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個案管理三部曲

個案管理三部曲

由個案管理員例如社工,評估服務使用者需要,然後提供相關的社區照顧及院舍服務,並持續跟進。照顧者不用大海撈針找服務。

1. 辨識有需要個案,評估需要:透過問卷、訪談等形式了解照顧者的處境,包括被照顧者的情況、照顧者的身體及精神狀況、自我照顧能力、支援網絡等,從而識別出高危及潛危照顧者。

2. 制訂及執行服務計劃:就照顧者的需要提供服務、申請及轉介社會資源。

3. 持續跟進:定期檢視被照顧者的病情、照顧者的個人及家庭情況等,建議合適的服務。

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SMARTCare 好好照顧」 - 支援各類長期病患

復康會很早已發展中風後的復康支援,並和醫院建立合作關係,後來服務陸續由中風發展到多種長期病,包括認知障礙症;服務對象也由患者伸延到照顧者。2021年復康會把長期病患者的照顧者支援計劃改名「SMARTCare 好好照顧」,並擴展至旗下六間中心。

即將跌入高風險的照顧者/高風險的照顧者

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經理馬麗霞坦言,在照顧過程中,照顧者往往被忽略:「病人在醫院裡有檔案,但照顧者沒有,有什麼頭暈身㷫的時候,照顧者不會是主要支援的對象。」馬麗霞主動問同事:接觸這麼多長期病患的家庭,誰會是「高危照顧者」?她歸納有三類:

三類「高危照顧者」

三類「高危照顧者」

1

被照顧者病情複雜

  • 患有腦科疾病,包括認知障礙症、腦受損、中風或柏金遜症

  • 同時患有多種長期病,「老人家的衣食住行,照顧者要參與好多。」

  • 患有較複雜、罕見的病類,難找復康服務支援

2

沒有後備照顧者

  • 「冇替代人手,或者本身冇攞社區資源,要獨力搞。」

3

面臨重大轉變

  • 患者病情急轉直下,「可能病情突然由初階變中度,例如柏金遜症、中風,初期行得走得,變咗中度、嚴重。」
  • 照顧環境轉變,「離院返屋企,或者由屋企轉院舍、院舍返屋企,係好大transition (過渡)。」
  • 照顧者健康轉差

團隊會先評估,按風險程度提出相應的照顧規劃和配對服務。可能患者本身並不屬以上三類高危情況,可是照顧者自覺壓力非常大:「好憂心好worry」,團隊也會視乎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

「介入點並不應是風險最高的時候。」馬麗霞表示,應盡早讓照顧者和家庭知悉社區有什麼資源,讓照顧者和患者更好地管理健康。

團隊亦額外提供「MyStrokeGuide 陪住您・中風照顧者支援計劃」支援中風家庭,透過網頁展示剛中風、準備出院、回到社區三個過程中的照顧貼士和社區資源。照顧者可選擇個別或小組的專人諮詢、交流活動、教育課程等,由社工和資深照顧者解答個別照顧者的疑難,教下一步怎樣做。

「我們發現如能在首三個月解答照顧的疑問或提供社區資源,已可釋除照顧者的憂慮,大概有方向知道怎樣去照顧。在情緒支援方面,可令他們感覺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馬麗霞說,這樣的個案跟進模式會擴展至其他病類的照顧者。

復康會一直是「安寧頌社區安寧照顧計劃」的主要服務提供機構,團隊可上門支援患者及照顧者,協助討論預設醫療指示,讓最後一程仍能維持有質素的生活。

救世軍護老者服務 - 按照顧階段配對服務

油尖長者綜合長者服務高級主任邱文俊指,救世軍的服務包括長者中心、家居服務、日間護理中心及院舍,覆蓋長者被照顧的整個過程。隨著年齡增長,被照顧者需要及照顧者擔當的角色都會改變,故服務會貫徹「持續照顧」理念。

60歲或以上長者的照顧者

中心目前約有700名會員,每年續會時,社工都會致電了解最新照顧狀況。油尖長者綜合長者服務隊長朱佩珊解釋,照顧歷程受長者及護老者的身體、經濟及家庭狀況影響,「好多時會出現突發嘢,即使係一個好有經驗的照顧者,但老人家情況突然轉差,例如中風要臥床,照顧方法已經好唔同,佢要重新學習點照顧。」

「護老者需要護老規劃。」朱佩珊強調:「不止是身後事,而是準備身體變差,需要照顧者留在家裡,還是去院舍?醫療如何安排?」

救世軍早在1988年已提供長者照顧者服務,2003年由資深照顧者成立「護老者協會」,這是香港首個照顧者組織,讓護老者交流意見,並定期向政府反映狀況及建議政策,每年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會面。

社工關嘉慧解釋,成立協會因發現護老者面對的照顧狀況,並非服務層面處理到,而是需要不同政府部門合作推動政策,「例如『無障礙』,護老者推長者坐輪椅去商場、搭車都面對好大問題。我哋覺得需要透過佢哋自身經歷,向政府反映需要⋯⋯令護老者知道佢哋有需要係可以發聲,可以自己講出嚟,有信心向外界表達。」

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 - 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務

提供一站式專業團隊服務,包括社工、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社工評估長者及照顧者情況後,會安排護士及治療師上門支援,提出照顧建議。收費廉宜,並可使用醫療券。

長者及其照顧者

照顧者也可以參加中心舉辦的課程,「活動有唔同系列,例如精神健康,或是knowledgeable(知識性)啲。」高級督導主任徐鳳儀指,為了方便在職照顧者,部份活動會在夜間舉行:「試過搞飛鏢班、軟餐,講外傭照顧技巧又有,試緊護老者願意參加邊啲。」

中心佔地近萬呎,大廳劃分為衣、食、住、行四區,模擬出浴室、廚房和睡房的家居環境,陳列樂齡科技產品如輪椅、離床警報器、漏水警報器、各類防跌及防走失用品。部份產品可讓參觀人士試用:「如果想知老人家係咪合適,我哋有職業治療師畀意見,因為都唔平,唔好亂買,有專業意見好啲。」

照顧者可以掃描產品上的二維碼,向供應商直接購買。中心會定期舉辦課程,由職業治療師介紹最新樂齡科技器材。

耆智園 - 認知障礙症一站式服務

為認知障礙症人士及照顧者而設的一站式服務中心,由醫生、護士、治療師等組成團隊,服務包括初期認知障礙症評估、日間中心及住宿服務,與其他中心最大的分別是不會使用約束物品,而且傢俱和室內設計都是為認知障礙症人士而設。

照顧顧問(護理)黃慧玲指,每位長者都有個案經理持續跟進,為長者度身訂造護理及訓練服務。例如一旦發現長者住院期間有失禁問題,會找家人商討處理方法,「可能帶佢(長者)開始如廁訓練,如果都解決唔到,可能要同屋企人講,慢慢開始用尿褲、尿片。」

她強調,個案經理會與照顧者保持聯絡,一起面對整個認知障礙症的照顧階段,「盡量和家人同行,教他們面對呢個病,早啲了解、早啲介入。」

認知障礙症人士及其照顧者

賽馬會早發性腦退化症⽀援計劃

由耆智園推行、以早發性認知障礙症人士為服務對象的先導計劃,協助早發性認知障礙症人士及其照顧者制訂未來計劃,並提升照顧者的知識和技巧。

懷疑或確診有早發性認知障礙症人士及其照顧者

東華三院 柏悅長者優質照顧服務站

社工會持續跟進照顧者及長者的需要,提供照顧建議及轉介資源。2022年7月推出針對照顧者的「遊歷照護之旅」,舉辦照顧訓練工作坊、身心靈課程、同路人分享。照顧者免費登記成為「柏悅之友」後便可報名參加。

長者及其照顧者

基督教靈實協會 靈實全護通

由社工、護士、保健員等專業人員為長者提供照顧及復康服務。有需要的長者或照顧者填妥申請表格後,中心會安排護士評估,與照顧者商討護理方案,並提供相應護理及院舍轉介服務。個案經理會持續跟進長者情況,定期更新照顧計劃。

長者及其照顧者

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