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過去十年,肺癌一直是殺手級癌症,大概是因為早期肺癌缺乏明顯症狀,不少患者在確診時已屆晚期。 肺癌高危族:長期吸煙煙齡達30年或以上、家族中曾有直系親屬患肺癌  肺部X光檢查是偵測肺部問題的最基本工具,但對於檢測惡性腫瘤存在盲點,例如腫瘤必須大於一厘米以上才有機會被發現,而腫瘤生長在心臟、肝、胃後面、脊椎與橫膈
肺癌體檢攻略

過去十年,肺癌一直是殺手級癌症,大概是因為早期肺癌缺乏明顯症狀,不少患者在確診時已屆晚期。

肺癌高危族:長期吸煙煙齡達30年或以上、家族中曾有直系親屬患肺癌 

肺部X光檢查是偵測肺部問題的最基本工具,但對於檢測惡性腫瘤存在盲點,例如腫瘤必須大於一厘米以上才有機會被發現,而腫瘤生長在心臟、肝、胃後面、脊椎與橫膈膜間等都不易照出,所以對於早期診斷沒有太大幫助,也無法有效降低肺癌患者的死亡率。

儘管用低輻射肺部電腦掃描作肺癌篩檢的辨識度較高,但如發現的陰影體積細小,醫生往往難以判斷它是良性或惡性,也不適合即時抽取活細胞作進一步檢驗,唯有每三至六個月重複掃描以監察陰影的變化。不過除了要承受心理壓力和焦慮,重複掃描所累積的輻射量也可能增加患癌風險。

其實每一項檢查都有其限制和風險,進行檢查需要平衡染病的機率和檢查的誤差率。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煙民有較大可能染上肺癌,所以就篩查的角度而言,主要都是針對吸煙多年的人士。

檢查方法

方法

透過X光錄取肺部充氣後的影像,可檢視肺部、心臟和橫隔膜

不適合

懷孕婦女

香港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不建議以胸肺X光或痰涎檢查作肺癌篩查。

加拿大預防健康護理工作小組強烈建議不以胸肺X光作肺癌篩查。

方法

利用X光產生高質量的3D身體圖像,檢視肺部結構和疾病風險。所謂「低輻射」的輻射量,雖然較傳統肺部電腦掃描低約80%,但輻射劑量會累積於人體,有可能引發癌症

不適合

懷孕婦女

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工作小組 B級 建議55至80歲、包年(pack-year,即每天抽煙包數 x 吸煙年數)30或以上(例如每天抽一包香煙,抽了30年,或每天抽2包香煙,抽了15年),以及目前仍有吸煙或已戒煙少於15年者,每年接受一次低輻射肺部電腦掃描。已戒煙達15年便不用繼續。

加拿大預防健康護理工作小組低度建議55-74歲、包年30或以上,以及目前仍有吸煙或已戒煙少於15年者,每年接受一次低輻射肺部電腦掃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