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子宮頸癌體檢攻略
子宮頸癌體檢攻略

子宮頸癌跟大腸癌一樣,是少數醫學界對其成因及病變有較徹底認知的癌症。目前已有充足的科學證據顯示,正常子宮頸細胞在感染高風險類型人類乳頭瘤病毒後,會出現癌前細胞病變,一般再需時五至十年才發展至子宮頸癌。

由於子宮頸細胞在癌前病變及癌症初期一般沒有病徵,衞生署自2004年推出子宮頸普查計劃,建議年齡介乎25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婦女,連續兩年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Pap Smear,又稱柏氏抹片檢查,利用膠掃經陰道從子宮頸刮取小量細胞樣本作化驗、分析和鑑定)。若結果正常,則改為每三年接受一次檢驗,以有效篩查並減低子宮頸癌的發病及死亡率。

參與普查計劃的人士會在到期覆檢前獲得提示,亦可授權醫護人員複查過去檢驗紀錄及結果。領取綜援的人士如出示有效的醫療費用豁免證明書,可獲豁免公營醫療服務的檢查收費;關愛基金先導計劃會於2020年12月13日前資助合資格低收入婦女進行檢查。

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工作小組 A級 建議篩查21至65歲曾有性經驗的女性,在沒有病徵及發現癌前細胞病變的情況下,每三年接受一次抹片檢查、每五年作高風險類型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或每五年同時接受以上兩項檢驗。

加拿大預防健康護理工作小組建議25至69歲女士每三年接受一次抹片檢查,特別是30至69歲婦女。70歲或以上的,倘若過去十年內連續三次抹片結果正常,即可不用再接受抹片檢查。

TEST:如何決定應否接受子宮頸癌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