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者咖啡室和慢活館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咖啡室 & 慢活館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自2018年起,與社署和其他機構合作,在各區設立九間咖啡室,為照顧者提供休息空間,費用全免。現場有義工沖咖啡和花茶,同時有暫託服務,讓照顧者在百忙中唞唞氣。

教育幹事劉曦蓓負責大埔南店的營運,她說協會多年前已開始支援照顧者,「以前洗樓,派完物資就完,知道佢哋好辛苦,但無後續支援,沒有資源可以介紹。」於是同事們一起想辦法,希望可邀請隱蔽照顧者走出社區,咖啡室應運而生。

飲咖啡未必能解決很多照顧難題,但重點在於喘息。太和中心單位主管丘梓蕙形容這是一個「低門檻」的空間,照顧者只需要坐低聊聊天,「不一定要做義工,或者點樣交心、講晒屋企啲嘢出嚟, 首先要踏出家門,係比較容易同其他人建立關係的一步。」

丘梓蕙又指,這裡有全面的婦女義工培訓,咖啡大使負責沖咖啡,食物大使即場弄小食,「整吓pancake、焗麵包仔,即整即食。」另有「託管大使」和「心靈大使」:「照顧者來喘息,要放低被照顧者,所以訓練義工點樣照顧老人家同小朋友,譬如點樣傾偈、發脾氣扭計點處理。」

如果不想只喝咖啡,也有另一個選擇──慢活館。照顧者可以在這裡做手工、玩桌遊,睏倦時去休息區補一補眠,自由度非常大,費用全免。

丘梓蕙形容:「咖啡室chill啲,慢活館就學嘢。」手工班由義工擔任導師,非常受歡迎,「好快爆晒,要搶㗎,個個來到都好開心。學完去桌遊區玩,有人會敷住眼膜瞓覺。」

STORY - 擴大生活圈子

照顧者雲開和月明都喜歡到慢活館,「我們間 中做義工,又做參加者。除咗飲嘢傾偈,仲有工作坊,可以玩數字畫、弄皮革,好多元化。」

月明特別享受跟其他照顧者一起做小手工:「一起玩,熟咗可以傾偈,完後可以去食嘢,生活圈子擴大啲, 人就會開心啲。」

咖啡室

60歲以上長者的照顧者

慢活館

60歲或以上長者的照顧者

 

顧網通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支持下,在2021年底開展為期三年的「顧網通」計劃:邀請大埔區各界別及機構組成支援照顧者的平台,善用並整合區内資源。

丘梓蕙希望大埔區是試點,成功或會將這種合作模式推展到其他地區。目前已有約30間機構參與,主要是社福機構和社企,商界則仍在聯繫中。召開數次會議後,中心已成立三個工作小組:

暫時有13間參與機構,將各自根據場地及服務需要,營運喘息咖啡室及慢活館,讓照顧者於不同時間、 不同地點都有喘息選擇,「希望做到好似便利店咁,總有一間喺左近。」

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 - 解憂花園

佔地4,200平方呎的明愛「解憂花園」,對煩憂生活提供另一種解答:這裡有花、有草、有蔬菜、 有鳥叫、有蟲鳴。花園分為八區,由照顧者義工親手澆水施肥;內有健身設施和石春地;也可到休憩草地和雅座,坐下唞一唞。

長者照顧者、公眾人士

高級督導主任徐鳳儀說,中心自2020年起, 以園藝治療鼓勵照顧者親近大自然,緩解身心壓力。照顧者參加課程期間,有義工幫助照顧長者。

過去兩年來,照顧者和社工一起落力裝飾這個空間:「各種植物色彩繽紛,他們會來打理,付出很多心機換盤、換水。」當中不少義工來自園藝班,「有一位護老者,老人家進了院舍,於是有空來打 理花園,日日都來。」

八個區域中,徐鳳儀特別提到寫滿鼓勵字句的 「星語心願牆」:「有護老者好感動,其中一句『你育我大 我伴你老』感受好深。這些字句有時是護老者諗、有時我哋諗,有些安慰、提醒,希望佢哋望到會『叮』一聲。」

除了園藝班外,中心會不時舉辦頌缽、捲紙、瑜伽、香薰及音樂治療等活動,登記成為會員,便可報名參加。

樂樂社區 - 照顧者支援計劃

二胡、古箏、中阮、柳琴、敲擊樂⋯⋯可以幫照顧者抽離繁重的工作,一頭栽進音樂世界中紓解壓力。

「樂樂社區」計劃的學員都是照顧者,前陣 子母親節,一眾老中青學員在網上合奏一首《世上只有媽媽好》。

主要是將軍澳區照顧者,也歡迎他區人士參加

為推廣音樂減壓,樂樂國樂團於2020年開始推行樂樂社區計劃,暫定至2023年3月。照顧者可報讀樂器班、音樂治療及互助小組,暫時從照顧工作抽身,計劃主任張鳳明表示:「因為照顧是全心全意、成副心機放落去,所以當他們專注在樂器上,就可以減壓。」她認為音樂的獨特之處在於「連結」,演奏時要互相配合,用音樂去溝通及連繫, 「所以玩音樂之餘都建立到社交。」

張鳳明分享一個難忘的個案,有一位七十多歲、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的婆婆,需要獨力照顧患病丈夫。醫生建議她多學習不同事物,減慢認知障礙症的速度。她學習古箏一年多後,病情明顯好轉,同時改善了記憶力,故無論多忙碌都堅持上堂,「想學就一定找到時間學,我們很彈性,不會因缺席多次就不許再參加。」

樂器班沒有門檻,零基礎亦可以參加,但需要填表輪候。輪候時間快則一星期,慢則幾個月。目前以古箏和中國敲擊樂最受歡迎,「古箏給人感覺優雅一點,是很多人的兒時夢想。敲擊就相對易學,因為沒太多音要記,只是學打拍子,很多照顧者覺得出一身汗當做運動,又可以發洩。」

學了一至兩年後,導師會推薦技巧成熟的學員加入樂樂社區樂團。樂團由三十多人組成,除了照顧者外,約一半是公開招募而來的社區人士,張鳳明形容:「他們都認同這個理念,願意跟我們一起做社區演奏。」

服務內容

  • 家庭照顧協議服務:運用協調技巧處理長者與家人、家庭內各照顧者之間的分歧
  • 咖啡座:提供舒適場地,讓長者與家人可互訴心事、放鬆心情
  • 減壓分享會:紓緩照顧壓力

服務對象

與長者相處感困難、照顧長者不協調的家庭 (只限會員並經社工評估)

收費

全免

開放時間

星期二、五:1:30pm - 9:30pm

星期三、四、六:9:30am - 5:30pm

星期一、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查詢

地址 葵涌葵昌路56號貿易之都15樓02室

電話 2387 0270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網站 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

服務對象

中心會員
照顧者可親臨中心登記,並繳付每年$30會費

服務內容

  • 定期舉辦多樣活動以增加照顧技能,包括健康講座、照顧技巧培訓小組、舒壓運動、興趣工作坊和護理培訓工作坊
  • 由社工主導支援及情緒輔導,關顧情緒及心靈需要
  • 設互助小組,讓照顧者連結同路人,互相分享照顧路上苦與樂
  • 可安排長者在同一棟的長者記憶護理中心接受暫託服務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9am至5pm
公衆假期除外和需預約

費用

活動收費各異

地址

香港堅尼地城龍華街20號觀龍樓D座1樓57號舖

查詢

電話:3955 0540

網址(每月活動詳情及網上報名連結)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