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1 / 1

一些退休人士選擇做義工作為主要的退休活動,發揮所長。社福機構舉辦不少義務工作活動及建立義工平台,讓退休人士向年輕一代傳授經驗。

STORY - 老師再進修 開班教50+

Wendy退休前任職高中教師,壓力一度令她嚴重失眠。直至40多歲時接觸香薰精油,情緒才漸見紓緩。

2019年她正式退休,偶然看見有社福機構舉辦手工藝指導員訓練班,教導如何向50+人士授課、編課,學成便可循香薰精油導師方向發展。

做了半輩子老師,Wendy雖然熟悉教學理論,但上課得到額外啟發:「做50+的導師,要多分享故事及自身經驗。」

現時她約每兩個月開一班,教長者自製精油,以取滋潤皮膚、活髮、安眠之效:「不是計較賺錢,但能善用知識教人,滿足感比固定收入重要。」

把握「黃金期」

退休後不少人一心「歎世界」,但閒賦久了,優哉悠哉可能變為無所事事,甚至漫無目的。

耆康會主席指退休後積極工作的心力下降,再找工作時,有可能信心不足,自我築起心理障礙:「怕自己年紀大,沒人聘請,加上脫離行業一段時間,愈猶豫就愈不想做。到你想找工,未必是人家不請,而是你勸自己不要找。曾經有中高齡人士成功獲聘,不肯相信,以為是假的。」

他建議大家把握在剛退休後的黃金期內,維持做義工或兼職,保持接觸社會:「到你感到悶時想做工,會容易很多。」

香港50+職場義工

 
信義會金齡薈「真人圖書館」讓中學生「借閱」退休人士生涯故事,透過義務工作活動及義工平台,向年輕一代傳授經驗。

1. 讓中學生「借閱」生涯故事

信義會金齡薈「真人圖書館」

50+人士以自身經歷為書,讓青少年「借閱」交流。參加者會先與社工整理、回顧自己前半生,再進校與中學生交流,傾聽學生發問,並分享人生閱歷及職場經驗,讓學生探索生命的可能性。

招募對象

年滿50歲以上、有熱忱接觸青少年、樂於以開放態度聆聽及分享人生經歷的人士

服務對象

中學生

服務地區

全港中學,地區不定

服務內容

  1. 培訓
    機構會提供三節共7.5小時的訓練,內容包括介紹項目、了解青少年需要、自我發現與沉澱、故事交流及分享
  2. 書友觀察
    有服務經驗的「真人書友」會與申請人聯絡,一同參與現場觀察,增加對活動的了解,並分享參與感受
  3. 真人書面談
    計劃社工會安排面談,以了解彼此的期望,解釋參與者守則。參加者需進一步分享職涯經驗,以製作真人書的介紹資料
  4. 到校服務
    半年內,最少兩次參與到校真人圖書館活動

查詢

地址:九龍太子道西204號3樓金齡薈

電話:2415 0128

網頁:金齡圖書館

是否從事特定專業才適合做「真人書」?金齡薈服務發展主任陳志強表示,「真人書」的職業形形色色,包括家庭主婦、醫生、園藝師、會計師等。「無論你是CEO或茶樓阿姐,只要你參加,大家就平起平坐。」最重要的條件是具備溝通技巧,樂意耐心聆聽及分享。除了上述以項目為本的義務工作,不少年輕長者中心主打義工發展,社工會按照會員的專長及性格,配對合適的義務工作。

2. 為年輕人指導職涯

樂活新中年「樂職顧問」

退休人士在職場打滾半輩子,多年來累積的寶貴經驗可向年輕人傳承。由社企樂活新中年開展的「樂職顧問」項目,歡迎在同一行業具有逾20年經驗的中高齡人士登記成為顧問,為年輕人提供職業諮詢,介紹行業,分享工作經驗。

招募對象

在同一行業具有逾20年經驗、溝通技巧良好的中高齡人士

服務對象

年輕在職人士

服務形式

在學校及志願機構分享工作經驗,或透過小組、一對一面談形式提供諮詢

服務內容

  1. 申請加入
    申請人提交個人履歷及填寫網上表格後,機構團隊會安排會談,確認申請人適合成為樂職顧問
  2. 諮詢
    機構收到在職人士的職涯諮詢申請後,會配對合適的樂職顧問,並向其講解諮詢對象的資料,安排雙方諮詢。樂職顧問亦有機會在大專院校、志願機構或其他團體介紹行業及分享經驗

查詢

地址:九龍長沙灣道760號香港紗廠第5期4樓C室

電話:2833 6755

WhatsApp:6686 5812

樂活新中年「樂職顧問」服務

香港輔助專業人員計劃透過專業技能輔助社會服務,為退休人士提供機會充實人生下半場。

3. 專業技能輔助社會服務

香港輔助專業人員計劃

具有專業技能的退休人士,經此計劃培訓及配對後,將被編配到不同的社會服務單位。何謂專業技能?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創老工作室服務經理黃鈺珊解釋:

  1. 與專業資格或學歷掛勾,如退休前從事醫護、教師、會計、工程等範疇
  2. 未必有認證的技能,如攝影、運動、活動籌辦、藝術等

「以音樂為例,不只是一門興趣,也可以是一項技能。例如心光盲人學校便需要音樂專才,把樂譜翻譯成為點字樂譜。」黃鈺珊建議,報名者別吝嗇填寫自己的技能及興趣,培訓後有機會配對予各式社會服務。

例如退休護士可擔任輔助導師,向長者教授健康護理知識。有活動統籌經驗者,可輔助統籌社區長者關懷計劃;退休運動教練則可協助導師,為殘疾人士進行復康訓練。

招募對象

擁有專業技能或資格的退休人士

加入義工團隊後,承諾最少服務一年

服務對象

不定

服務形式

在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不同單位,或其友好社福機構服務,視乎單位安排

服務內容

  1. 面試
    申請人提交報名表後,機構團隊會與合資格人士見面及進行資訊科技評估
  2. 培訓
    認識社會服務現況,學習服務不同人士的實務技巧及簡單輔導技巧
  3. 配對到單位
    與單位負責人見面,協調服務內容,開始提供服務

查詢

地址:觀塘偉業街118號啟迪中心6樓611室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950 5858

網頁:香港輔助專業人員計劃

4. 13隊專才義工隊

義務工作發展局

義務工作發展局是香港的大型義工平台之一,提供義工招募、配對、轉介服務。

機構設有13支專才義工隊,適合具備個別專長的人士參加,如社區服務導遊隊、閱讀義工服務隊、理髮義工隊等。

招募對象

18歲以上、擁有個別隊伍所需專長

服務內容

1. 友伴服務 

  • 同心者服務隊:定期上門探訪及電話慰問社區人士
  • 閱讀義工服務隊:向兒童說故事、伴讀、批改閱讀報告
  • 學生服務支援隊:為學生提供功課輔導及情緒支援

2. 社區及文化服務

  • 社區服務導遊隊:策劃及帶領旅遊活動
  • 音樂創意服務隊:以音樂及遊戲提升服務對象的學習、溝通及自理能力
  • 社區綜藝服務隊:以音樂、粵劇、舞蹈、小丑、扭氣球或魔術等才藝表演服務社區
  • 社區共融義工服務隊:透過桌上遊戲協助有需要長者及兒童融入社會
  • 家庭義工隊:透過多元化的服務,為服務對象帶來活力及正能量。

3. 健康及個人護理服務

  • 理髮義工隊:為社區人士提供理髮服務
  • 社區健康服務隊:為社區人士提供健康檢查,推廣健康知識

4. 專業服務

  • 資訊科技義工服務隊:教授社區人士使用智能產品
  • 攝影義工隊:為服務機構提供專業攝影服務
  • 家居維修服務隊:為社區人士提供家居維修服務

查詢

義工服務中心

香港西營盤西源里6號源輝閣1樓

電話:2546 0694

行義香港

繼續留在職場,卻不想面對龐大工作壓力,一些退休人士選擇做義工作為主要的退休活動。義工「求職網」讓有興趣人士可根據日程、義工角色、受惠者類別等條件篩選合適義工,即時報名。

5. 義工「求職網」

以下平台有如義工界求職網站,有興趣人士可根據日程、義工角色、受惠者類別等條件篩選合適義工,即時報名。

Time Auction

網羅各界別的義工資訊。用戶累積義工時數後,可兌換不同的體驗,例如跟創業者會面、使用共享空間、參加健身中心課程等。

網站

社職

「社職」APP整合不同機構的義工資訊,也有各大社福機構的活動及工作坊可供報名。

手機應用程式網站

青協 「好義配」

除了整合各機構的義工機會,也提供網上自學課程,讓義工裝備自己,課程內容包括溝通技巧、計劃書構寫、設計思維等。課程行學分制,用戶累積一定學分後,可換取證書。

網站

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