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者壓力指數問卷

這份照顧者負荷指數問卷Robinson's Caregiver Strain Index 經香港中文大學翻譯及印證,目前應用於部分醫院的病人資源中心,了解成人照顧者面對的身體、社交、財政、情緒壓力。

13條問題,若有7題或以上的答案是「經常」或「有時」,就屬於「高負荷」。

社工跟進及支援:把照顧者視為團隊之一,了解照顧者的期望,平衡兩人的利益,一起訂立照顧方案。

評估風險 社工跟進

港大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博士長期研究香港照顧者,她說近年多了很多照顧者服務,尤其給照顧者的工作坊,然而香港照顧者的背景不一,服務很難兼顧:「例如我們和社聯做的研究發現,香港照顧長者的,由二十幾歲到九十幾歲,最多是子女、其次是配偶,照顧者本身可能要返工──需求實在太闊。」

樓瑋群相信首要先確立身份:「照顧者在整個照顧系統裡有身份,在醫社合作方面,第一時間令照顧者覺得有支援。照顧者是care partner,要獲充權(empower),醫護社工要與照顧者成為團隊。」

她指出,把照顧者視為團隊之一,除了了解被照顧者想要什麼,還需要同時了解照顧者的期望,平衡兩人的利益,一起訂立照顧方案。

「可能爸爸說不肯去老人院,可是女兒要上班,非常擔心,兩個人都不安樂,要有人去解心中的結。」樓瑋群說:「照顧者可能過慮、或者太有自信,要兩面都了解,心平氣和地大家講講。」

她和團隊設計了一份照顧者風險評估表,並且和一些社福機構合作,為照顧者提供像「驗身報告」似的評估。表格同時需要照顧者代被照顧者填寫,社工會根據這風險評估報告,決定需否或如何協助。其中一間合作機構,就是博愛醫院在美孚的「照顧者花園」。

會收到的報告樣本如下:

照顧者風險評估報告,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一同意識到當下照顧狀況的風險,繼而促進大家討論、調整照顧期望和規劃。

照顧的基礎

「日常生活警號」包括跌倒、痛症、日常照顧等,這不單會問被照顧者,也會了解照顧者的身體是否出現這些徵狀。

在金字塔的低層和最底層,就會關心照顧者的生活質素、身體狀況和經濟狀況。樓瑋群形容這些是照顧的基礎,「照顧者要可以照顧到人,起碼這幾項要合格先。如果這些都是得30分,你照顧人就是自己攞命來搞。」

評估也會蒐集照顧者資料、照顧狀況及被照顧者資料,樓瑋群這樣分析樣本中的個案:「她照顧了四年,但是她全職工作,還說每個禮拜要照顧40小時」,「這個 85 歲的媽媽呢,有破壞性行為、抑鬱,所以照顧者exhausted(精疲力竭)好正常」。

認知障礙症風險評估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風險評估

整份風險評估報告就像身體檢查報告一樣,希望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一同意識到當下照顧狀況的風險,繼而促進大家討論、調整照顧期望和規劃。

樓瑋群舉例說:「如果被照顧者說要獨留在家,已經是一個風險,照顧者就會想方法說服他這樣不安全。」被照顧者可能會說:「我都知的,我都預計了,可能突然間失救會死,我已經寫好了遺囑。」

「首先大家需要有一個客觀的標準去討論,可能討論之後,最終被照顧者都是決定獨留在家。阿女可能會覺得安慰,原來我阿媽是那麼堅決,她已做好死的準備,why not I just let go?因為我無可能廿四小時望住她。」樓瑋群說,借著這份風險評估報告,照顧者和被照顧者可以討論到最差的情況,做好思想準備,也能更清楚和尊重彼此的想法。而醫護和社工,有這份評估報告在手,也更知道如何跟進。

評估機構

博愛醫院 - 照顧者花園在美孚

費用

免費

地址

美孚新邨荔灣道街市天橋底

查詢

電話/WhatsApp:9171 9593

02/11