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對一些父母來說,子女移民,身心居然更健康,對一些老夫老妻而言,更是遲來的蜜月期。

正面影響 

子女不在身邊,更happy ?!

對一些父母來說,子女不在身邊,身心居然更健康,對一些老夫老妻而言,更是遲來的蜜月期。原因包括:

  • 參與社交活動
  • 重新發展興趣
  • 更自由和有更多時間認識朋友
綜合研究指出,子女移民不在身邊,整體對父母心理明顯有負面影響。

負面影響

子女不在,苦無倚靠?

綜合研究指出,子女不在身邊,整體而言,對父母心理明顯有負面影響,尤以下列風險較高:

  • 認知功能缺損
  • 憂慮
  • 抑鬱
  • 感到孤獨

因應文化背景和身體狀況,以下情況,對留守的父母影響較大:

1

獨居或有慢性疾病的長者

2

居於重視孝道、養兒防老的東南亞國家

3

年長女性,因以往重心多放在育兒和家務上,缺少親人以外的社交圈子

父母的身體狀況、社交支持、社交圈子數量、社區參與等,都對其心理健康有極大影響。先了解其身體及社交狀況,可更有效規劃之後的照顧。

你的父母是哪一種?

「陸斌社會網絡量表」專為長者度身訂造,測量社交安全網,被廣泛用於老人精神健康和社會支持方面的研究。這量表有助子女先了解父母現有的社交網絡,看有需要時是否有足夠的支援。

 

陸斌社會網絡量表

陸斌社會網絡量表專為長者度身訂造,測量社交安全網,更曾被廣泛地用於老人精神健康和社會支持方面的實證研究。
這量表可以幫你先了解父母現有的社交網絡,有需要時,是否有足夠的支援。

參考資料:陸斌社會網絡量表《長者身心健康測量手冊》

健康評估要全面

坊間驗身項目花多眼亂,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所長胡令芳指長者有特別需要:「基本身體檢查,量體重、度血壓、驗血也可以,但對於長者來說,檢查必須是全面的,涵蓋身體、心理、社交。」

 

檢查項目 針對病症 檢測密度
體重指標 腦血管病、心臟病、糖尿病 每年一次或以上
血壓 腦血管病、心臟病、腎病 每年一次或以上
血糖 糖尿病 每三年檢查一次空腹血糖水平
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骨折 65歲或以上婦女、70歲或以上男士:每三年檢查一次
大腸 大腸癌 50歲至75歲人士:每一至兩年接受一次大便隱血測試;或每五年接受一次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或每十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
肌肉 肌肉流失、少肌症、平衡力 視乎症狀
牙齒 牙石、蛀牙、牙周病 每年一次
視力 青光眼、白內障、老花 每年一次
聽力 聽力衰退、弱聽 每年一次
認知功能 認知障礙症 視乎症狀
情緒 抑鬱症 視乎症狀

公營醫院、社福機構、私家診所及化驗所都有提供身體檢查服務。要找合適的機構和項目,最理想是由熟悉父母狀況的家庭醫生作出建議,不然因應年齡,可考慮健康狀況、生活模式、以及個人和家族病史。

一般來說,沒有不良生活習慣或特殊病史的人,選擇基本或標準套餐,已能篩檢出九成威脅健康的慢性疾病。

基本檢查而言,想舒適可揀選私家醫院;想經濟一點,非牟利醫療機構是不錯的選擇:

位於觀塘、藍田、佐敦、大埔、天水圍的健康中心均有體檢服務,有多款套餐,60歲以上的長者會提供記憶力測試、抑鬱量表和跌倒危機評估。

查詢:身體檢查計劃

提供針對更年期婦女及男士的體檢服務,灣仔、馬頭涌、黃大仙、荃灣、元朗均有診所,可選擇由醫生或護士評估。

查詢:更年期服務

由專科醫生負責乳房及盆腔檢查,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女士,可以加驗血液、尿液、大便、骨質密度等,可選逐項收費,亦有兩款特價套餐,以及更年期諮詢服務。

查詢:東華三院婦女健康普查部

想讓50歲或以上人士全面評估身、心、社、靈的狀態,可參加由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主辦的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

參加者需先完成「人生規劃自我評估測試」,其涵蓋內容十分廣泛,包括生活型態、社會參與、學習型態、健康習慣、性與關係、情緒健康等範疇。

完成線上自我評估後,參加者可獲得專屬評估報告,並參加報告解說工作坊,辨識其自身現況及將來的潛力。平台會按參加者的評估結果推介合適活動,如各類型義務工作、運動班、進修課程等。

*計劃第一階段已完結,但用家仍然可在網上完成自我評估後免費獲得專屬評估報告。

查詢:賽馬會躍動啓航計劃

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