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1 / 2

不少退休人士選擇繼續就業,嘗試新事物,參加不同興趣班、義工活動,開展新職涯。

STORY - 兼職做社企  

Doris在上市公司工作20年至人事部主管,因為工作壓力捱病,決定60歲退休養病。

豈料疫情殺至,疫下生活百無聊賴,碰巧朋友向她分享50+就業資訊,看見有環保社企聘請HR.Doris抱著「試吓啦,都幾好玩」的心態應徵:「這階段你未必用錢去看事情,嘗試做其他事,無壞的。」

Doris憑豐富資歷獲聘,僱主讓她每周上班三天,還可在家工作。她興致勃勃地學用Google工作系統,接觸辦公室新科技,「選攞吃飯的地方,原來可用程式投票!」又訝異於老闆無架子,公司上下平起平坐,與大公司文化有天淵之別。

縱然薪酬遠遠及不上昔日職位,但她認為比薪金更重要的是可以「好好過生活」,不用24小時賣命。為了復康,她加強了肌肉運動,多做水療;閒時會到城市大學的長者學苑旁聽,學習考古、社會科學、食物持續發展等科目,「無壓力地涉獵新知識」。

Doris還在剩餘的時間做義工,以職場過來人身份,為年輕人提供職涯建議。

2039年,香港每三人便有一人達65歲或以上。

2039年:香港每三人便有一人達65歲或以上

高齡勞動人口:60至64歲組別由2012年的38%,增至2022年的48%

高齡勞動人口:60至64歲組別由2012年的38%,增至2022年的48%;
65歲以上的增幅達一倍,由6.7%增至13.6%。

資料來源: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22年第三季2012年第三季

50歲以上受訪者:
一半相信年紀大會導致失去面試機會
七成表示曾在職場遭年齡歧視

然而50歲以上受訪者:
一半相信年紀大會導致失去面試機會
七成表示曾在職場遭年齡歧視

資料來源:退休長者協會2018年調查

INTERVIEW - 耆康會:長者就業講條件

耆康會主席麥建華相信社會聘用高齡勞動人口是大趨勢,對僱主、僱員、整體社會是三贏方案:「老闆請到人;長者經濟獨立,健康些又開心些;社會減輕醫療負擔,釋放更多社福資源。」

然而繼續就業,需要制度配合。安老事務委員會前主席林正財曾經在訪問直言:「香港的就業市場非常單一,大部份機構沿用60歲退休的制度,相當落後。」香港企業普遍缺乏年長僱員留任政策,甚少提供年長僱員屬意的彈性工作安排。

耆康會2010年曾向755名65歳或以上人士進行問卷調查,問及長者繼續工作最重要的考慮因素,頭三位依次是工作具靈活性、能發揮自己、工作時受尊重。而最不重要的考慮因素是薪酬待遇。麥建華解釋:「退休人士時間寶貴,注重時間分配,未必會與你斤斤計較人工,反而會要求工作具彈性。例如只做上午的兼職,之後就可以上興趣班。」

七大優次 繼續返工

1

靈活的工作模式

2

有發揮自己的機會

3

受尊重

4

能學習新知識

5

可兼職工作

6

工作與個人生活能取得平衡

7

合理的薪酬待遇

香港50+就業服務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賽馬會50+共創豐盛計劃 」希望幫助退休人士繼續就業,留意不同職位空缺,新嘗試參加不同興趣班、活動,開展新職涯

1. 教你創業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賽馬會50+共創豐盛計劃 」  

計劃會教導參加者發展以社會創新、積極樂齡或回應照顧者需要為理念的創業項目,繼而撰寫計劃書參加比賽。勝出團隊可獲五萬元啟動資金及一系列後續支援。

計劃對象

50歲或以上

需以團隊形式參賽,每隊最少由兩名50+人士組成,可包括其他年齡人士

服務內容

分四階段:

  1. 舉行簡介會及體驗工作坊,讓參加者認識社會創新、積極樂齡及照顧者等概念,並思考退休生活規劃
  2. 社企創辦人、大專院校導師及社工透過專題工作坊,講解創業知識、社企概念、照顧者需要等。理念相近的參加者可組成團隊,蘊釀項目意念,撰寫創業計劃書,由評判選出三個獲獎項目
  3. 獲獎隊伍可獲五萬元啟動資金、營商指導、市場推廣指導、法律諮詢等支援,安排到不同社企參觀及交流
  4. 把服務帶入社區實踐。同時舉行展覽,向公眾推廣獲獎項目,職員會向團隊介紹合適的基金資助,協助項目延續下去

費用

免費

查詢

觀塘道378號創紀之城2期18樓1809室

電話:3706 8437

賽馬會50+共創豐盛計劃FB專頁

教做運動、替獨居老人維修家居、為長者製作人生紀念冊......這些都是賽馬會50+共創豐盛計劃自2016年開展以來,獲獎項目涵蓋的範疇。計劃業務經理許傲明解釋,除以創業掛帥,也希望推動50+人士回應社會議題,所以創業項目須符合積極樂齡或照顧者主題。

許傲明指長者就業市場以低技術工作居多,而參加此計劃的人士學歷較高,未必希望從事低技術職業,「當他們退下舊崗位,想延長就業或貢獻社會,這個計劃可給他們多一個出路。」

計劃每年會招募一次參加者,即使錯過了第一階段的簡介會,有興趣人士也可參加第二階段,與理念相近者組隊。另外,具備社會創新經驗的計劃職員也會入組,「不像一般機構,單向提供服務,我們與參加者同行,逐步實踐理念。」許傲明說。

2. 雙向配對僱傭

樂活新中年「賽馬會躍動啓航計劃 - 樂職一族 360

社企「樂活新中年」創辦人楊銘賢觀察到一般求職平台不利中高齡人士找工作,樂職一族 360 除了為求職者配對工作,還會主動接觸有意聘請中高齡人士的僱主,張貼求職廣告。

僱主也可於項目網站的「人才庫」尋找合意的求職者,再透過機構牽線面見。「僱主找我們,代表他重視這批人的經驗和態度,但招聘上有困難,可能後生仔做得不理想,流失率很高,想聘請較資深的人。」

計劃對象

45歲或以上

服務內容

  • 職位空缺資訊
  • 工作配對
  • 就業輔導
  • 就業課程
  • 入職後跟進服務

費用

免費

查詢

九龍長沙灣道760號香港紗廠第5期4樓C室

電話:2833 6755

WhatsApp:6686 5812

樂活新中年FB專頁

項目的配對工種大多為文職,例如人力資源、會計、行政管理、財務經理等。求職者向機構遞交履歷後,機構會先進行認證,再把獲核實的履歷上載到機構網站的「人才庫」,以便僱主瀏覽。同時,職員會提供職前及在職輔導,「新中年未必希望像以前那般拼搏,我們會了解其規劃及性格,再分析什麼類型工作適合。」

成功配對後,機構會按需要協助雙方磨合、斟酌細節,如調整雙方期望、商議工作模式等。

機構會不時舉辦職場工作坊,教求職者裝備自己,例如如何適應年輕人居多的工作環境、與年輕老闆磨合,又會教導新中年帶領導賞、學習攝製技巧等。

耆康會推行傲齡動力 - 友待長者就業計劃,一站式為5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工作配對服務、職業輔導、耆星課程工作坊、招聘會等。

3. 一站式搵工、培訓、招聘會
耆康會「傲齡動力 - 友待長者就業計劃」

耆康會早在2008年起推行傲齡動力 - 友待長者就業計劃,一站式為5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工作配對服務、職業輔導、耆星課程工作坊、招聘會等。

計劃主任陳肖梅形容:「計劃有兩個方向,一是搵工,較實務的;二是較休閒,以工作坊增值自己,把技能轉化為工作機會。」

計劃對象

50歲或以上

服務內容

  • 職位空缺資訊
  • 工作配對
  • 就業輔導
  • 再就業課程
  • 導師培訓課程
  • 入職後跟進服務
  • 招聘會

費用

工作配對服務及就業輔導:免費

課程:部份免費,部份需付數十至數百元

查詢

耆康會陳登匯駿天地

油麻地東莞街16號駿發花園第二期地下I號地舖

電話:2386 7066

e72傲齡動力網站

流動應用程式:e72一拍「職」合

位於油麻地的計劃駐點耆康會陳登匯駿天地,專門為50+服務。寬敞明亮的空間,既可全場打通,舉行近百人參與的招聘會,也可劃出數個小型空間作小班上課之用。還有一間錄音房,給要視像面試的50+「閉關」。

「50+人士當中,有些仍活躍於職場但想轉工,或被解僱,他們主要使用工作配對服務,或上課增值自己。想休閒的可參加興趣班,與其他人交流心得,甚至自己策劃做義工。」陳肖梅指,社工會充當「推手」角色,推動有技能的長者進修、教班甚至創業。

耆星課程設有不同主題,包括改寫履歷表、模擬面試、儀容整理、提升跨代溝通技巧等;部份主題著重拓展就業渠道,例如教授網上創業、導師培訓班。

4. 證書課程助搵工

退休長者協會 百龍匯智

退休長者協會提供50+工作配對及就業輔導,並推出證書課程及工作坊,增加就業機會。項目主任曾耀軒指,服務配對工種以文職為主,包括公司秘書、客戶服務、行政人員等。

計劃對象

50歲或以上

服務內容

  • 工作配對
  • 就業輔導
  • 入職後跟進服務
  • 就業課程

費用

工作配對及就業輔導:免費

講座大多免費,部份課程需收費,或會收取完成課程後可獲退還的按金

查詢

灣仔道113至117號得利商業大廈22樓E室

電話:3956 5707

退休長者協會百龍匯智計劃面書專頁

曾耀軒表示,計劃接觸各類型50+,部份從專業崗位退下,想找有意義、有趣味的工作;有些因照顧家人停工多年,計劃會教他們如何兼顧工作和照顧,提升獲聘機會;也有被逼退休的50+,未必具備現時工作需要的技能,可報讀就業課程,提升資訊科技、文書處理等技巧。

求職者獲聘後,機構會在一個月內持續跟進、提供輔導。曾耀軒指:「有些僱主初次聘請年長人士,或遇上資歷比職位要求豐富的求職者,我們會協助調整雙方期望。」例如有求職者以往從事會計,對數字及文件很嚴謹,轉投行政職位後,被新僱主指效率太慢。協會職員會代為解釋,求職者只是性格謹慎,同時提醒求職者不需吹毛求疵地完成行政工作。

退休年齡一再後延,不少退休人士選擇繼續就業,留意不同職位空缺,更會有新嘗試,參加不同興趣班、活動,開展新職涯。
 

  • 從原有經驗,找出能應用在新工作的技能
  • 向僱主傳達渴望學習的意願
  • 表現熱誠,解釋應徵的原因,交代你的經驗如何有助解決問題
  • 做好準備回答棘手的問題,例如:
    • 你會否隨時退休?
    • 你覺得自己在這職位上大材小用嗎?
    • 你能否與年輕的員工群自在地共處?
    • 你對資訊科技是否熟悉?
  • 涉足新領域時要謙卑,懂得向他人學習

  • 表現出自己完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對行業一無所知,令僱主覺得你缺乏熱誠投入新領域
  • 在履歷上特意不寫年齡,反而會引起注意,令僱主誤以為你比實際上年長
  • 完整羅列自己的工作史。寫近十年的工作經驗可接受,但更早的工作不需詳述,除非它和你求職的工作相關
資料來源:《安可職涯》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