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退休父母毋須再事事操心,更有餘裕鑽研年輕時未必有時間發展的興趣,進修新技能,增值自己。

終身學習 增值自己

當兒女已長大,父母毋須再事事操心,更有餘裕鑽研年輕時未必有時間發展的興趣,進修好奇已久的科目,學習新技能。許多大專院校及社福機構提供相關課程,讓長者因應興趣、學習水平、居住地點,選擇合適的課程。

子女、孫兒移居外地,長者掌握基本的電腦及電子通訊技能,不但有助維繫彼此關係,亦是自身娛樂、社交的途徑,以及獲取公營服務及資訊的重要工具。「樂齡IT易學站」設有線上課程,讓長者進修各類型的科技知識。

查詢:課程目錄

東華三院開設了數間年輕長者服務中心,讓退休人士和young old拓展新興趣,發掘自我。

東華三院「輕老族」

東華三院開設了數間年輕長者服務中心,讓50歲或以上人士拓展新興趣,發掘自我。

東華三院首間成立的年輕長者服務中心,是位於筲箕灣的越齡,其興趣班五花八門,例如沖咖啡、繡花、無伴奏合唱、藍染、Ukulele等。社工亦著重推動學員轉化為義工,以所學技能服務社區。

地址:筲箕灣筲箕灣道 360A 號天悅廣場 2 字樓
電話 2967 0170
網站:
東華三院越齡

藝術沒有標準答案,這正正貼合退休生活自由自在、可重新探索潛能的特質。位於何文田的薈齡 AI 生活館,較著重藝術及多媒體活動。這兒樂器齊全,有一整套 drum set 讓學員夾 band;想學習畫技,亦可用到各類型顏料及畫具;再高科技一點,更可學執相、拍攝、剪接、做直播 KOL。

地址:何文田愛民村信民樓地下121號鋪
電話 3619 3169
網站:東華三院薈齡

勞工及福利局推行的「長者學苑計劃」,由社福機構與辦學團體合作,學校會利用其設施提供課程,讓長者在校內進修。與中小學相比,專上學院的長者學苑較為學術性,多間院校皆設有旁聽生計劃,長者可以用旁聽生身份修讀部份本科課程,與其他大專生一起上課,但不用完成功課及考試。

電話:3655 5861
網站:
長者學苑

由社聯統籌的「香港第三齡學苑」,「課室」散見於18區不同長者中心內。學員、導師、以至課程設計者,全是 50+ 人士。每間中心根據導師想教什麼、學員想學什麼,衍生出不同課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長者服務)司徒偉珠說,不少導師起初只是課程學生:「慢慢醞釀他們多參與,成為教導者。」箇中樂趣不只是教與學,更是友誼和成長。

電話:2876 2409
網站:
香港第三齡學苑

云云長者課程中,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和香港教育大學合辦的「長青進修」,學習時數較長、收費較貴,短期及長期課程學費分別為二千及六千多元。「如果冇咁上下內容,係唔值得收咁嘅價錢」,信義會沙田多元化金齡服務中心主任張家瑋表示,課程導師具大專授課經驗,課程結構由淺入深,兼備學術知識及生活化應用。例如中醫課程學員要為家人設計食譜,心理學課程學員則要寫反思日記,記錄日常省思。

地址:新界沙田瀝源邨貴和樓地下 123,125-140 號
電話:2691 7163
網站:
長青進修面書專頁

踏入50歲,體能下降,但透過恆常運動,健康能慢慢逆轉。以下運動服務專為退休人士和年輕長者young old而設。

做運動操 fit 啲

踏入 50 歲,體能下降,但透過恆常運動,健康能慢慢逆轉。以下運動服務專為年輕長者而設,範疇全面,能顧及肌肉、心肺功能、平衡力、柔軟度等。部份服務更有醫護、物理治療師助陣,方便長者一站式管理健康。

佔地 7,000 呎的賽馬會流金匯,內有體適能教練、護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中醫、社工、視光師駐場。中心經理許彩玉解釋服務流程:「先由護士『守門口』,為新會員評估身體,再按狀況分流給其他同事,例如太肥就見吓營養師,膝頭痛就見吓物理治療師。」體適能教練會為會員制訂運動企劃,當中賣點是SmartFit智能器械健體系統訓練,電腦可自動為會員配給適當阻力、壓力的器械,讓會員在教練監督下,自務進行肌肉訓練。

地址:大埔富善邨善鄰樓地下 A 及 B 翼
電話:3763 1000
WhatsApp:6923 8445
網站:
賽馬會流金匯

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創立、專為 40+ 人士提供運動訓練的社企「Y Fitness躍動力」,幾乎十八區也有授課場地,方便大家原區做運動。

想全面鍛煉,可參加糅合心肺功能、肌力、柔軟度及平衡力訓練的綜合運動班;想針對個別身體弱項,則有多元化的主題訓練班,較特別的包括適合關節痛人士的水中健體訓練班、邊跳舞邊運動的 Zumba 健身舞。

電話:3974 5279
WhatsApp:5222 7017
網站:
Y Fitness躍動力

東華三院另一間年輕長者服務中心、位於上環的金齡中心,主打健康管理。新會員評估身體後,會先與教練制訂訓練計劃,再配對適合課程。中心賣點是設有從芬蘭引入的HUR健體器材,透過可微調的氣壓阻力,提供更安全的肌肉訓練,再輔以其他運動班,改善個別弱項。

地址:上環永樂街 148 號南和行大廈 27 樓 2703-04 室
電話:2884 9011
網站:
東華三院金齡中心

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成立的社企「金齡薈」,設有伸展、帶氧運動及肌力訓練三大類運動班,包括適合運動零基礎人士的舒痛伸展班、善用不同小工具進行阻力訓練的肌力課程,間中亦有跳舞班、風帆體驗班、秋冬季的山藝班等。

另外,金齡薈亦推行「金齡圖書館計劃」,讓不同背景的輕老族走入學校,向學生分享職場經歷及生涯規劃心得。

地址:九龍太子道西204號 3 樓
電話:2415 0128
網站:金齡薈

新一代長者young old有學識、有活力、有要求,適合做符合興趣、有意義、能讓他們發揮才能的義工。

從興趣出發做義工

新一代長者有學識、有活力、有要求,未必甘於做刻板重複的義務工作,但若然義工符合其興趣、有意義、能讓他們發揮才能,長者會漸漸覺得有滿足感,熱衷其中。

社區導賞、沖調咖啡、職涯指導⋯⋯坊間義工種類多不勝數,部份更設有培訓及配對,讓長者落腳於合適的義工模式。

遠親不及近鄰,讓父母擁有更多朋友及鄰居關係,不但可豐富生活,亦是應急時的及時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在全港十八區資助了不少由社福機構統籌的鄰舍互助計劃、樓長計劃,為街坊提供培訓,鼓勵相對健壯的長者發揮所長,自己社區自己幫。

  • 街坊做樓長或層長,負責關心及留意鄰居的動向和需要,加強鄰里關係。例如樓長見街坊幾日沒出現,便會打電話或登門造訪,遇到不尋常的情況,會「報料」給地區團體跟進。
  • 提供培訓課程,包括家居安全、急救、危機處理、認識情緒、精神健康等。

招募對象

相關計劃所服務區域內的居民

由香港大學運動中心、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多間社福機構合辦的「耆力無窮」計劃,培訓 50+ 人士成為運動教練,帶領體弱長者做運動。參加者會接受約 100 小時的培訓,學習體適能、解剖學、運動安全、急救等知識,再到社區中心服務長者。

招募對象

身體狀況許可的 50+ 人士,需通過體能測試及面試

推行地區

全港

電話

3917 1766

由信義會金齡薈開展,招募 50+ 人士以自身經歷為書,讓青少年「借閱」交流。參加者會先與社工整理、回顧自己前半生,進行共 7.5 小時的培訓,再進校與中學生交流,傾聽學生發問,並分享人生閱歷及職場經驗,讓學生探索生命的可能性。

招募對象

50歲以上、有熱忱接觸青少年、樂於以開放態度聆聽及分享人生經歷的人士

推行地區

全港中學,地區不定

電話

2415 0128

退休人士在職場打滾半輩子,多年來累積的寶貴經驗,可以向年輕人傳承。由社企「樂活新中年」開展的「樂職顧問」項目,歡迎中高齡人士登記成為樂職顧問,為年輕人提供職業諮詢,介紹行業,分享工作經驗。

招募對象

在同一行業具有逾20年經驗、溝通技巧良好的中高齡人士

電話

2833 6755

WhatsApp

6686 5812

「與社工相比,由長者去關心長者情緒健康,可以是同樣有效,甚至更有效。」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公眾教育主任張博文指,「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套用朋輩支援概念,義工經培訓後,可支援社區上有抑鬱風險的長者,形式包括社區活動、以小組形式陪伴長者、設立街站等。

招募對象

50 歲或以上、具備基本書寫能力、對長者精神健康有興趣的人士

電話

3917 1759

具有專業技能的退休人士,經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輔助專業人員計劃」培訓及配對後,將被編配到不同的社會服務單位。何謂「專業技能」?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創老工作室服務經理黃鈺珊解釋,有以下兩類:

  1. 與專業資格或學歷掛勾,如退休前從事醫護、教師、會計、工程等範疇
  2. 未必有認證的技能,如攝影、運動、活動籌辦、藝術等

「以音樂為例,不只是一門興趣,也可以是一項技能。例如心光盲人學校便需要音樂專才,把樂譜翻譯成為點字樂譜。」黃鈺珊建議,報名者別吝嗇填寫自己的技能及興趣,培訓後有機會配對予各式社會服務。

招募對象

擁有專業技能或資格的退休人士。加入團隊後,需承諾最少服務一年

電話

2950 5858

義務工作發展局是香港大型義工平台之一,提供義工招募、配對、轉介服務。

機構設有 13 支專才義工隊,適合具備個別專長的人士參加,如社區服務導遊隊、閱讀義工服務隊、理髮義工隊等。

地址

義工服務中心:
香港西營盤西源里 6 號源輝閣 1 樓

電話

2546 0694

不少社福機構推廣「時間銀行」概念,以時間為貨幣,鼓勵街坊及退休長者做義工、換服務。

時間銀行  儲服務又儲朋友

不少社福機構推廣「時間銀行」概念,以時間為貨幣,鼓勵街坊做義工、換服務,建立社區支援網絡。以下計劃,主要對象為退休人士及長者:

須接受溝通技巧、推輪椅、護理知識等培訓,支援長者服務,包括家居探訪、電話慰問、陪診、美髮、修甲等。

招募對象

退休人士

推行地區

觀塘、黃大仙

地址

觀塘翠屏道 3 號 10 樓

電話

9817 5312

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