大,我想讓更多人了解,特地為他們開辦健體班,一班人一起參加,辛苦也不怕,聊聊天,時間很快過。」

踏入三十歲,肌肉開始流失,走樓梯漸漸覺得吃力,平衡力也變差。到四、五十歲更會出現痛症,活動能力減低。Charles的學生中,有的愛登山、跑步,有的久坐不動,卻有同樣的問題:「常見有肩周炎、膝頭痛。」怎麼天天運動仍不夠?Charles解釋:「有些人會跑步,但只集中練心肺耐力,忽略了肌力;有些人只健身,忽略了心肺耐力。」

抗衰老運動主要目標是讓學生有足夠體能應付日常生活,故著重全面的操練,包括心肺耐力、平衡力、肌力、肌耐力和手腳協調五方面。Charles說:「肌肉不夠,力量就不夠,有些朋友會失去信心,走樓梯也吃力。要處理這些問題,就要強化肌肉。」肌力訓練可以給身體壓力,減慢退化速度,比如說膝頭痛,只要訓練大腿和下肢的肌肉,肌力足夠,就能保護關節。

三個月減十磅

要鍛鍊肌力必須付出,對初學者而言的確有點辛苦,Charles坦言:「每次要做到力竭水平,大概是有一點點腳震的地步才有效。」初學者會先練習基本動作,例如深蹲,以提升自信;習慣後才增加難度。若能持之以恆,一般兩、三個月就會看到變化:「曾有學生成功在三個月減了十磅,膝關節痛、腰背酸痛問題得以紓緩。」

「通常多坐的人,腰背較弱;多站立的則膝頭較差,學生可以按狀態選擇不同強度。」每次上課,Charles都會教學生以不同動作刺激肌肉:「靠自己的身體重量做動作,或者用啞鈴、拉力橡筋帶之類,都可以訓練肌肉。」

每堂一小時的課,學員至少要進行四組不同的訓練,最理想是每星期可上三課。「心肺耐力、肌力都要練習,每月一個循環。」Charles強調,除了運動次數,生活上也要配合才有效:「飲食均衡、充足休息、情緒管理也很重要。」

STRENGTH BALANCE CHECK POINT:

  • 心肺耐力
  • 平衡力
  • 肌力
  • 肌耐力
  • 手腳協調

改善數十年寒背

小瑜退休前坐寫字樓,少活動,一直有膝頭痛問題,經常叫苦連天:「上落樓梯都會痛,一時好一時差,最嚴重時要扶著欄杆逐級落。」退休不久,小瑜就跟丈夫Andy一起參加抗衰老班:「其實常常想逃學,但覺得玩玩下又很開心。」

想不到參加了兩、三個月已經看到變化──走路快了、關節痛有改善、上落樓梯也不用常常扶著了。小瑜笑說:「參加時其實沒特別期望,教練要求就盡力做。現在嚐到甜頭,就有動力繼續玩。」

Andy更改善了數十年的寒背問題:「我自小已有點寒背,一直好想改善,卻總是堅持一會就打回原形。現在站得直了,還高了一厘米呢!」旁邊的小瑜也覺得丈夫有進步:「有時寒背是因為背肌不夠力,訓練後,他會自然挺直,不用刻意做。」

兩夫婦現在運動「上了癮」,不上課會渾身不舒服:「趁行得走得要及早鞏固肌肉,防患於未然,甚至可以逆轉退化。」

初階抗衰老運動EXERCISE 1 SQUAT【深蹲】

作用:提升臀部、大腿肌肉力量,能刺激荷爾蒙激素,加快肌肉增長速度。腹、下背肌肉亦有參與。

  1. 挺胸收腹站立,雙腳打開,跟肩膊闊度相同,膝頭微曲,雙手交疊至肩膊水平。
  2. 臀部向後翹、身體前傾、膝關節保持對著第三隻腳趾,慢慢吸氣蹲下;留意蹲下時,膝關節不要前傾超過腳趾,如有膝痛不需蹲太低。
  3. 慢慢呼氣站起。每組做十至十五下。

EXERCISE 2 LUNGE【弓箭步】

作用:訓練股四頭肌、臀肌、大腿後肌和小腿,並提升平衡力。

  1. 挺胸收腹,雙腳張開至肩膊闊,左腳向前踏,留意膝關節需一直保持在腳跟上方。
  2. 上身傾前、手叉腰,慢慢蹲下,前大腿膝關節大概呈九十度,如有膝痛,動作幅度不需太大。
  3. 每邊腳做十至十五下。

EXERCISE 3 SHOULDER PRESS【肩上推舉】

作用:訓練前膊肌肉及核心肌群。

  1. 雙腳前後站立,兩膝微曲,腰背挺直,挺胸收腹。手持三至五磅啞鈴(如沒啞鈴可用水樽),手肘低於肩膊。
  2. 前臂垂直向上推並呼氣,吸氣回到原位。
  3. 每組動作做十至十五下,組與組之間雙腳調位。

注意

*每項動作重複做三組,組與組之間休息半分鐘。*所有動作均是用力時呼氣,放鬆時吸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