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香港教育唔會教人點護老。新手父母、陪月都有班,但冇一個地方、系統會教你護老。」在職照顧者文文指出本港缺乏有系統的照顧課程。不少人都是突然成為照顧者後,才驚覺自己不懂處理。

現時很多社福機構都會開辦照顧者培訓課程, 邀請醫護、社工等專業人士教授照顧技術,也有不少靜觀和興趣工作坊,讓照顧者提升抗壓能力。香港婦女中心協會並且希望推動就業,協助部份照顧者投身護理行業。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照顧者課程包括照顧達人訓練計劃及「安護員——人本照顧護理課程」。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受訓就業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在2018年推出「照顧達人」 訓練計劃,今年再推出「安護員──人本照顧護理課程」,參考日本的介護福祉士,讓照顧者受訓成為其他有需要家庭的「安護員」。

「照顧達人」培訓基層婦女

照顧技巧培訓課程由職業治療師和護士任教,也會邀請不同界別的講者,提升學員的護理知識至初級院舍職員水平。參加者需要每周上兩堂、每堂約三小時。「有三個階段,每個階段有七堂。由基礎開始上, 讀晒三期先畢業。」丘梓蕙指課程有助參加者掌握院舍的基本入職技巧:「一埋到位就識,唔使咁大壓力。」

分三級,每級經職業治療師考核:

第一級 照顧新兵  學習實務照顧技巧,包括個人護理、如何與患病家人溝通、處理長者跌倒、扶抱及位置轉移、家居安全

第二級 照顧顧問 認識復康科技、大腦訓練、餵食及營養膳食

第三級 照顧達人 了解認知障礙症及中風處理、藥物處理、社區資源及改善家居安全

 

「安護員 ─人本照顧護理課程」推動友善就業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正展開為期三年的「照顧達人計劃 2.0」,推出「安護員──人本照顧護理課程」,透過更加有系統的資歷訓練架構,增加學員投身長期照顧行業的機會,並推動社會發展照顧者友善就業環境。課程內容包括:

  • 推廣自立支援
  • 家居復康運動
  • 協助照顧者規劃照顧日常與自我發展
  • 製作軟餐
  • 善用資訊科技認識社區資源和發展社區支援網絡
  • 個人素養與溝通技巧

丘梓蕙表示:「不時有照顧者查詢,想找街坊義工陪診,或者陪老人家行公園,我們就會找上了課的的姐妹嘗試。她們做了三十幾年家庭主婦,好耐無踏出職場,有好多擔心。等佢哋上咗堂,得到職業治療師認可,再出去做義工摸索吓,就會有信心搵呢方面工作。」

愛羣CARE學院短期密集課程,聚焦關懷和溝通技巧,訓練照顧者成為義工關顧同路人。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CARE學院 - 短期密集課程

CARE學院為照顧者、照顧服務從業員和支援照顧者的服務機構及團體,提供短期及多樣的培訓課程。課程圍繞四方面:所需的照顧技巧、面對家庭過渡期、培訓應變,以及照顧者的全人健康。

相比其他機構的課程大多聚焦照顧技巧, CARE學院會開設聚焦關懷和溝通技巧的課程,訓練照顧者成為義工,關顧同路人。當中包括自2020年起舉辦的「同行伙伴 CARE Buddies」培訓計劃,讓有意參與關懷服務的照顧者及公眾人士參加。

課程由社工及照顧者任教,希望為義工建立同理心,尊重和理解照顧者角色、學習溝通和關顧技巧,同時認識社區資源、身心靈放鬆練習。學院會為完成課程的學員配對合適的照顧者,進行關顧實踐,形式包括電話、短訊,亦會視乎疫情發展考慮上門探訪。

計劃幹事蔡德弘表示,希望可以實現「助人自助」,讓照顧者運用自己的經歷扶持同路人,並且分享社區資源,建立一個朋輩互助網絡。

1. 朋輩支援

  • 招募照顧者成為朋輩大使,讓過來人支援新手,並了解身邊的社區資源

2. 需要評估及照顧規劃

  • 評估照顧者的需要和優勢,規劃一旦出現家庭轉變,例如家人退休、移民、獨居時,如何安排照顧工作,並認識社區資源

3. 網上討論平台

  • 邀請嘉賓分享照顧心得及技巧
 
救世軍護老者服務自我管理課程,讓照顧者學者管理自己的身心健康、生活事務,平衡照顧壓力。

救世軍護老者服務 - 自我管理課程

救世軍引用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發的「自我管理課程」,鼓勵照顧者管理自己的身心健康、生活事務,平衡照顧壓力。六節課程主題包括睡眠健康、 情緒、飲食、生活事務等。油尖長者綜合長者服務隊長朱佩珊指:「照顧者需要先認識自己的狀況,和小組其他成員集思廣益,建立目標和計劃,最後分享成果。」

以失眠為例,課程會透過一套有系統的評估工具,讓照顧者了解自己的問題,並與同路人商討處理方法。朱佩珊解釋:「唔係講畀佢聽要點做,而是透過課程了解自己,想改善自己邊一方面?例如想改善失眠,就制訂運動安排,由佢哋自己決定想做乜嘢,推動自我管理。」

救世軍在2022年7月推出「Building Better Caregivers」自我管理新課程,針對照顧工作引起的身心疲憊及壓力。課程内容包括處理情緒、管理被照顧者的行為、照顧規劃、尋找資源、家庭照顧會議等。

救世軍也有開辦護理知識課程,以及提供朋輩輔導員訓練,傳授溝通技巧。

  • 自我管理
  • 護理知識
  • 減壓/心靈健康
  • 朋輩輔導員訓練

服務內容

線上護老貼士教學短片,題目包括認知障礙、衰老及肌少症、防跌、減痛、腸道健康及失禁護理等

服務對象

護老者

費用

全免

查詢

電話 : 3943 3072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站護老有e道

 

課程內容

癌症營餐食療工作坊、精神健康急救(關懷長者版)證書課程、多樣非藥物治療工作坊等課程,部分課程完成後可獲持續護理教育(CNE)學分

費用

按課程收費

查詢

電話:2775 5756

網站:香港老年學會 教育及培訓

課程內容

由註冊護士教授如何照顧和護理老病傷患人士,包括轉身及扶抱、皮膚護理、營養需要及餵食、哽塞處理、個人衞生、協助如廁等技巧

對象

照顧者及有興趣人士

費用

$600

課時

共9小時

查詢

電話:2603 0188

網站:長期病患家居照顧工作坊

課程內容

長者護理培訓課程、認知障礙症護理證書課程、吞嚥障礙治療證書課程等

費用

按課程收費

查詢

課程內容

認識認知障礙症的特性和社區資源。學習與認知障礙症人士相處、情緒管理及建立安全家居環境等技巧

對象

照顧初中期認知障礙症人士之家人

收費

一線通平安鐘用戶免費;非用戶 $120 / 2小時(最少5人成班)

查詢

電話: 2952 7318

網站:家人照顧者工作坊

課程內容

聖雅各福群會與香港老年學會合辦,通過24小時訓練,參加者能掌握長者知識、溝通技巧、照顧技巧,成為替假護老者。完成訓練後,將安排義工服務(例如電話關顧﹑護送﹑代購﹑節日探訪)

對象

有熱誠服務長者人士

收費

免費

地點

香港老年學會

查詢

電話: 51100354

網站:「陪住你」上門看顧支援計劃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